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鎖籌碼效應 比特幣走長多  現貨ETF獲准上市 單日成交爆量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83期      出刊區間:113/01/19~113/01/25

SEC已批准十檔現貨幣特幣ETF上市,短線獲利了結賣壓造成ETF掛牌後都下跌,卻創造出四六億美元的單日成交量,一股資金力撐比特幣。


隨著以比特幣為首的加密貨幣交易量越來越大,即便美國證管會(SEC)依然認定比特幣投機性高的特色,還是在今年一月十一日批准十檔現貨比特幣ETF掛牌上市(IPO)。隨著比特幣ETF上市,SEC以納入管理的方式看待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全球最大加密貨幣資產管理公司Gary Gensler強調,SEC批准比特幣不代表SEC也會批准其他加密貨幣資產。更重要的是,批准比特幣現貨ETF也不代表SEC認可比特幣。

波動性高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的特色。以交易量最大的比特幣為例,去年大漲一五七%,而二二年則下跌六四.三%。更早之前的二○二○年漲了三.○五倍、二一年全年再漲五九。七九%。這樣的波動幅度也還不夠看,因為比特幣曾經在二○一三年大漲五四.二八倍,二○一七年也曾經漲了十三.七五倍。由於比特幣曾經在二一年十一月中旬創下六八九九一.八五美元的歷史新高,之後又跌到去年一月低點的一六六○二.六三美元,目前比特幣的成交價約在四二九七七.七八美元上下。未來波動震幅依然會很大,若想要交易比特幣相關ETF的話,要有一顆強大的心臟是必要條件。

波動性高意味著投資風險很高,所以操作比特幣與操作股票的方式不會一樣,否則就暗藏很大的投資風險。既然如此,SEC決定把比特幣納入管理,先批准比特幣期貨ETF上市,並決定讓十檔比特幣現貨ETF上市。透過這個方式來管理比特幣的投資風險,讓想要投資比特幣的投資人有正當的管道,不會受到詐騙。



參與交易要有顆強大心臟



與其他貨幣不同的是,比特幣是透過挖礦方式得到,供應量有限,且聯準會和各國央行管不到比特幣的發行。然而,全球加密貨幣的資本市值已達一.八兆美元,光是比特幣的市值就高達八三七六.三億美元,在所有加密貨幣中,市占率四七.四二%。第二大加密貨幣乙太坊的市值也有三○四一.五億美元。

高市值代表很多資金流向加密貨幣,如沒有管理好加密貨幣,也可能會影響到其他資產的交易秩序。SEC主席Gary Gensler在批准比特幣現貨ETF後發表聲明,雖然批准某些現貨比特幣ETF股票的上市交易,不代表SEC批准或認可比特幣。投資人應該對比特幣及其價值,與加密貨幣相關產品的風險保持謹慎。

去年一整年AI、大型科技股主宰全球股市漲勢,科技股走勢帶動比特幣的多頭表現。以目前這波比特幣多頭為例,從去年十月中旬的一六六○二美元起漲,目前仍在延續漲勢。SEC在一月十一日正式批准十檔現貨比特幣ETF掛牌上市,一度激勵比特幣在當天創下四九○二一.四六美元波段新高。然而,當SEC批准傳出後,比特幣馬上出獲利了結賣壓,一度跌破四二○○○美元。這十檔比特幣現貨ETF掛牌後至今,全都負報酬。



仍有一檔ETF未批准



SEC一次批准十檔比特幣ETF掛牌,雖然外電報導是批准十一檔,但Hashdex資產管理公司表示,該比特幣ETF還沒有拿到SEC的批准,該ETF目前仍是比特幣期貨為標的,可能需要一段時間補正程序後才會拿到SEC的批准。短期間內,SEC應該就只會批准這十一檔比特幣現貨ETF上市。不過,一口氣批准十一檔比特幣現貨ETF上市後應能滿足現有對比特幣相關ETF的需求。對比特比來說,已有十檔現貨ETF上市,被批准的ETF掛牌後需要補足足夠的比特幣現貨。

因此,對長線的比特幣而言具有鎖籌碼的功能,反而會讓未來比特幣多頭走勢更長遠。這現象就如同去年大型科技股引領美股上漲的模式一樣,大盤漲越多時,發行ETF的資產管理公司得從市場買到更多大型科技股股票,形成ETF買盤驅動大型科技股表現一樣。



比特幣交易量大增



根據CC15Capital統計,截至一月十二日為止的兩個交易日內,十個已經批准的比特幣現貨ETF資產管理公司,已經買進將近三萬個比特幣。雖然這兩個交易日的比特幣從高檔下跌,固然有不少短線操作比特幣的資金在現貨ETF掛牌的利多實現後出現獲利了結賣盤,造成從高檔回檔約八%的幅度,有ETF的買盤效應,或許比特幣短線將有支撐。

值得觀察的是,當比特幣現貨ETF上市交易的首日,就已經創造出將近四六億美元的成交量,相較於其他新上市ETF,這樣的成交量非常高,顯然的確有一股為數不小的資金對比特幣相關投資商品感興趣,這樣的開放讓更多想要投資比特幣相關商品的投資人有更多的管道介入。比特幣的走勢很難受人為控制,而是整個市場交易的結果,不要過度高估、也不要低估它的影響力。

另外,據加密貨幣機構CoinShares統計,比特幣在今年四月間減半後,平均成本約三七八五六美元;因此,減半後比特幣的價格需要維持在四萬美元以上,才能讓大多數的礦商獲利。

比特幣現貨ETF掛牌成功後,全球資產管理巨頭的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Larry Fink認為,這只是金融市場技術革新的第一步,未來他們還會進一步推動第二大加密貨幣乙太坊現貨ETF的上市計畫,並看好乙太坊ETF的價值。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