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股沒有最高 只有更高  企業分紅創新高、公司治理取得成效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84期      出刊區間:113/01/26~113/02/01


日本二四年開年第一天就碰上石川大地震,雖然在災區造成災難,日本政府與民眾平時都有準備,讓傷亡人數降到最低,不過經濟學家預估,這場地震對日本經濟造成約五七億美元的損失,占GDP的○.一五%,影響尚稱有限,但卻是帶動今年日股大漲的重要原因,因為這場地震,讓日本央行有足夠的理由維持超寬鬆貨幣環境,日圓兌美元今年來貶值四.七九%,帶動日股創三四年新高。

日股去年上漲二八.二四%,是已開發市場表現最強的股市,今年來再漲十.二%,依然是全球已開發市場中的翹楚。其實,這波日股的漲勢要回溯到疫情前一年,當年就漲了十八.二%。疫情大爆發的二○二○年還上漲十六.○一%。巴菲特在二○年四月訪問日本,發現很多股票被低估,於是他就在當年八月以前斥資六○億日圓,買進日本五大商社各五%股權,這六○億日圓是透過波克夏公司利用日本的低利率發行日圓公司債籌資而來。巴菲特進場買日股吸引很多華爾街投資機構跟進,日股的低點就這樣被墊高。從一九年到二三年底,日股只有在二二年全球股災中下跌九.三七%,其他年份都上漲。



十五檔成分股市值驚人



從去年到目前的日股多頭漲勢,市值已膨脹到六.三七兆美元,超越香港成為全球第三大的市場,僅次於美國與中國股市。不過,東證所旗下成分股市值已超越上海證交所,成為亞洲市值最大的交易所。至截稿為止,日股成分股中,已經有十五檔的市值超越十兆日圓。以今年開年不到一個月期間,日股連續突破重要關卡,日經二二五指數已突破三六○○○點,續創三四年新高。以開年這樣的氣勢觀察,今年日股肯定有機會挑戰前波歷史新高的三八九五○.一七點。

幾年前日股表現不佳,散戶較熱中海外股市,透過利差交易(Carry Trade)模式放空日圓去買海外股票。這波日股的低點被巴菲特和外資發現股票價值被低估後拉上來,他們也利用借貸日圓買日股。這形成日圓弱勢下才會出現日股上漲。不過,這波日股多頭讓散戶知道回頭買日股有賺頭。疫情過後,企業受到弱勢日圓效應,出現不錯的匯兌收益,企業獲利好轉,並願意分享股東。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截至今年三月底的本會計年度中,預估分紅總額會達到創歷史新高的十六兆日圓,比去年九月底預估數據高出約四千億日圓,將給日本家庭帶來三兆日圓的收入。至少有三三○家企業提高分紅預估,而這些企業的股價,都在這波大盤上漲過程中有不錯的表現。



散戶進場意願轉強



日本政府在今年一月上路「個人儲蓄帳戶新制」,鼓勵散戶投資日股,菜籃族願意把企業股票分紅再投入股市,會成為新買盤。日本央行統計,家庭金融資產已經連續十四季成長,並創下歷史新高二一二一兆日圓,這項金融資產連續四季突破兩千兆日圓大關,是二○○五年有統計數據以來的新高紀錄。當民眾在投資金融資產有獲利後,會願意把更多資金投入市場,成為日股資金活絡的來源。

企業分紅增加是推升股市上漲的結果,其原因是日本政府啟動的公司治理有成效。東證所(TSE)要求上市公司專注於企業的永續成長,以提高企業價值,尤其是針對股價淨值比(P/B)低於一的公司,這代表企業估值低於其資產價值,反映投資人對該公司未來的獲利能力缺乏信心。東證所針對估值偏低企業要求改善,提高企業資產價值提升,進而提高股價表現,並要求限期改善,否則就會面臨下市的風險。

日本企業作風比歐美企業保守,從二○○○年至今,日本企業手頭累積不少現金部位,並在近年達到企業資本結構約五○%的淨現金部位,企業現金部位高於負債。東證所要求企業把多餘現金透過買回庫藏股或以股利分紅方式回饋給股東,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上述成效,都是過去一年多以來日股上漲的關鍵,讓越來越多企業買回庫藏股。



三大航商股價表現強勁



大環境對日股多頭有利,個股很容易透過消息面帶動股價走高。日本三大航商的川崎汽船、日本郵船和商船三井,去年股價分別上漲一五五%、五六.二五%和五四%。受到紅海局勢不穩,日本所有貨船都要繞道,帶動運價上漲和股市走高,即便三大航商去年股價漲幅都已不小,今年以來的股價漲幅介於十五∼二○%間,仍是今年的強勢股。

日本半導體封測大廠的愛得萬測試,去年股價漲一.五倍,今年漲幅超過二五%,是日經二二五指數中表現最強的成分股。東京威力科創去年股價漲九成,今年股價漲幅逼近十四%。日本前六大半導體設備商的斯克林集團和日立製作所,即使去年股價漲幅都不小,今年來分別再漲超過二一%和十四%。台積電和美光科技到日本設廠,帶動日本半導體設備材料積極擴廠因應,加上全球半導體產業今年景氣可望復甦,都是日本半導體設備股上漲的理由。

過去是軟片大廠的富士軟片,近期宣布要投資六○億日圓擴大在熊本廠生產用於影像感測器的彩色濾光片。除熊本廠外,富士軟片在台灣新竹、南韓平澤興建的廠房預計在今年春天正式投產,光是熊本廠就能提高彩色濾光片三成產能,顯示材料需求很大。

汽車股是日圓貶值的最大受惠股。以豐田汽車來說,去年第二、三季分別繳出一.三一一四兆、一.二七八一兆日圓的淨利,連續兩季獲利都超過一兆日圓,創下單季獲利新紀錄,預估去年第四季也能交出一兆日圓以上的獲利,推升股價創新高。豐田汽車集團旗下貿易商的豐田通商,獲利能力也提升,股價表現比豐田汽車還強勁。本田汽車去年第二、第三季也交出三六三一億、二五三二億日圓的淨利,股價在歷史高檔附近震盪。



巴菲特可能再加碼日股



巴菲特買進伊藤忠商事、三菱商事、丸紅、三井物產和住友商事的五大商社,從當年各五%持股,經過兩次加碼後,各家持股已達到八.五%的股權。將近三年半的持股期間,巴菲特每檔獲利都超過一倍,是成功的投資。去年十一月波克夏有在日本發行一二二○億日圓的公司債,有可能會持續加碼五大商社。這五大商社都是日本五大集團旗下的貿易商,主要經手集團內產品出口和原物料進口,角色與豐田汽車集團的豐田通商類似,這些貿易商受惠日圓貶值的匯兌收益,獲利穩定成長。

任天堂股價近期創歷史新高,日圓貶值以及任天堂遊戲機在石川地震中被發現可當作暫時的充電電源,今年來股價漲幅接近十一%。日本經濟好轉,逐漸擺脫通貨緊縮,日本地產可望漲價,帶動日本不動產股表現強勢。東及不動產、三井不動產今年來的股價漲幅超越日股大盤表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