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群創強攻先進封裝 成效漸顯  多元發展雙虎添翼 友達重返電子紙市場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84期      出刊區間:113/01/26~113/02/01

面板產業最壞狀況已過,庫存位處健康水位,不過需求相對保守,雖逐漸邁向復甦但仍屬有限,轉型或多元化發展將有利營運表現。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在股市中對也不對,畢竟順勢而為效率加倍,就如AI帶動伺服器、NB/PC、手機進化,品牌、代工廠等相關廠商,不僅營運展望持續看俏,市場給予的評價也水漲船高,但是,中國政府補助或大力投入的產業不要碰,卻是相當明確的「冥「燈,記憶猶新如太陽能、面板、LED等,到現今可能帶來威脅的電動車與其電池製造商、半導體成熟製程等,化危機為轉機將是遭衝擊產業的重要課題。



陸廠掌握面板價格話語權



研究機構TrendForce表示,歷經大廠有效控管產能稼動率,LCD電視面板庫存水位於去年首季回到健康水位,需求與預期心理帶動價格反彈,不過第四季銷售不如預期轉跌,然減少生產仍有效控制價格波動幅度,展望今年,縱然有奧運刺激需求,不過出貨量與面板廠設定目標仍有一段落差,預期面板出貨約二.四二億片、年成長三.四%,出貨面積則有機會年增八.六%。

然而更重要的是,中國京東方、華星光電、惠科光電以及中電熊貓四家中國電視面板供應商,合計估算於去年全球市占率將突破七成,代表著面板價格的波動,隨著中國廠商進行產能控制而變化,簡單說就是中國廠商掌握價格主導權將成為常態。大尺寸面板需求面積,TV占比約七五%、顯示器十二%、NB六%,電視面板仍是最大廠的主要戰場。

除了運動賽事對電視的刺激外,由於今年Windows 10將退場,一般預估有助於商用筆電與顯示器換機潮,加上電競與AI相關產品需求,為需求帶來基本支撐力道。日本補償膜供應商Zeon,受到地震影響,冰見二上工廠停工,缺貨可能影響達一個季度,不過庫存應付搭配第一季傳統淡季,後續影響仍有待觀察。

TrendForce最新面板報價顯示,受惠中國品牌客戶針對三、四月北美退稅季備貨需求增強、廠商減產、上游因日本地震導致供貨不順等因素,面板價格止跌走穩,電視面板三二吋報價率先上漲,四三∼七五吋則全面止跌持平。群創(3481)電視面板占營收比重逾三成,預期將是主要受惠者,友達(2409)比重則約十五%上下。

群創在中國寧波、佛山、上海、南京都設有面板後段模組廠,根據媒體報導,由於後段面板模組產能利用率始終處於低檔,去年初傳出上海和南京模組廠縮編,年底則傳出計畫逐步關閉並規劃出售,訂單集中寧波和佛山;此外,與印度Vedanta集團簽約,協助其在印度建置面板前段工廠,目前規劃打造完整印度製造電視產能,從前段陣列、組裝成品、到後段模組、電視組裝生產線,未來群創後段模組設備,可望順勢出售給Vedanta集團。

群創也調整生產線,一條三.五代線轉型先進封裝、一條四代線做睿生X光感測器,一條四.五代線做電子紙。友達過去幾年處分了斯洛伐克廠,關閉上海松江廠、併入蘇州廠,另也關閉龍潭四代、五代廠,台南兩座彩色濾光片廠與新加坡面板產線,將商用、工控、車用等高附加價值產品移回台灣製造,延伸至系統整合,並也應客戶要求赴越南投資設廠。基本上,面板雙虎都跟進目前盛行的「中國+1」策略。

根據Yole Developpement資料顯示,二○二○∼二六年先進封裝市場複合年增長率約七.九%,二五年該市場營收就將突破四二○億美元,遠高於傳統封裝市場預期成長率(二.二%),2.5D/3D堆疊IC、嵌入式晶片封裝和扇出型封裝,將會是成長最快的技術平台,複合年增率分別為二一%、十八%與十六%。



