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股飆漲關鍵 天花板在哪?  資金湧向股市 投資價值全面提升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88期      出刊區間:113/02/23~113/02/29

日本上市公司調升股東分紅,本會計年度將達十六兆日圓,提高民眾財富效應。一月剛上路的日本個人儲蓄帳戶新制,鼓勵菜籃族買股票,成為日股新買盤。
日經二二五指數去年上漲二八.二四%,是表現最強的已開發市場。今年以來,日經二二五指數再漲十四.三四%,依然是表現最好的市場。以今年來表現來看,日經二二五指數突破三十四年前歷史高價的三八九五七.四四點已經不是重點,而是哪一天當日股漲到四萬點、五萬點時,也不要感到意外。地緣政治和日股價值重新被評估,推升過去這一年多的多頭表現。

今年開年時日本能登半島發生規模七.六大地震,這一震讓原本打算今年調整獲利政策的日本央行噤聲。近期日本公布去年第四季GDP萎縮○.四%,而前一季日本GDP也萎縮三.三%,連續兩季GDP萎縮讓經濟陷入衰退;再者,去年十一、十二月的CPI年增率都低於三%,通膨風險下降,最新的經濟數據暗示日本央行短期內維持寬鬆貨幣環境機率大增。今年以來,日圓兌美元匯率從一四○貶值到一五○,貶幅達五.九六%。這樣的日圓匯率環境成為日股多頭的護身符。

日股上漲的動能建立在日圓的貶值,但日本央行又不能讓日圓貶值幅度過大,否則可能加劇輸入性通膨風險。維持緩貶態勢,最符合當前經濟需求。日圓貶值有利出口股成長,成為日股上漲的動能。日圓貶值對日本企業的財報有加乘作用,豐田汽車集團最清楚了。豐田汽車公布截至去年底的會計年度第三季業績中,淨利年增七六%、達到一.三六兆日圓(約九○.七億美元),已經是連續第三個季度淨利突破一兆日圓。



豐田市值超越三星電子



豐田汽車集團的電動車銷售雖然比不上特斯拉和中國電動車業者,卻在油電混合車型賣得不錯,是該集團的銷售主力。去年豐田汽車集團賣出超過一千萬台汽車中,有三分之一就屬於這類油電混合車,是豐田汽車集團的獲利來源。業績加持下,今年以來股價漲幅超過三二%,去年上漲接近四三%,資本市值膨脹到五五.七兆日圓(約三七一五億美元),超越三星電子的三二八一.五億美元,成為僅次於台積電的亞洲第二大市值企業,這是豐田汽車集團七年半以來資本市值首度超越三星電子。

豐田汽車集團旗下的車用零組件供應商的電裝(Denso),今年以來股價也上漲超過二六%,在日本汽車類股中表現突出。不過,電裝在一月下旬公布的上季財報中,把今年淨利從四七○○億日圓調降到三八○○億日圓。支撐電裝股價強勢的原因應該是該公司入股台積電JASM熊本一廠的股權一成,與豐田汽車集團的股權一樣。熊本一廠即將在二月二十四日開幕後,今年將投產。台積電規劃的熊本二廠股權也確立,股東結構與一廠一樣。台積電、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電裝和豐田汽車集團,持股比重分別是八六.五%、六%、五.五%和二%。電裝與豐田汽車都是台積電JASM熊本一廠、二廠的主要股東,等於未來這兩座廠的晶圓產能有優先承購權,對電裝在未來車用電子零件有更強的競爭力。電裝名義上雖然是豐田汽車集團的供應鏈,實際上豐田汽車也持有電裝的股權,以這兩家公司持有JASM股權結構,將會提高豐田汽車集團未來在電動車的競爭力。這樣的想像空間,支撐電裝的股價創新高。



五大商社漲幅均翻倍



日本五大商社在二○年上半年巴菲特入股後至今,股價漲幅都有一倍半以上的投資報酬率,是巴菲特成功的投資案例。之後巴菲特兩次加碼,對五大商社的持股比重已達到八.五%。在巴菲特的加持下,日本五大商社的股價維持創新高表現。去年三菱商事總營收接近二○兆日圓、淨利九二一五億日圓,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十一.一%、營益率四.一%。三菱商事主要是經手三菱集團旗下的進出口貿易採購。三菱商事今年以來股價漲幅接近四成,是五大商社中股價表現最強者,市值達十三.一八兆日圓。不過,日本五大商社中,伊藤忠商事的股價在近期上漲過程中,資本市值也超過十兆日圓,是日股第十六家資本市值超過十兆日圓的企業。去年伊藤忠商事的總營收超過十三.八五兆日圓、淨利七三○○億日圓,ROE十四.八%,營益率四.八%,日本的全家便利商店就是隸屬於伊藤忠集團旗下的零售品牌。

過去一年多日股的漲勢就是日本價值的回升,即便經濟帳面上連續兩季負成長,並沒能阻止經濟長線看好的趨勢。因此,這次日股全面性上漲。半導體設備股、半導體材料、國防、航運、電子、內需、不動產和鋼鐵股股價全面回升。全球半導體股從去年年初至今受惠AI效應,費城半導體指數維持創新高,日本雖然沒有半導體製造業,卻有實力強大的半導體設備與材料股。

日本政府積極建立本土化半導體供應鏈,積極引進外資投資,成功吸引台積電和美光科技到日本設立半導體工廠。台積電熊本一廠即將量產,二廠也已規劃完成;美光科技則將投資低於五千億日圓的先進晶圓廠設廠計畫,讓日本半導體設備與材料業者找到新商機,並就近供應兩家外資在日本的設廠需求。東京威力科創、愛德萬測試、Disco和Screen控股這波股價漲幅都超過一倍,半導體材料的日東電工近期股價表現也強。



國防、內需、地產股多頭強勢



日本國防股受惠地緣政治效應,因應中國與朝鮮軍事威脅,日本政府二○二四會計年度的國防預算已達七.九五兆日圓(約五五七.六億美元),年增率十六.五%。未來國防預算年年都會增加,對國防股是長多題材。在日股還沒起漲時的二二年,三菱重工受惠國防訂單成長,當年股價漲幅就超過九六%,去年股價漲幅五七.四五%,今年以來漲幅超過三六%,維持創新高表現。三井造船是去年出頭的另一檔國防股,二一年被三菱重工併購,將與三菱重工共同承包新一代多功能護衛艦,去年股價漲幅超過八三%,今年股價漲幅六二%,股價創五年多新高。

電子股的軟銀近期受惠子公司ARM股價大漲效應,股價創下近三年新高。目前軟銀仍持有ARM九成股票,隨著ARM市值膨脹到一三七四億美元,軟銀在ARM的投資收益超過一六○億美元,一吐先前投資新創公司慘賠的命運。任天堂財報表現強勁還調高財測,帶動股價創新高。這波日股多頭漲勢,讓內需股、不動產股和鋼鐵股全都復活。股市上漲效應讓股民財富增加進而帶動消費。不動產股股價上揚,顯示日本房地產逐漸好轉,日圓貶值吸引外國投資客青睞東京地區精華區的房地產。日本房地產經過三三年不景氣,目前房產價格反而吸引投資客青睞。鋼鐵股受惠國防訂單成長效應,軍用特殊鋼成為鋼鐵股獲利新寵,神戶製鋼所和東京製鋼在這波多頭市場中表現凌厲,股價分別創下十八年和九年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