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融券強制回補 醞釀軋空煙火秀  指數創高 多頭方興未艾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89期      出刊區間:113/03/01~113/03/07

每年三月台股重要事項包含董事會及年報,也伴隨融券強制回補的固定戲碼,可留意高券資比個股可能出現的軋空行情。


龍年初始,神山台積電(2330)創下天價七○九元,搭配銳不可擋的AI大浪來襲,帶動加權指數創下歷史新高一九○二三.○一點,二○日均量也拉升至三五○○億元。櫃檯指數雖然與一九九七年八月高三四八.五點,有一段頗為遙遠的距離,不過也已創下二○餘年來新高,兩大指數目前都維持在多頭創高格局之中。

從籌碼面的角度來看,外資元月賣超十六.七億元、二月買超一一三一億元,投信元月買超三二八.二億元、二月賣超一六八·八億元,相較於過往並沒有太大幅度的變動,融資餘額元月幾乎沒有變動,二月則增加八一億元,顯示雖然指數已經創高,但是並未過度激情,量能維持溫和放大趨勢,然指數與年線乖離率增加至逾十二%。



空單回補成多軍燃料



權值股與高價股表現不俗,成為推升指數的最大關鍵,盤面氣氛有利多方,加上距離去年財報公告仍有一段時間,給予中小型股表現機會,即代表個股依題材各自表述空間更為寬廣,電子類股以AI相關股為首,伺服器、散熱、IP等族群表現強勢,投機指標則是神盾集團,傳產股則以輪動為主,以能源、重電與汽車AM股表現相對較佳。

每年三月都是董事會旺季,除了承認去年財報之外,包含股利政策與股東會日期也會有初步的規劃。基本上這牽涉到兩次以上的融券強制回補,一是因為股東會,根據規定,股東會前六○日為停止過戶起始日,期間為三○天,股東需在最後過戶日前完成交割並完成過戶,持有者姓名將出現在股東名冊上,而在停止過戶起始日的前六個交易日開始停券,最後回補日則是停止過戶日起始日前的第六個交易日,必須償還所有融券。

好日子先搶先贏,台積電訂六月四日為股東會,最後過戶日為四月三日,停止融券期間為三月二十七日∼四月一日,回補日為三月二十七日。第二則是除權息日,也會出現停止融券強制回補的狀況,台積電於三月十八日、六月十三日都將配發股息,停止融券日分別為三月十二日∼十五日、六月六日∼十二日,即三月十二日與六月六日都是回補日。



空頭不死,多頭不止



長抱好的投資標的,持有現股絕對不會受到影響,而根據規定,融資達半年時可要求再展延半年,滿一年券商才會要求先結帳,然而對於站在空方的投資人來說,操作上並不友善,股東會再加上年配息改為半年配、季配息,則融券被要求回補,一年可能多達三∼五次,特定人可能採鎖碼方式軋空,空軍被迫回補變成多方上漲的燃料。

除了事件引發軋空之外,還有兩種可能引發軋空的狀況,一是缺乏流動性,二則是透過融券餘額與券資比做為觀察指標,融券餘額規模對比流通在外股數與平均交易量,軋空會出現不合理的高價,因此軋空結束正常狀況下將回到合理區間範圍,這段期間的重點就只是籌碼,脫離基本面範疇,技術面也不易掌握時機點。

加權指數創下歷史新高,融資餘額仍在二五六○億元附近,並沒有太過度的向上衝高,融券餘額也仍處於相對低水位,顯示資金相對謹慎,另一個原因則是當沖交易盛行,根據立法院通過證券交易稅條例修正案,將當沖稅率減半第三度延長至二○二四年底,當沖比率從原本在五%以下,二一年五月一度逼近四成,近一年來則多在二○%上下。



留意高融券餘額與券資比



目前券資比高逾三成個股有二五檔,不過融券餘額絕對張數高的並不多,可觀察有機會醞釀軋空的如華城(1519),券資比將近七成、融券餘額一九六九張,金像電(1519)券資比近四七%、融券餘額二四○○張,威盛(2328)券資比約二八%、融券餘額四九五二張,康全電訊(8089)券資比約三成、融券餘額一七四九張。

重電股華城搭上台電強韌電網計畫,加上美國基礎建設需求,營運表現爆發性成長,股價也從二二年底的低於四○元,近期已創下歷史天價五六八元,每日當沖比率從兩成以下,拉升至目前平均七成,外資持股近一季增加逾兩萬張至近五·七萬張,投信持股則從約半年前高峰的二.二萬張,降至一.二萬張以下,融資餘額也降至低檔區約二九○○張,漲多雖然是股價的利空,不過逆勢操作難度高,若接近強制回補時間,可能對股價帶來更劇烈的波動。

威盛是老牌IC設計公司,集團擁有眾多IP能量,搭上AI風潮帶動營收明顯成長,不過獲利尚未完全展現,使得目前的本益比看起來像是本夢比,股價近四年來上漲幅度超過十倍,券資比不高是因為融資餘額更高,每日當沖百分比平均也在五成以上。

IC設計有許多公司都有高本益比,代表市場的期望,當中也有不少個股仍是虧損,不過股價卻達數百元,雖然最終股價終究將回歸基本面,彎得過去是拓海,彎不過就只能填海。

強勢多頭格局除了軋空單之外,另一種則是因錯失恐懼(FOMO)而導致的軋空手,投資最終的決定是人,人必定會有情緒起伏,個性、習慣、所處環境也都是大不相同,導致並非所有投資決定都架構在理性之上,打不贏就加入、長期分批投資,都是可以參考的操作模式,指數型基金或績優股都可以列入名單之中。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