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業績+籌碼 生技股亮點  台灣首場高齡健康產業博覽會八月登場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90期      出刊區間:113/03/08~113/03/14


近期是去年財報及二月營收公告密集期,不少公司年度獲利創下歷史新高,而今年營運展望則成為觀察重點。另,大健康產業即將成為繼醫療AI之後,商機更為龐大的次產業,特別在全球高齡化趨勢下,銀髮族的健康維護成為各政府關注的焦點;生策會顧問沈榮津資政就點題,在超高齡社會下,產官學界如何因應、布局高齡產業生態鏈,打造健康年老生活是重要議題,因此,將於今年八月二∼四日舉辦首屆高齡健康產業博覽會,完整呈現高齡產業生態圈,可持續關注動向。

先從年報及二月營收看起,由於二月卡個高達七天的農曆長假,營收並不令人期待,但是如果仍能維持在一定程度的下滑幅度,還是能令人驚豔的。



業績創新股有內涵



美吾華(1731)雖然二月營收較元月下滑三八%,但卻是因為元月美吾華營收創下一年多以來新高,而二月份卻是創十一個月以來的第四高,顯然美吾華洗髮、護髮用品即便已高居國內市占品牌第一,卻仍然持續創下銷售成長佳績,顯見產品的價值;而去年營收創下十三億元新高,獲利達一.六九億元歷史次高,EPS一.二七元,每股淨值十五.三三元,預料今年仍有持續成長空間,目前股價在二五元附近,股價淨值比僅○.六,明顯低估。

此外,國內醫療設備大廠醫揚(6569),去年營收十四.九三億元,年減六·七%,但稅後淨利則達二.五五億元,創下歷年獲利新高,EPS七.六五元,顯然產品的毛利在公司持續研發搭配軟體廠商整合的醫療設備解決方案效益;由於醫揚已是全球領先醫療級資訊檢測設備供應商,且深耕歐美醫療設備市場多年,更是Intel、Nvidia等國際大廠進入醫療AI領域的重要合作夥伴,隨著全球AI的蓬勃發展,對於鏈結高階醫療設備與IoT的需求將持續成長,為醫揚在全球醫療AI應用市占率提供持續穩健上升的力道。而日前公司更與保瑞(6472)、樂斯科(6662)共同注資台灣微生物檢驗領導品牌商啟新生技,投入再生醫學產業供應鏈,為公司營運成長再添另一利器,可持續關注業績發展。



醫揚、鈺緯、寶島科今年續成長



另一家醫療顯示器設備商鈺緯(4153),近年因為加入佳世達集團於生醫事業部的供應鏈,大幅降低生產成本,產能擴大效益讓公司顯示器市占率持續提升,去年營收八.九四億元,雖較前一年度微降,但是獲利創下○.七四億元新高,EPS首度突破一元以上,達一.二五元;展望今年,除了原有大客戶的三個主力機種穩定貢獻業績外,用於手術室新機種今年將在中國試產,有機會在第二季放量,業績是重要觀察指標。

疫情過後,眼睛相關商機成為炙手可熱的話題,特別是全球近視人口的急劇上升趨勢,為視力矯正市場帶來龐大商機,在大家都在關注矽水膠隱形眼鏡市場的當下,忽略了除隱形眼鏡外的耳掛式眼鏡,寶島科(5312)是代表,集團旗下六大品牌通路店面已有高達四七六家門市,是國內最大眼鏡連鎖體系。由於據統計資料顯示,消費者更喜愛新裝修的門市,進店吸引力高達六成,因此寶島也陸續新增二代門市,規劃未來新裝修門市將提升到一六六家,占整體寶島門市家數四八%;去年集團品牌的策略規劃,就為公司帶來疫情過後的新高營收數字達三九億元,年增十七%,獲利預料也將見到三.七億元以上的數字,EPS有機會挑戰六元以上;今年元月營收創下歷史第三高,全年展望樂觀。

回到大健康產業領域,特別是銀髮族的健康保持,據統計,全球在二○二五年將有高達二○億的人口邁入六五歲,而台灣也將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六五歲及以上的人口將高達四八五萬人;而目前台灣扶老比已達二六.四%,且有三四.四七%的主要照顧者本身也已超過六五歲,呈現「老老照顧」的困境;此外因照顧問題而被迫辭職的比例更高達三二.二一%,因而造成收入問題與缺工,成為國內的兩大痛點。



銀髮產業市場規模龐大



不過,超高齡社會也帶來了龐大銀髮商機,沈榮津表示,到了二五年,全球銀髮產業市場將超過千兆台幣,光是台灣的銀髮產業市場規模就有高達三.六兆台幣。總覽整個高齡健康產業鏈的範疇,分為健康照護、樂活休閒、金融理財、銀髮宅經濟四大面向,若能在這些面向引進高齡科技產業,將可推動市場經濟、擴大數位賦能、提升照顧效能、優化高齡生活。

而要驅動市場經濟,要先將服務與供需對接,且需要跨部會合作,將產業跨域整合,例如鼓勵資通訊、金融業加入,導入高齡科技產品設計,再到不同生活場域進行商業化與營運模式驗證,讓產品與服務更貼近長輩需求,加速普惠服務方案。為了完整串聯台灣高齡健康產業生態圈,生策會因此偕同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國家衛生研究院,在今年八月二∼四日,以包括智慧服務(智慧居家、數位服務、高齡FinTech)、健康照護(健康促進、輔具科技、照護科技)、快樂生活(樂活社交、數位學習、休閒育樂)等三大主題,於世貿中心一館舉辦高齡健康產業博覽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