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的台積電…誰在拉攏它?  AI/HPC產品需求強強滾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91期      出刊區間:113/03/15~113/03/21

台積電先進製程比重已拉高到五八%,全球九二%先進製程來自台積電,這讓需要先進晶片的國際IC設計業者不得不拉近與台積電的關係,以取得足夠產能。


台積電去年受惠AI/HPC需求,先進製程在去年第四季的營收占比達六七%,其中三奈米製程更突飛猛進達到十五%,全年占比也達六%,推升去年台積電營運成長動能。去年半導體產業只有AI好,其他半導體全都衰退,台積電去年的營運僅衰退四.五%,今年一、二月營收累計成長九.四%。強勁的營運成長動能,激起外資回補部位,台積電資本市值已達六四七○.三億美元,重新回到全球第十大資本市值企業。



蘋果是台積電最大客戶



以台積電製程營收占比來看,去年一整年七奈米(含)以下的先進製程已達五八%。今年資本支出將達到二八○∼三二○億美元間,將有一大部分會放在先進製程上,今年先進製程的營收占比會比去年再成長。台積電這麼高比重的先進製程,到底是誰在買?根據半導體財務分析師Dan Nystedt研究,去年台積電的前十大客戶中,蘋果對台積電營收占比貢獻達二五%,是台積電最大客戶;Nvidia對台積電營收占比貢獻度十一%居次。聯發科、超微、高通、博通、Sony和Marvell Technology都名列台積電前十大客戶名單中。Nystedt的研究也顯示,去年前十大客戶對台積電營收占比由前一年的八二%提高到九一%;由此推測,台積電先進製程大部分都來自這些大客戶,尤其是蘋果和Nvidia。隨著AI、邊緣運算的運用越來越廣泛,專家相信聯發科、超微今年對台積電先進製程的需求也可能會大成長,再來則是專攻ASIC客製化晶片的博通和Marvell Technology。

關於最受惠AI崛起的企業中,Nvidia、超微、微軟、Meta平台最受華爾街市場矚目,從去年到現在這幾檔指標股的股價漲幅的確也相對亮眼。曾經是全球資本市值企業的蘋果卻沒被點名,市場普遍認為推升蘋果營運成長動能的是iPhone而不是AI,即使蘋果強調旗下產品包括iPhone、iPad和麥金塔電腦等裝置,都有內建AI的能力。由於蘋果沒有單一產品是透過AI技能而成,也不像微軟有獨家OpenAI技術授權,是蘋果被認定AI成分低於上述公司的原因。

蘋果的終端裝置在全球已超過十億支,蘋果轉攻邊緣運算或許是跨入AI的捷徑之一。外媒報導,蘋果六月舉行的開發者大會中,可能是宣示AI布局的時機,針對下一代iPhone、iPad強化一系列AI的功能。為了強化自家產品線的AI功能,蘋果的確包下台積電三奈米製程大部分產能,新一代M4、A18處理器將增加內建AI運算核心數和效能,大量使用台積電三奈米強化版製程,且比去年多投片超過五成,並占用台積電的CoWoS和SoIC先進封裝產能。A18處理器將用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的iPhone 16上,是貢獻台積電營運最大的客戶。



黃仁勳來台鞏固AI供應鏈



Nvidia在二二年對台積電的營運貢獻大約僅有三%出頭,當時還排在聯發科、超微、高通和博通之後。但去年Nvidia的營運大爆發,AI處理器的H100和A100供不應求,賣價由Nvidia喊價。這也讓Nvidia在去年成為台積電的第二大客戶,營收占比暴升到十一%,成長將近四倍。H100使用台積電五奈米製程,A100使用台積電七奈米製程。Nvidia將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新一代B100 GPU。此款高階AI晶片採用台積電三奈米製程與Chiplet設計架構,直球對決超微的MI300,這三款Nvidia也都使用台積電的CoWoS先進封裝技術。

過去一年,Nvidia創辦人黃仁勳多次來台灣,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要鞏固在台灣的供應鏈,台積電就是最重要的供應商。由於全世界九二%的先進製程來自台積電,Nvidia去年下半年就向台積電預定好高階晶圓代工和CoWoS產能,鞏固先進AI晶片供應來源,預料Nvidia今年對台積電的營收占比將大幅拉升,拉近與蘋果訂單的差距。專家推測,以AI晶片對Nvidia營收挹注,說不定到明年Nvidia將有機會成為台積電的最大客戶。台積電三奈米製程良率已達八成,蘋果和Nvidia包下台積電三奈米製程大部分產能。

