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股六變數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全球都在看…聯準會如何降息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82期      出刊區間:113/01/12~113/01/18

聯準會今年何時降息以及降息的幅度,攸關今年美股多頭表現,從企業獲利角度推測,下半年企業獲利會比上半年強勁,是多頭的機會。


美股去年表現亮眼,全年出現兩波多頭拉抬,S&P 500指數去年底以最高點作收,且一度快要創新高。Nasdaq指數全年大漲四三.四二%,是二十年來最大單一年度表現;受惠AI效應最明顯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全年漲幅高達六四.九%,創下歷史新高。由於美股去年表現強勁,的確把今年會實現的利多提前反應,以至於開年後出現獲利了結,還創下二○一六年以來最差的開年。



降息多寡決定多頭強度



困擾全球金融市場兩年多的通膨,應該已經獲得聯準會和各國央行的控制。原本通膨應該會在去年中得到控制,卻在去年七到九月一度復活反彈,當時是因為國際油價反彈導致,造成各國股債市再殺一波行情,以至於各國央行無法停止升息政策。幸好通膨數據反彈三個月後得到各國央行的控制,沒讓各國央行把利率拉太高。根據最新的通膨數據顯示,美國CPI年增率降到三.一%,聯準會最在意通膨指標的個人消費支出指數(PCE)年增率僅二.六%。過去的經驗顯示,當聯準會確定CPI指數年增率和PCE指數年增率跌破三.五%時,可望暫停降息;當這兩個指數都跌破三%時,或許是聯準會考量降息的時間點。目前聯邦資金利率為五.二五∼五.五%(平均五.三七五%),以最新CPI年增率,兩者利差已達到二%(二○○個基點),以PCE指數年增率的利差更超過二六二個基點。聯邦資金利率只要和實質通膨率維持一∼一.五%(一○○∼一五○個基點),就能有效控制通膨。隨著通膨數據持續降溫,且兩個通膨數據與聯邦資金利率的利差已超過上述利差,就代表聯準會今年內的確有降息的空間。就算再出現通膨反撲,只要兩個通膨數據沒超過四.五%,聯準會只要維持現有利率水準就能有效控制通膨,不需要再升息。

去年十月底到年底的那波反彈行情,就是反應當時聯準會因為通膨數據而不會再升息,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從五.○五%,最低跌到三.八%,這段行情早已反應聯準會今年所有可能的降息幅度,甚至還超過,以至於今年以來美股出現回檔。第一季有可能大震盪,市場需要更多的訊息來確定當前市場價格是否已經反應(Priced-in)。上半年美股大部分的時間都維持區間震盪,上半年若跌幅較大,下半年的多頭反彈行情會比較大。因此,聯準會何時降息以及今年真正降息的幅度會有多大,都將影響今年美股的變化。



降息前減少縮表額度?



聯準會官員最近透露,通膨降溫後,聯準會考慮減少縮表額度,或甚至停止縮表。或許聯準會要降息前,會先減少縮表額度,目前聯準會每月縮表九五○億美元,一年抽離一.一四兆美元,這就是整個金融市場資金縮水的原因之一。目前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降到七.六八兆美元,與最高時水準相比,減少一.○五兆美元。去年美股多頭行情表現,科技八雄的平均漲幅接近一一○%,而S&P 500指數的漲幅僅二四.二三%,市場在有限的現金流量中,僅能流向資本市值最高、獲利能力最好的股票流動。一旦聯準會宣布停止縮表,就有利於美債殖利率下跌,美股可望受益。如果僅減少部分縮表額度,對市場的多頭反應有限。

美國企業即將發布去年第四季的財報以及對本季的營運展望。今年有聯準會降息機會,能降低企業資金成本,過去兩年飽受利率風險的企業可望有喘息的機會,尤其是對中小型股資金成本的下降會有助益。去年最後兩個月的反彈行情中,以中小型股為主的羅素二○○○指數波段漲幅二四.二%,把去年的報酬率拉高到十五%的正報酬。如果不算這波反彈,羅素二○○○指數還下跌超過九%,也就是說在十一月以前,中小型股都是下跌,上漲都是看大型科技股的表現。經濟學家預估S&P 500指數去年第四季的盈餘年增率為一.二四%,今年都將維持盈餘正成長,第一季從六.七八%起跳,下半年表現比上半年強。據此推測,越接近下半年,美股表現可能比上半年強。



地緣政治變數



ISM製造業指數已經連續十四個月低於五○,顯示美國製造業因為高利率緣故,企業降低資本支出。ISM新訂單指數雖然也都處於五○以下,卻也相當接近五○,製造業新訂單或許要等到接近降息時、或是降息後可望重回五○以上的景氣擴張。一旦ISM製造業指數重返五○,有利整體美股表現。從經濟數據、企業借貸成本以及市場資金流量來看,何時恢復景氣擴張,都與聯準會何時降息有關。專家推測,現在美國經濟沒有萎縮,今年聯準會的降息將會一碼一碼地降,降息時間會拖長,就會讓市場對降息的利多反應不會太激烈,波段連上漲超過一成的機率會較低,下半年的多頭會比上半年強。

今年是美國的大選年,在大選政治議題炒作下,美中關係不會好甚至還可能惡化,美國會強化AI、高階半導體和新科技出口到中國的限制。去年大漲的半導體股就與新科技出口到中國關聯密切,加上去年半導體股漲幅已不小,今年半導體股有可能續漲,漲幅不會像去年那麼強。因為AI相關的半導體股與地緣政治關聯度高,下半年先觀察車用半導體股能否先好轉。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