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傳產股 猶有後勁  重電、能源延續利多 水泥、鋼鐵、塑化有隱憂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83期      出刊區間:113/01/19~113/01/25

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將延續非核家園政策,可視為相關能源個股利多題材,然國會未能過半,將可能成為未來政策推動的隱憂。


好的政策帶著產業上天堂,不好的政策則將產業推向病房。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都會對總體經濟帶來影響,而對政府與產業來說,政策帶來可攻可守的效果,雖然總會有蹭補助的米蟲,也會有過度依賴而長不大的媽寶,不過若是整體方向朝良善循環發展,就是可以接受的範圍,我國政策輔助的最佳範例,當屬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的成立。



是糖果也是毒藥



總統大選前一周,中國商務部表示,正在進一步研究中止ECFA對台關稅減讓的早收清單,影響範圍將擴及農漁、機械、汽車零件與紡織產品,頗有干預選舉意圖的動機,而我國經濟部則回應,由於中國在特定產業擴產,導致產能過剩,然二○二三年早收清單項目出口中國金額,其實就已降低約一五○億美元,與ECFA生效之前相近。

與二○一○年相比,二三年統計至前十一個月,紡織業對中國出口占比已從三五%減半降至十七%,機械業也下降十一個百分點至二四.五%,汽車零組件業也從十一.四%降至六.八%,主要轉移到歐、美、印度及越南等市場。然而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者李鎮宇表示,對台灣最糟糕的狀態並非中方全面終止ECFA,而是以此為開端,並啟動對台灣的貿易戰。

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中國政策補助或是大量取勝的產業,記憶猶新如太陽能、面板、LED等,而二二年補助一九○家上市半導體公司逾一二一億人民幣,統計當年卻有超過五七○○家公司倒閉,縱然美國禁令封鎖,仍大力投注成熟製程,原有四四座、預計今年底前三二座晶圓廠建成,雖然良率初期必定參差不齊,然未來仍將對相關業者帶來極大威脅與挑戰。

而二三年上半年,中國上市公司獲得政府補助前十大企業中,五家是電動車或是電動車電池製造商,比亞迪銷量已超越美國Tesla,然而中國能獲利的電動車商卻屈指可數,且緊接著一輪又一輪的降價壓力,產業終將進入淘汰賽。中國經濟正面臨逆風,年產三○億噸的水泥、十億噸的粗鋼,逾二○項新石化計畫今年完工投產。

中國供給與需求都極為龐大,對價格擁有高度話語權,當前供過於求對價格造成壓力,對水泥、鋼鐵、塑化等產業恐將持續帶來衝擊。過往,傳統產業雖然無法像電子產業,隨著日新月異的演進而帶有強大的爆發力,但是至少營運表現與股利政策多屬相對穩健,雖然當前危機也可能是入市的機會,不過建議必須先通盤考慮後再決定策略。



第二次能源轉型



大選結果出爐,都滿意卻也都不滿意,民進黨繼續執政,然在國會失去獨大優勢,國民黨雖無法再次翻轉政權,卻也奪回國會第一大黨,然而更重要的,民眾黨立委席次成長,成為少數的關鍵力量,協商與合作是三黨都必須思考的課題,面對政策與價值的路線衝突,擺脫意識型態對立,尋求最大公約數才是上策。

從盤面上的政策股來看,軍工國機國造、國艦國造與軍購案,因為意識形態的強烈對立,最有可能出現杯葛或是拖延,能源發展攻防焦點,預期將以核電存廢或比重為主軸。賴政府將延續蔡政府非核家園政策,至二○三○年投入九○○○億元淨零經費,擴大風能與光電,推動氫能等前瞻能源與碳捕捉技術,核電則預計二○二六年完全歸零。

淨零轉型已成為全球共識,賴政府喊出第二次能源轉型、數位與綠色的產業雙軸轉型、推動永續綠生活、政府做淨零轉型後盾、不遺落任何人的公正轉型等五大策略,目標是達成二○五○年淨零轉型。其中第二次能源轉型即延續蔡英文總統減煤、增氣、展綠、非核政策,大力推動再生能源,除了風力、光電等成熟綠能之外,也發展地熱、海洋能、生質能等前瞻能源,並逐步擴大氫能混燒比例。



世紀鋼、華城股價強勢創高



經濟部於去年十一月公告第二期離岸風力發電區塊開發場址容量分配作業要點,預計今年四月截止選商收件,五月公告結果。中鋼(2002)旗下離岸風電基礎建設主力廠興達海基,與世紀鋼(9958)南北聯手,興達海基專長於TP轉接段,世紀鋼則擅長PP水下基礎基樁、套筒式水下基礎(Jacket)等部件,期待發揮雙塔效應,採分頭接單而資源共享,分散風險也落實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設施國產化。

世紀鋼去年十二月營收二一.三六億元、年增九七.三%創歷史新高,帶動第四季與年度同步締造新猷,全年一四五.一五億元、年增五七.五%,股價也順勢突破二○○元大關,更可留意的是持股六成的子公司世紀風電(2072),原本考量世紀風電無實績、難取得標案,不過去年已轉為世紀風電承攬、世紀鋼為下包商,NPI海龍風場已採此模式,營收步調與世紀鋼相似,而業務純度更高、爆發力更強。

台電的強韌電網計畫也是現在進行式,去年陸續釋出超過五○○億元的電纜與附屬器材採購與安裝標案,包含華電(1603)、華新(1605)、華榮(1608)、大亞(1609)、宏泰(1612)、大山(1615)、億泰(1616)、合機(1618)等皆拿到訂單,重電廠華城(1519)、中興電(1513)、士電(1503)、亞力(1514)、東元(1504)、大同(2371)等,也都持續獲得訂單,甚至部分交期可看到二○三○年。其中華城股價已再創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