• 外資當靠山 白馬股強勢表態  近五月四度買超逾千億元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91期      出刊區間:113/03/15~113/03/21

內外資持續分進合擊,電子權值股輪動上漲,加權指數偏多而行趨勢不變,外資積極回補台股,連續買超為籌碼帶來正面助益。


趨勢一旦形成就不易改變。美股在科技類股領軍上攻之下頻創新高,尤其是費城半導體指數在四個多月的時間,上漲幅度已超過六五%,也帶動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衝上歷史新高七九六元,加權指數攻抵兩萬點的里程碑,雖然漲多易造成波動加劇,不過電子權值股維持良性輪動,金融與傳產股也偶有佳作,仍未看到多方力竭跡象。



不預設指數高點



本波多頭攻勢從去年十一月開始,連續兩個月買超逾千億元、扭轉全年為淨買超,今年元月小幅賣超後,二月再買超一一六二億元,三月至十三日也已買超逾一一五二億元,總計自去年十一月起不到四個半月,買超金額達六四九八億元,雖然對比自二○二○年至二三年十月共計賣超二.三七兆元,顯得小巫見大巫,不過這也代表未來仍有持續回補的空間。

對於外國人來說,投資台灣最困難的原因,應該就是股神巴菲特所點出的地緣政治因素,近日CNN評論台海情勢,沒有最危險、只有更危險,畢竟枕邊人能選、鄰居卻不行,對於一般台灣人來說,文攻武嚇數十年,真的是被從小嚇到大,不過科技與經濟放諸國際,縱是蕞爾小國,在去年安聯集團全球財富報告中卻是高居第五位,亞洲僅次於新加坡。

近期兩檔新募集的被動型基金造成轟動,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三月八日成立規模達五三一億元,一舉刷新過去從未突破二○○億元的新紀錄,而正在募集的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首日募集就超過六四五億元,或將成為第一檔上市當天規模就突破千億的巨嬰,台灣內資力量崛起,展現了藏富於民的爆發力,目前已申請還有四三檔新基金尚未開始募資。

加權指數於三月八日突破兩萬點當天,成交量能放大至五八九五億元,雖然震盪更加劇烈,不過整體而言依舊持穩在沿短期均線上攻的軌道,均線多頭排列且發散,以及各技術指標目前都仍顯示偏向多方架構,漲多雖然對於股價而言是利空,市場也開始討論是否有泡沫疑慮,但是猜底摸頭絕非易事,若有疑慮可降低槓桿或持股成數,就算沒能跟上腳步,至少也不要站錯邊。



AI就是電子股的形狀



毫無疑問,外資今年來買超第一名就是台積電(2330),已超過三六萬張;第二名是買超近十七萬張的群創(3481),投信也同步站買方,總經理楊柱祥在法說會上表示,目前從TV到手機庫存都很低,下游庫存也相當健康,看到春燕成群飛來,並對下半年營運充滿期待,且還搭上面板級扇出型封裝(FOPLP)題材,但是股價今年漲幅明顯落後指數。

第三名為中信金(2891),雖然漲幅也是落後指數,不過近日盤堅向上,股價已突破二○二二年高點。中信金去年金控與銀行獲利雙創新高,公司於法說會上預期,銀行獲利今年若無意外,將可以繼續創下新高,壽險業務下半年則可能受到聯準會降息、匯率等不確定因素干擾,不過整體金控依舊審慎樂觀看待成長,並表示股利政策將從一.二五元往上加。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近日證實,下一代DGX伺服器將全面導入水冷散熱,激勵散熱廠雙鴻(3324)、奇鋐(3017)、尼得科超眾(6230)等股價大漲。奇鋐是今年來外資買超第八名,二月營收雖因工作天數較少,而中斷連續創新高的紀錄,不過依舊較去年同期成長六.九%,累計前二月年成長四四.七%,股價創下天價六五九元。

除了握有Nvidia H100及下一世代的B100 AI伺服器以3D VC為主要解熱方案訂單外,奇鋐也表示握有多數雲端服務供應商業者訂單,將持續放量出貨。近日摩根大通重申優於大盤評等,看好奇鋐將受惠ASIC AI伺服器快速成長、PC復甦與AI PC價值成長潛力,與今年下半年電動車領域業務將有所成長,優於同業的競爭優勢,將帶來更多市占率成長潛力,將目標價調升至七五○元。

IC通路商大聯大(3702)受惠AI伺服器、電源管理市況回溫,加上記憶體價格回升挹注,帶動前二月營收不畏工作天數較少而年增二五%,股價一度衝上百元,法說會上認為去年是半導體產業谷底,雖然宏觀經濟仍有不確定性,不過預期今年包含NB、手機、伺服器與車用應該都會成長,而當前最夯的AI伺服器,預期在整體市場滲透率,將從去年的三.八%成長至五%。



大聯大、聯強業績與殖利率兼備



由於去年上半年基期相對較低,大聯大上半年營收可望呈現年增,法說會上也表示,預估今年上下半年當與去年四五.五五營收分布狀況相當,顯示對整體展望保持樂觀看待,此外,由於美國下半年將進入降息循環,預期對財務面將可帶來正面影響。大聯大向來是營運與股利政策皆穩步成長的績優公司,也是高股息ETF的人氣持股之一。

除了大聯大,通路商如文曄(3036)、聯強(2347)、威健(3303)等,今年來也都獲得外資超過一萬張的買單。聯強為亞太資通訊配銷龍頭,一、二月營收連續寫下歷年同期新高,前二月累計年增二八.四%,除了終端消費與手機市場需求較去年同期改善外,半導體業務更已是連五個月創同期新高,過去六年平均殖利率約五.六%,同樣也是值得留意的息利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