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IP風雲點將錄  IP研發不容易 蘋果也失敗過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84期      出刊區間:113/01/26~113/02/01

全球前三大EDA大廠手中擁有龐大的IP,提供客戶高階技術解決方案。ARM通吃全球手機微處理器IP,高通、恩智浦、博世研發RISC-V架構,力抗ARM。


近日電子設計自動化(EDA)龍頭新思科技(Synopsys)計畫以三五○億美元收購Ansys,期待擴大客戶群和產品種類,提升在半導體設計軟體市場的競爭地位,持續擴大領先競爭對手益華電腦(Cadence Design Systems)。EDA就是IC業的矽智財(IP),他們手上擁有龐大的IP相關軟體和解決方案。因為AI帶動IC設計需求和先進IC製程,EDA手中IP的多寡就是未來成長的動能。



新思科技擬併購Ansys



ARM、高通甚至於通訊半導體龍頭的博通和Marvell科技,都是全球主要的IP業者。一七年蘋果曾經因高通收取高額的IP授權費,以及ARM控告高通、Nuvia違反授權協議和侵犯商標,究其原由都是IP引發的糾紛。由此可見,IP真的很重要,IC業者如果沒有IP只能去買,甚至出手併購他廠,否則很容易吃上官司。

EDA提供IC設計業電路設計圖,將複雜的IC提供類似格式化模式,讓IC設計業者在IC板設計需要的功能,這就是EDA的IP。EDA的客戶不僅限於IC設計業者,還包括IC製造業者。新思科技是全球EDA的龍頭廠商,去年總營收五八.四三億美元,來自IP的營收占比達二六.四%。新思科技的業務提供技術領先的半導體IP解決方案,協助半導體和電子業者進行複雜的IC設計、系統晶片(SoCs)產品的開發與生產。不僅提供IC相關格式設計,還提供客戶從矽晶到軟體的解決方案,提供軟體品質和安全測試的領導廠商。隨著生成式AI興起,晶片需要高倍速運效能,提高IC設計和系統晶開發的複雜度,也考驗EDA的IP。

新思科技最近宣布收購Ansys,Ansys在EDA市占率排第三。新思科技併購Ansys的驅動力在於Ansys去年八月才用兩億美元收購德國一家專注於自動駕駛PikeTec GmbH,如能收購Ansys將能擴大新思科技的市占率和客戶層面,讓整體競爭力超越第二位的益華電腦,甚至成為EDA的巨頭。電動車普及化帶動自動駕駛晶片技術需求強大,AI運用在自動駕駛晶片設計是新的應用領域,取得相關IP擴大新思科技的技術領先對手,並能爭取更多車用晶片相關的客戶。執行長Sassine Ghazi指出,面對系統的複雜性越來越大,AI晶片普及和軟體定義系統的趨勢,需要高運算效能和效率。Ansys的強項在於模擬和分析功能結合,加上新思科技本身的解決方案技術,能提供強大且無縫整合的系統晶片。不過,這樁併購案最大的風險就是過不了各國政府相關反托拉斯法案的審核。

Ansys的3D IC WoW堆疊技術解決方案獲得聯電的認證,也和台積電、微軟合作,幫台積電驗證3D Fabric封裝技術,提升先進設計功能的可靠度。為了擴大本身的IP,新思科技透過併購擴大市場範圍。去年五月收購Silicon Frontline科技,因為這家公司的核心技術在於功率半導體的檢測技術。收購這家公司的IP後,提高新思科技的技術。

排名全球第二大EDA廠的益華電腦,提供半導體IP,幫客戶應用在行動、消費性電子、超大型運算、5G通訊、汽車、航太、工業和健康醫療等產業。去年營收三五.六二億美元,來自IP營收達二四%。由於益華電腦的IP內容與新思科技有高度的競爭性,一旦新思科技順利收購Ansys,對該公司的市場競爭力將受到影響。幸好,最近AI相關晶片的需求很大,提高益華電腦的營運成長動能,過去一年的股價表現超越新思科技和Ansys。



ARM的IP通吃手機業



全球手機產業走向智慧化,ARM的IP是很大的關鍵。ARM設計的IC微處理器架構,不但能讓手機微處理器的設計功能越來越複雜,更能降低功耗率。蘋果iPhone很早就使用ARM的微處理器架構,打趴英特爾手機微處理器,全球九成以上的手機微處理器都使用ARM的架構。若與其他半導體IP股相比,ARM去年營收還不到三○億美元,但全都來自IP,是純度最高的IP股。低功耗率是ARM架構微處理器的優點,除了通吃手機微處理器的IP外,也有越來越多筆記型電腦使用ARM架構的IP,蘋果設計的麥金塔電腦微處理器就採用ARM架構的IP。不僅如此,ARM架構為處理開始被雲端運算業者用來設計晶片,擴大ARM架構晶片的範圍。不過,到目前為止,ARM絕大部8n營收來自手機產業,當手機產業進入景氣修正期時,ARM的營運就會受到拖累。像前兩年ARM的獲利不佳,就是受到手機客戶調整庫存的影響。所幸,手機市場已經在去年第四季跌到谷底區,買氣從去年第四季出現轉機,ARM的股價走出谷底。

全球前兩大手機微處理器大廠的高通和聯發科,都是ARM的客戶。去年高通和恩智浦半導體、英飛凌、Nordic半導體和博世(Robert Bosch GmbH)合組一家新創公司SiFive,加快RISC-V架構的開發,高通是重要的出資者之一。晶片業者擔心過分仰賴ARM架構的技術,不易於半導體長遠發展。他們期待若能成功開發RISC-V架構,確保技術的強大和可靠性,對半導體業發展有利。高通在二一年收購新創公司Nuvia,卻遭到ARM在隔年八月提告高通和Nuvia違反IP授權協議。高通收購Nuvia和發展RISC-V架構有關,ARM擔心RISC-V架構若成功被發展出來,恐將衝擊ARM架構現有版圖,因此先發制人提告。



高通、蘋果曾因IP興訟



高通有超過三一%的營收占比來自IP,iPhone的數據機(Modem)晶片就是使用高通設計的晶片。一七年蘋果也曾向法院控告高通收取的IP版權費用過高,引起業界矚目。最後兩家公司突然和解還簽下六年的IP授權,直到二○二五年。之後蘋果很努力地研發自主5G數據機晶片,希望能取代高通的產品。不過,最新發展是蘋果已經在去年九月底宣布放棄5G數據機晶片,因為自行研發的5G數據機晶片測試時速度太慢又會過熱,技術落後高通至少三年,還有體積太大無法商業化等問題,只能回頭與高通簽訂延長IP授權合約到二○二六年。由此可知,開發IP門檻很高,就像蘋果這樣家大業大的公司,也不容易設計出好用的IP,這也凸顯IP的價值在未來半導體業發展的重要性。

博通和Marvell科技是全球前兩大通訊晶片製造商,AI、雲端運算興帶動客製化ASIC需求。微軟、蘋果、亞馬遜、谷歌、Meta平台等大型科技業者設立自家IC設計部門,卻受到IP版權限制,他們向博通和Marvell科技購買客製化ASIC晶片,滿足特定功能IC需求。博通過去十年不斷對外併購累積龐大的IP版權,在客製化ASCI市占率高達三五%是龍頭,Marvell科技市占率十二%居第二位。博通強調,到明年該公司有二五%的營收占比來自AI相關,凸顯ASIC客製化晶片在AI時代的需求真的很大。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