群創FOPLP貢獻逐步放大



群創於去年九月初的SEMICON Taiwan,展示耕耘已久的扇出型面板級封裝(FOPLP)成果,董事長洪進揚表示,由於電阻值低,因此效率較佳,可靠度表現更好,電池、高功率快充都能夠派上用場,適用高功率輸出產品,又因封裝後載板數量減少,適合需微小化的應用,具體來說可用於車用與手機兩個市場,已有數家客戶在驗證階段。

根據經濟部產業技術司資料顯示,使用FOPLP以面板產線進行IC封裝,得利於其方形面積,相較於晶圓的圓形有更高的利用率,可達到九五%,且封裝基板尺寸可容納六.九片十二吋晶圓,一次同時處理更多量,也將有效降低封裝成本;群創與工研院電光所於一六年就已開始合作先進封裝,同樣也因面板生產線特性,更投入在減少面板翹曲量,讓封裝製程的破片與耗損更低。

更重要的是,由於FOPLP是以過去面板生產線轉換而來,將可有效利用閒置產能,大幅降低設備、生產成本。近期法人圈傳出,群創目前已經與兩家國際IDM大廠達成合作協議,預計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始試產,並可望逐步放量,將有效改善產品組合結構。

晶電與隆達於二一年資源整合,共同成立富采(3714),去年友達董事長彭浪接任董事長暨總經理,深耕次世代顯示、車用、感測、特殊照明及新一代化合物半導體等應用領域。在今年CES大展上,友達展示將高透明MicroLED顯示器整合車側窗,搭載觸控功能的互動式透明智慧車窗,亦整合MicroLED顯示和感測技術,打造隱藏式中控人機介面。



友達放眼MicroLED與電子紙



此外,友達展出的膽固醇液晶超低耗能戶外全彩顯示器,符合戶外嚴苛使用環境,擁有在攝氏負三○度至八五度的寬溫域使用優勢,光線越強越能呈現絕佳色彩飽和度及顯示效果,且以雙穩態技術達到顯示時零耗能,支持離網式太陽能供電系統,達到超低耗能環保省電訴求,易於安裝的特性可望成為戶外電子看板的新選擇。

友達於一二年將旗下電子紙公司達意賣給元太(8069),如今元太以電泳式(EPD)掌握全球九成電子紙市場市占率,電子紙市場於二○二○年規模約十六億美元,研調機構預估三○年將成長至九五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十七.三%。二二年,友達以膽固醇液晶技術(ChLCD)反射式顯示器重返電子紙市場,瞄準教育電子書及戶外看板市場。

電泳式與膽固醇都具有反射式(不需背光)、雙穩態(不更換畫面不耗電)的特性,不過當年由於膽固醇成本較高,導致廠商多抱持觀望態度,加上元太近十年來,所建構起的上中下游生態圈已經相當成熟,廣泛應用於電子書閱讀器與電子貨架標籤(ESL),董事長李政昊持續看好電泳式技術,具有未來性且將有更多延伸。

膽固醇技術掌握在虹彩光電手上,主要是來自工研院與買下富士通專利,友達持股虹彩光電約兩成,膽固醇近年技術關鍵突破,雖然能耗略高於彩色電子紙,不過色彩度超過一六○○萬色,遠優於電泳式的四○○○多種色階,且可使用現有LCD製程量產,面板廠不需要新投資設備,在大尺寸應用上也較有幅寬限制的電子紙具有優勢。

此外,膽固醇面板具有透光性,若於顯示器下方設置太陽能板,則可達成電力自給自足,用於戶外看板將因不需考慮電線問題而更具彈性。簡單來說,電泳式與膽固醇兩項技術各有擅場,把產業的餅做大可以創造多贏局面,而對友達來說,多元化發展跨入眾多場域應用,轉型可望帶動營運趨於穩健成長。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