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半導體設備業股價頻創高  台積電、美光在海外設廠效應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83期      出刊區間:113/01/19~113/01/25

日本政府積極招商,台積電熊本一廠將投產,二廠已積極籌備中,甚至三廠輪廓逐漸成形,加上美光科技在日本的投資,都讓日本半導體設備業者營運前景看好。


因應地緣政治風險,台積電在二○二○年以後陸續宣布在美國、日本與歐洲三地設立子公司。台積電新設立海外子公司中,以日本子公司JASM設廠進度最快,即將在今年二月下旬舉行開工典禮,而最早成立的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目前進度落後,原本今年量產四奈米的進度要延到明年。歐洲台積電子公司的ESMC去年拍板定案,預計下半年興建廠房,二○二七年年底投產。

日本在一九九○年代曾經是半導體製造大國,後來受到日圓匯率升值衝擊,迫使半導體製造凋零。即便如此,日本在半導體設備製造目前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國,日本廠商在半導體材料的市占率幾近五成。這幾年地緣政治風險攀升,美歐日等大國建構半導體製造並積極對外招商。台積電和美光科技在機緣下到日本投資設廠,帶動日本半導體設備廠加速資本投資和擴建廠能。日本政府斥資二兆日圓給予投資設廠者補助,台積電、美光科技都獲得補助。



台積電日本廠運作順利



台積電在日本熊本一廠的投資進度順利,日本政府態度積極是很大的原因。熊本一廠中,台積電投資約二一.二三四億美元,並取得二四.四%股權,Sony半導體公司是熊本一廠的主要合作夥伴,並投資五億美元取得不高於兩成的股權,日本汽車零件大廠電裝(Denso)投資三.五億美元,取得十%股權。台積電日本子公司JASM拿到日本政府四七六○億日圓(約三二.七六億美元)的補助,日本政府補助金占股權的四成。

相較於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直營工廠的投資困境,台積電在日本投資進度相當順利,Sony半導體公司取得不到兩成的股權,設計、生產影像感測器(CMOS),投資JASM股權取得該廠邏輯IC晶片,該公司總部就位於熊本。JASM以二二/二八奈米的成熟製程為主,除了Sony半導體外,屬於豐田汽車集團旗下的電裝也順利投資JASM三.五億美元。JASM熊本一廠未來主要生產的晶片就以邏輯IC和車用晶片為主。由於日本產業界對台積電產能需求很大,熊本一廠僅有Sony、電裝拿到股權,還有很多日本車電業者也需要台積電的產能,所以有熊本二廠的投資計畫,滿足日本車電業者需求,傳出台積電的熊本二廠將獲得日本政府九千億日圓補助。



半導體設備投資金額大增



台積電、美光科技到日本設立半導體製造工廠,帶動半導體設備廠的投資設備增加。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國內六大半導體設備大廠在本會計年度的研發和設備投資金額合計達五四七○億日圓,與五年前二○一九會計年度相比增加一.七倍。東京威力科創、愛得萬測試、Disco、東京精密、Screen控股和雷瑟先進科技是日本前六大半導體設備商。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台積電在熊本縣的設廠投資金額達八六億美元,美光科技在廣島縣內最多投入五千億日圓。台積電的工廠以邏輯IC和車用IC為主,美光科技則以記憶體和儲存媒體產品為主,將帶動日本半導體設備和材料產業的蓬勃發展。台積電熊本一廠將在二月下旬舉行開工典禮,二廠投資進度也已定案。部分外媒報導,台積電打算在熊本興建第三座工廠,考慮生產最先進三奈米晶片。如果屬實的話,對日本半導體設備與材料產業將會是一大激勵。國際半導體協會(SEMI)在去年底發布的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預測報告指出,去年全球半導體設備銷售將年減六.一%、成為一○○九億美元,是四年來半導體設備產業首度陷入萎縮。但今年半導體設備市場可望轉好,銷售額可望年增四%、一○五三億美元,明年還能進一步成長十八%、一二四○億美元,超越二二年創下一○七四億美元新高紀錄。

全球半導體設備產業去年銷售額衰退,除了半導體製造業處於調整庫存與景氣循環谷底區外,美國強化對中國新建技術出口的控制也是很大的原因。日本半導體業者的營收占比來自中國業務不少,由於美國嚴格控制先進技術出口到中國,半導體設備與材料同樣受到管制。



Disco擴廠增十四倍產能



日本威力科創在二三會計年度營收一六三.四億美元、年減八.三%,淨利年減十.三八%、三四.八八億美元。預估到三月底為止的二四會計年度,營收、淨利預估將分別減少二五.六七億、三七.六一億美元。即便如此,東京威力科創去年股價大漲九五.六八%,今年以來再漲三.九二%。

製造切割、研磨和拋光精密工業機械的Disco,去年股價大漲一七七.九四%,已連續第五年上漲;今年來再漲九.一二%,維持創新高表現。Disco營運也衰退,但找妥廠房用地,準備擴廠生產用於加工晶圓材料的設備。該公司生產用於切割、研磨和拋光的切割輪,預估到三五年十月產能將提高十四倍。整體擴產投資金額大約在四○○億日圓(約二.七六億美元),新廠房最快在二○二五年開始興建。根據Disco上個會計年度財報,切割輪這類替換零件的營收占比達兩成,光是替換零件的銷售量在過去十年就成長兩倍。

日本第三大半導體設備商Screen控股,主要提供洗淨、蝕刻、顯影 塗布製造等用途以及PCB產品,預估本會計年度的營收三四.三四億美元、年增○.七四%,淨利年增約一%、四.二五億美元。隨著台積電、美光科技到日本投資設廠加上半導體景氣下半年可望好轉,預估二五會計年度日本半導體設備業者獲利表現可望比預期高。此外,地緣政治效應可望進一步提高日本半導體設備業者地位的重要性,激勵去年股價漲幅強勁,今年來持續走高,漲幅超越日股大盤,也暗示今年的營運將陸續回溫。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