超微過去的AI晶片採用台積電五奈米和七奈米製程,即將要上市的超微MI300,CPU和GPU Chiplet採用台積電五奈米製程生產,IO Chiplet採用台積電六奈米,並透過台積電SoIC和CoWoS等先進封裝整合。超微今年還將推出Zen 5全新架構平台,涵蓋桌機、筆電和伺服器等領域。Zen 5最關鍵的核心運算晶片採用台積電三奈米製程,超微還有在台積電四奈米、五奈米製程投片量產的HPC平台,台積電今年來自超微的先進製程訂單動能非常強勁。估三奈米Zen 5平台會在第二季進入投片量產階段,屆時產能逐月放大,第三季邁入投片高峰。超微為了要追趕Nvidia在高階AI晶片的進度,推出MI300效能不輸H100,但價格卻比較低,已拿到Meta平台和微軟伺服器的訂單,未來超微對台積電先進製程的需求將越來越大。



英特爾下單三奈米給台積電



聯發科在曾是台積電第二大客戶,營收占比約五.八%,去年遭Nvidia超越,但可望是台積電的第三大客戶。聯發科天璣九四○○晶片會採用台積電三奈米製程,十六奈米採用英特爾製程。執行長蔡力行表示,七奈米以下要轉換製程很困難,未來與台積電的合作關係緊密。他說,先進製程要更換是很難的!現在全球還有投資七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的晶圓代工只有台積電、三星電子和英特爾。

英特爾高階製程的18A在去年底運作,預計今年第一季底進入試產階段,但良率似乎還不是很好,先進製程對英特爾營運貢獻度仍不高。英特爾18A高階製程相當於台積電三奈米製程,並拿到微軟訂單。不過,微軟也有把部分自製晶片交給台積電代工。多數晶片商機於分散代工策略,除了在台積電下單外,也會將一部分產品分散在英特爾和三星電子投片。雖然英特爾嗆聲要在二奈米要超越台積電,卻因為自家高階產能良率不高,英特爾在三奈米製程產品下單給台積電,以符合客戶的期待。英特爾今年首度把Lunar lake平台CPU三奈米交給台積電代工,加上Lunar lake的CPU、高速IO晶片等合作案,是台積電首度拿到英特爾主流筆電平台大訂單,對今年台積電營運貢獻很多。



博通和Marvell靠AI撐業績



ASIC兩大業者的博通和Marvell Technology近期公布財報,結果財報內容都沒能達到市場預期,財報公布後造成股價下跌。在ASIC客製化晶片領域中,去年博通市占率約三五%,Marvell有十二%。兩家業者都看好AI對公司營運成長的挹注,從他們的財報內容來看,除了AI晶片訂單有成長外,其他領域晶片訂單需求相當疲弱,衝擊獲利內容。

蘋果是博通的主要客戶,近期iPhone出貨量下修一百萬台,Vision Pro的表現也不佳,影響蘋果對博通晶片的拉貨需求。博通ASIC的兩大客戶是谷歌和Meta平台。博通執行長陳福全表示,來自AI訂單持續上修,抵銷其他部門訂單的疲弱不振。博通並沒有來自Nvidia相關的訂單,但有供應大型伺服器業者重要資料中心的客製化晶片,約營收占比的四成,是博通AI的主要來源。本會計年度博通要達到營收目標的五○○億美元,大多要靠AI能達標。博通的五奈米、七奈米HPC訂單大多採用台積電製程。

Marvell的情況比博通差,主要是來自於AI晶片營收比重雖然有二○∼三○%,比博通低。Marvell客製化AI ASIC主要客戶是亞馬遜的AWS和谷歌的網通CPU訂單。其中,AWS訂單採用台積電五奈米製程和CoWoS。幸好來自AI的訂單需求量有上修,顯示亞馬遜AWS的業績成長力道不錯,才會增加下單量給Marvell。谷歌最近的情況也不是很強,下給Marvell的訂單雖有上修,但幅度沒有比AWS高。來自AI訂單帶動資料中心的營收比前一季成長三八%,高於市場預期的二○%。不過,Marvell其他在儲存媒體、電訊的訂單需求不佳,因為客戶還在調整庫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