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尾牙祭來囉! 餐飲旅宿喜迎春  政策股選後見真章 航運業大洗三溫暖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82期      出刊區間:113/01/12~113/01/18

傳產股維持輪動格局,除了留意營運趨勢向上的產業之外,股利政策也是重要觀察指標,吃喝玩樂則是當令題材。
選前行情壓縮,台股維持高檔震盪,成交量能多在三○○○億元之下,不易構成有效攻擊量能,科技股擁有CES、AI趨勢與美股加持,傳產股則顯得相對沉默,航運類股因紅海危機而秩序大亂,報價上沖下洗,政策相關類股則因選前觀望,難以大展拳腳,不過時序進入尾牙、農曆年節前的採買階段,相關產業將可望受惠。



綠能、航太產業趨勢向上



再生能源與台電強韌電網計畫,是執政黨的重要政策,相關類股包含風力發電與能源、重電與電線電纜等,近期股價雖然沒有太大的突破性,不過仍能維持中規中矩表現,軍工方面包含國機國造、國艦國造與軍購案等,也是相同邏輯,預期選後若民進黨繼續執政,則將有利於政策延續性,短線可留意營收亮眼的個股。

受惠於風力事業相關工程收入挹注,世紀鋼(9958)去年十二月營收二一.三六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月增三八.一五%、年成長九七.二九%,累計全年營收成長五七.五%,單季與全年也都是新高,持續因應國內需求擴廠,包含台北港五期廠房與世紀樺欣台中港,原本供應傳統鋼構的雲林廠,也改為風電的前製程。

世紀鋼於CIP水下基礎訂單完工後,自去年第三季起,集中製造量能於台電富崴、海龍兩大案場的水下基礎訂單,其中,台電富崴訂單包含三一座Jacket以及一二四支Pin pile、合約金額共計一二三.九億元,預計第二季進入密集交貨期,海龍案的二一座Jacket則規劃自八月至明年第二季陸續出貨,總金額約為八○億元。旗下在興櫃的世紀風電(2072),也可一併留意。

軍工股相對容易受到政治性的干擾,雖然加強我國國防能力,本來就是必須要做的事情,不過等到選後再觀察會比較明朗。然而航太產業卻依舊值得持續留意,尤其波音737 MAX9飛機發生噴裝意外,美國聯邦總署要求與事故飛機同機型的部分飛機暫時停飛,繼供應鏈罷工過後再次衝擊波音與供應鏈股價,不過產業長期趨勢向上無虞,或許是可以趁機撿便宜的時候。

葉門武裝組織Houthi在紅海攻擊商船,導致全球各大航運公司紛紛繞道,導致運價與貨櫃價格上揚,然而目前消息依舊雜亂,一度傳出多家航商與Houthi達成協議,不過包含馬士基在內的大型航商已否認,近期報價大漲大跌波動劇烈。回歸到基本面來看,近年將因新船下水而供給高於需求,預估紅海事件應僅會是短多題材。



紅海危機為短線題材



至一月九日,上海出口貨櫃運價指數(SCFI)周漲幅七.七九%、月漲幅八三.七五%、季漲幅一一二.七四%,雖漲幅較前一周大福收斂,不過已六連紅,其中歐洲線運價漲幅超過兩倍、美洲線漲逾六成。根據三大海運諮詢機構預期供給仍將高於需求,Alphaliner預期今年供給將成長九.一%,需求成長二.二%,Drewry預測供給增加六.五%、需求成長二%,Clarksons則估計供給成長六.七%、需求成長三.八%。

Alphaliner統計二三年新交付貨櫃船總運力二四○萬TEU、二四年增加三○○萬TEU、二五年增加二○○萬TEU,都遠高出過去十年平均的一○○萬TEU,也代表供需失衡狀況還將延續一段不短的時間,然而也給出化解部分過剩運力的可能性,由於目前船齡超過二十年的貨櫃船約有一二○○艘,總運力約二九○萬TEU,占目前總運力二八一六.八萬TEU的十.三%,若加速拆解舊船,將可望部分緩解供給大於需求的狀況。

而另外一個必須留意的則是碳費,歐盟碳排放交易系統改革法案於今年起擴大至海運業,超過五○○○噸的船舶,航程全在歐盟境內,碳排量必須全額付費,若由境外進入歐盟,則須支付半數碳排量費用。此比例將於二五年提高至七○%、二六年達百分之百,Drewry預估今年合計將面臨三六億美元的碳排放費用,可想而知,航商將試圖加收附加費,至於轉嫁能力還有待評估。

在散裝航運方面,BDI指數近一個月報價下跌將近兩成,並沒有因為紅海危機而上漲,不過由於造船業主力都在貨櫃船,Clarksons估算去年延噸海里供給年增僅○.五五%,需求年增二.二%,而今年供給因老舊船舶汰換,供給將年減○.一%,為三○年來首度供給負成長,需求則增加二.一%,供需消長明顯相對較佳,不過仍需持續觀察中國經濟狀況。



晶華、華研大啖尾牙商機



跨年、尾牙、寒假到農曆年,是吃喝玩樂內需產業的大旺季,再加上交通部觀光署祭出銀髮族、無障礙團體國內旅遊補助,餐飲、旅宿、觀光需求增加。晶華(2707)去年十二月旗下各酒店住房與餐飲業績皆向上攀升,帶動營收創下歷史次高的六.九四億元、年增七.二九%,全年營收六七.六五億元、年增二○.七八%。

展望後市,晶華認為前二月正值餐飲旅宿業傳統旺季,寒假與農曆春節可望延續聖誕、跨年的消費熱潮,持續推升餐飲與住房營收,預估旗下各飯店除夕圍爐、春節訂席與連假住房率,皆有機會將持續攀高,除了尾牙、春酒外,年菜外帶及年禮預定詢問度已有近五○○套訂單,預計即將全數滿單,為推升第一季業績的強勁動能。

文創商華研(8446)終於擺脫疫情干擾,除了相對穩定的授權收入之外,演唱會營收占比大幅成長,去年十二月營收一.七八億元、年增一.二三倍,帶動第四季營收年增五七.八%至四.○三億元,全年十二.二三億元、年增三六.三%,而一月再加上尾牙商演的大旺季,預期可望持續推升營運向上走揚。

音樂授權部分,華研在台灣與KKBox、Line Music、Spotify、Apple Music、YouTube合作,而中國合作平台為騰訊音樂,透過騰訊再授權其他平台,不過由於中國政府為避免壟斷,因此華研新合約可能偏向與個別平台業者洽談,預期合約將於二月底定案。整體而言,華研營運距離疫情前仍有成長空間可期,平均股息配發率約八○%、殖利率略高於五%,屬相對穩定息利股。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