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機產業逐季回溫 何時逆轉?  ARM股價利空出盡 手機庫存已到低點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83期      出刊區間:113/01/19~113/01/25

中國手機買氣在去年十、十一月明顯回溫,小米、華為、榮耀銷售量明顯成長,歐洲市場也同步回溫,iPhone 15高階版和三星摺疊新機銷量比二二年好。




全球最大IP業者ARM,去年十一月八日盤後交易公布低於市場預期的財報,股價隔天大跌一度超過八%。不過,當時ARM股價大跌造就的低點,之後再也沒被跌破,反而是股價一路扶搖直上,並在去年底股價創下七八.六六美元的掛牌新高。即便之後ARM股價漲多拉回,仍維持在掛牌以來高檔震盪。顯然當時股價利空出盡,能有這樣的表現與全球手機景氣已到谷底有關。從手機與相關供應鏈的財報顯示,去年下半年手機與相關供應鏈的庫存已修正到谷底區,而去年第四季中國手機銷售成長表現不錯,是ARM股價創掛牌新高的主因。



供應鏈股價領先財報反應



從二○○五年至今,全球超過一億台手機中,高達九八%使用ARM架構的行動微處理器。ARM微處理器的功耗率低,適合用在手機上,因此ARM營運的景氣循環與手機產業關聯度高。上次ARM發布財測顯示,去年第四季營收低於市場預期,反應當時手機產業處於谷底區,當時手機需求還未明顯好轉,但這可能造就景氣谷底區,甚至手機買氣比先前ARM做財測時還稍微樂觀些,才會讓股價反轉向上。

不僅ARM股價表現不錯,大型手機廠與相關供應鏈業者的股價,幾乎是去年十月間最低,之後都有不錯的反彈表現。從高通、聯發科(2454)、蘋果、博通、三星電子、聯詠(3034)、Sony、小米集團和舜宇光學的股價,都從十月底以後出現一波反彈行情。這些手機相關業者當時的財報並沒有很好,卻都認為手機產業已到谷底區,去年第四季的業績會比前一季好,而今年上半年的業績也會比去年下半年好,造就股價反彈表現。

瑞銀(UBS)發表手機產業的研究報告顯示,去年前十一個月,全球手機銷售量年增率四.二%、銷量一.○三二億支的表現,累計銷售量連續第二個月出現正成長,是二○二一年六月以來首次,而中國手機銷量回溫是主要推升的市場。中國手機市場去年前九個月銷售還是年減○.八%,但截至十月、十一月的銷售分別出現十一.八%、七.八%的正成長,去年前十一個月的銷售量達到二四二○萬支。歐洲手機銷售也增溫,截至去年九月、十月和十一月的銷售年增率分別是○.四%、四.二%和六.五%,去年前十一個月的手機銷售量為一四○○萬支。



中國、歐洲市場買氣好轉



蘋果在去年十月中旬發表iPhone 15系列新手機,但美國手機市場在去年前十一月的銷售年增率仍為負十七.四%(前九個月負三二.一%、前十個月負八.八%),顯然美國手機市場到去年十一月底還沒好轉。不過,蘋果iPhone 15系列新手機發布後,高階版本的Pro/Pro Max供不應求,迫使蘋果緊急向供應鏈追加訂單。消費者平均要等三∼四周才等到新手機,這些新增的訂單,部分消費者可能要等到蘋果第二次拉貨後才能拿到新手機。因此,美國手機市場應該會越來越好。

去年前十一個月,中國手機兩大品牌的小米和華為的銷售年增率分別達十五%和四○%(前十月六.一%、三八.二%)。iPhone去年前十個月銷售年增率十二.一%、前十一個月一.七%。為了降低對外國科技的依賴和提升網路安全,避免敏感資訊外流,中國政府去年九月要求公務員在上班期間不得使用iPhone,剛開始僅限制部分中央政府辦公機構,之後擴大禁令範圍。沿海省份後來也都跟進禁令。這項禁令影響iPhone在去年第四季中國市場的銷售,加上華為推出高階版本的榮耀手機,成為中國高階手機的首選。隨著美中關係持續惡化,中國政府要求公務員使用iPhone的禁令擴大到三星電子和其他外國品牌手機,同時也拉抬中國本土手機品牌的銷量。

iPhone 15推出後對帶動iPhone的全球銷量的貢獻度似乎還在下滑,到去年十一月iPhone 15的銷售量為一三四○萬支,對比前一年iPhone 14到當年十一月底時的銷售量的一四九○萬支還下降。好消息是,iPhone 15 Pro/Pro Max占比為六三%,比iPhone 14占比的五八%略高,將會提高蘋果的毛利率表現。另外,三星的摺疊式手機去年的銷量比前年好,從去年八月二十三日推出後,Fold/Flip 5共賣出五七○萬支、銷售占比七.九%。前年Fold/Flip 4推出後到當年十一月的銷量為五四○萬支、銷售占比七%。從三星電子摺疊新手機銷售好轉來看,顯示手機市場需求有逐漸增溫現象。



景氣處於谷底的訊號



去年從年初開始,全球手機與供應鏈的庫存處於高水位,加上當時因為換機循環還沒來,造成手機和零組件的庫存增加,業者打消庫存。這段期間手機產業的獲利都不理想。不過,到去年第三季為止,手機與零件的庫存已經打消得差不多,並逐漸回到正常的庫存水位。

去年十一月以後手機相關股股價強彈,就是前兩大手機處理器大廠的高通和聯發科都認為景氣已到谷底將逐漸回溫。從附表來看聯發科、聯詠、舜宇光學、小米集團在去年第三季的庫存都比前一季呈現兩位數下跌,顯然庫存已經處於低點,通常這是景氣處於谷底的訊號。只要手機市場買氣開始增溫,手機業者的獲利將恢復成長,並進入新的景氣循環成長期,營收、獲利將恢復成長。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