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比特幣減半在即 領先創新高  供應量減半 需求和價值都提升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90期      出刊區間:113/03/08~113/03/14


美國證管會(SEC)開放現貨比特幣ETF掛牌上市,在資金湧入ETF以及ETF發行機構在市場買進比特幣,建立比特幣部位後,果然帶動一股比特幣現貨回補潮,激勵市場買氣,比特幣在三月五日盤中創下六九一九一.九五美元的歷史新高、資本市值創下一.三五兆美元新高。除了監管機構開放比特幣ETF上市外,即將在四月間減半,使得比特幣在外流通數量少一半,都是推升價格上漲的利多。比特幣創波段新高的效應,還激勵其他數位貨幣價格的漲勢,乙太幣、狗狗幣近期都有不錯的表現。

當年比特幣的創造者為了讓比特幣成為珍貴的貨幣,訂下每四年減半一次的規定,減少在外流通的籌碼,進而提升價值。比特幣只有透過人們(礦工)解決數學難題,以驗證比特幣交易並提高網路安全。每解決一個,解決的礦工就能得到一枚比特幣作為獎勵,產生新的比特幣。每次發生比特幣減半時,礦工付出同樣的努力卻減少五○%。不過,比特幣供應量減少,卻造成需求增加,所以每枚比特幣的價值都會因為減半而提高。



比特幣減半,價值都翻倍



從二○○九年至今,比特幣經歷三次減半,而每次減半都造成價格上漲,而漲幅都以「倍」計算,對比特幣的價值都有意義。一二年十一月比特幣首次減半,當年從十一美元漲到一一三七美元。當年的減半,讓比特幣漲了一○三倍,之後回檔,卻也都能維持在數百美元以上震盪,大幅提高比特幣的價值。一六年七月進行第二次減半,當年金融市場的時空背景碰到英國脫歐公投以及當年年底川普選上美國總統,全球金融市場多空大震盪,且是先跌後漲。比特幣當年七月減半後,橫盤震盪到當年年底,隔年才出現漲勢,並在一七年底最高漲到一九五一一美元,總共上漲超過二四倍。這次的減半,讓比特幣價格正式跨越一萬美元的門檻。

二○二○年比特幣減半是在五月執行,全球經濟碰上新冠肺炎疫情,當時全球經濟都處於鎖國階段,金融市場的表現也不好。直到下半年,歐美經濟陸續解封、全球金融市場逐步恢復正常後,那波讓比特幣價格又漲了五.五六倍。對比特幣價值的意義,從不到一萬美元直接越過六萬美元。二一年全球金融市場處於多頭市場,資金除了炒股票外,也有不少資金流向比特幣。許多科技界名人都投資比特幣,讓比特幣的知名度越來越高。當年比特幣在四月間創新高回檔後,直接在接近年底創下六八九九一.八五美元的歷史新高。不過,比特幣能漲也能跌,當時創新高不久後碰到通膨,二二年聯準會升息又縮表,全球股市走空,也讓比特幣跌得鼻青臉腫。在一年內,比特幣價格從歷史高價區跌到一五四八五.三八美元,讓投資人蒙受很大的虧損,也傳出許多詐騙事件。

這次比特幣減半預計四月下旬上路,今年市場大環境對比特幣相對有利。監管機構願意正視比特幣的存在,並納入監管,總共批准十一檔比特幣現貨ETF掛牌上市。發行比特幣ETF的投資機構需要回補現貨部位。根據統計,比特幣現貨ETF推出八周後,貝萊德的IBIT增持三四二七○枚比特幣,富達的FBTC增持一二一四三枚、ARK 21Shares的ARKB增持三九二二枚、Bitwise的BITB增持二一九二枚。市場對增持比特幣現貨意願高,過去比特幣減半都能讓比特幣價值以倍數來成長,目前比特幣的價格已在歷史高檔附近,若漲一倍則會來到十三.八萬美元,因此這次比特幣減半的意義有可能會挑戰十萬美元。



ETF投資機構加碼增持



研究機構Matrixport三月初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年底前比特幣可能會飆到十二.五萬美元,這波牛市會延續到明年二到九月間。不過,也有對比特幣後市看法偏保守者,小摩就提出警訊,指比特幣減半後,將對礦工的獲益能力造成影響,價格可能會下滑到四.二萬美元。發行比特幣現貨ETF最大的灰度(GrayScale),最近對市場前景拋出負面態度的觀點,認為評估加密貨幣作為一種投資吸引力時,不能忽略宏觀經濟的因素。

今年十一月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四年前落選的川普計畫捲土重來,爭取共和黨候選人提名。假如川普得到共和黨提名,會不會重演一六年被市場認為的黑天鵝再現,並對金融市場投下不確定性因素,同時對比特幣的價值造成影響,這也是在比特幣走多頭之際不得不注意的風險。

隨著比特幣價格將挑戰歷史新高之際,比特幣基金全球(Coinbase Global)和Microstrategy近期股價都創下歷史新高。Microstrategy執行長Michael Saylor看好比特幣前景,從二○二○年至今不斷買進比特幣,目前持有十九.三萬枚,持有價值超過一三○億美元,是全球持有最多比特幣的機構。最近Saylor把算發行六億美元可轉換公司債,要持續增持比特幣。對他來說,比特幣只買不賣。假如今年的比特幣減半又讓他押對寶,又可以讓Microstrategy的比特幣價值再成長。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