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通設備大廠不錯過AI大餅  Arista Networks領先群倫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89期      出刊區間:113/03/01~113/03/07

AI驅動高頻寬、低延遲需求,Arista的乙太網路解決方案符合AI伺服器內部連通需求,股價強彈;祥茂光電和康寧積極布局網通設備,搶AI商機。


今年是AI的成長元年,大型企業的資本支出,大部分都和AI關聯度高。AI應用層面中,大型雲端服務商CSP是最積極提高AI效能的業者,才能在AI時代中讓自家資料中心的競爭能力突出,在業界維持領先地位。OpenAI近日推出新模型Sora,加上谷歌Gemini 1.5 Pro,推動AI的影音傳輸需求。



思科受惠AI程度不高



乙太網路製造商的Arista Networks是提供資料中心和電腦環境的雲端網路解決方案。通訊光纖設備大廠的康寧,一月底雖然發布不如市場預期的財報與財測,股價利空下跌後卻不斷反彈,營運似有觸底跡象。AI需要龐大的資料傳輸,有快速傳輸特性的光纖設備,在AI時代中肯定扮演重要的角色。

面對AI傳輸需求,大型網通設備商思科系統、諾基亞和愛立信等企業,也知道AI將是通訊設備傳輸新商機,或許是他們營業額高,AI網通設備出貨的營收占比不高,對營運貢獻度不大。思科二月上旬公布最新財報,內容不佳,且思科宣布要裁員五%。執行長Charles Robbinsb二月中旬在財報會議中表示,上季來自AI相關訂單成長到三○億美元,但卻沒有來自Nvidia的訂單。思科預估本季營收介於一二一∼一二三億美元間、年減十六%。思科短期內受惠AI網通設備不大,市場僅給予十二.八倍的本益比。

乙太網路相關設備解決方案的Arista,被華爾街市場認定受惠AI網通設備的受益者。Arista主要生產乙太網路接頭和相關傳輸設備的供應商。當前AI相關的資料中心網路IP接頭剛好都用到乙太網路的解決方案,順利讓Arista接軌AI商機。Arista提供GPU和資料庫間的內部連結,驅動AI/ML(機器學習)工作區塊,都用到乙太網路。建構高效能AI資料庫連結,需要高頻寬、低延遲且無失誤,乙太網路的效能高於其他網通設備。



Arista今年EPS估七.五美元



Exane法國巴黎證券分析師Karl Ackeman在研究報告中表示,AI網通解決方案中,Arista是超大規模企業和大型企業高速網絡市場的領導廠商,在大型企業與雲端業者大規模投資AI相關設備,該公司有一半營收來自微軟和Meta平台。隨著生成式AI興起,Nvidia的GPU讓AI高倍速效能運作順利,而AI資料庫內部網通設備的連結,就是靠Arista的乙太網路解決方案來運作。AI需求對Arista的營運帶來強勁成長,二三年每季年增率維持二∼三成的表現,全年EPS六.九四美元,預估今年有機會達七.五美元。

強勁的營運成長,讓Arista去年股價大漲超過九四%,今年來再漲接近十六%。Arista去年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成長到三四.五%、營益率三八.五%、稅前淨利四一.三%,創下新高。Ackeman認為,Arista的營收將以十八%的複合成長率一路成長到二○二五年。華爾街市場普遍預估是七.五美元(同上),他認為會達到八美元。Ackeman對Arista二五年EPS的預估比華爾街市場預估還高出一美元,尤其是資料中心交換機市場,Arista在這方面的複合成長率將達到三四%,直到二五年。隨著Arista專注於AI網通設備解決方案的高成長,即使Arista的營業規模仍遠低於思科,Arista握有來自微軟和Meta平台,會讓Arista更容易提高來自谷歌、亞馬遜、甲骨文和Saleforce等雲端服務商的訂單,幾年內將成為思科的競爭對手,關鍵的因素就是Arista在乙太網路解決方案的成熟度受到客戶青睞,市場給予四一.六七倍的本益比。

生成式AI帶動光通訊設備的需求,祥茂光電(AAOI)去年拿到微軟三億美元訂單,該公司光通訊產品包括數據中心光模塊、服務器光連結產品,運用在高速光通訊技術、數據中心、5G通訊和雲計算。祥茂光電近日公布上季財報,營收六○五○萬美元、年減一.八%,低於市場預期的六五二○億美元。但上季EPS○.○四美元,比市場預期虧損好。

祥茂光電數據中心上季營收四四五○萬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的五○八○萬美元;預估本季營收介於四一○○∼四六○○萬美元,也低於市場預期的六六三○萬美元。財報公布後,股價下跌三六%,逼近年線的十一.四美元。第一季是祥茂光電的淡季,經過利空洗禮後,若股價築底將有機會好轉。

光纖設備廠的康寧,一月底公布低於市場預期的財報,也認為受到電信客戶對光纖電纜需求減少,預估第一季EPS介於○.三二∼○.三八美元間,低於市場分析師平均預期的○.三九美元。預估本季核心營收約三一億美元,也低於市場預期的三一.八億美元。不過,康寧財務長Edward Schlesinger指出,第一季度是全年營運的低點,該公司將來的復甦會具有持續力。他說,受到電信營運商客戶訂單因調整庫存而減少,第一季光通訊部門會比去年同期減少二四%。不過,因為手機需求好轉,使用在手機的大猩猩玻璃需求將逐漸好轉。光通訊部門在客戶調整庫存後,隨AI需求的成長,將會帶動光纖訂單重新回籠,有助於營運成長動能。



康寧股價低點浮現



Schlesinger說,康寧去年第四季營收雖然年減十一%、但毛利率卻成長三三○個基點,自由現金流量增加到四.八七億美元,顯示核心產品價格提高,客戶也接受調整後的價格,同時改善生產率和降低庫存,這些都讓營運體質好轉。AI時代來臨,康寧在光通訊領域推動光纖創新對寬頻、5G、雲端運算,也針對AI和ML推出光通訊產品。光纖創新的核心在於快速、高效能和低延遲的特性,康寧的光纖設備創新有能力在AI領域展現新商機。

華爾街人士普遍認為,不論是手機還是光通訊業務,康寧今年營運有機會穩步成長。近期是營運低點,反而可以逢低布局。AI對手機和光通訊都有正面效益,能讓康寧的股價有爆發成長的機會。今年來股價累積漲幅約七.二%,的確逐漸脫離底部區。從股價會說話的角度來看,今年康寧的營運不可小看,尤其光纖通訊的領域有可能會是很好的成長機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