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概念股突出  ︱NGS檢測納保真正受惠股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81期      出刊區間:113/01/05~113/01/11


二○二四年開盤,除了受到中國肺炎相關疫情影響外,國內近期也出現類流感就診人次創下四年來同期新高,新冠肺炎中重症和死亡病例也攀高,讓防疫概念股表現相對突出,首季有機會延續物資需求而激勵的業績成長效益,相關個股可持續關注。此外,鑒於精準醫療(個人化醫療)是癌症治療的趨勢,新興的標靶治療或免疫療法,多需透過生物標記檢測尋找突變基因作為治療標的。因此,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繼去(二三)年三度舉行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給付標準方案討論會議後,今年一月將再召開會議討論最終方案,包括納入健保的檢測項目及受惠人數與金額等等,預計仍有機會第二季如期實施;那麼檢測族群中,誰受惠最深?

先從今年元月開盤後的盤面主流可看出,包括中國及國內的肺炎、流感、後新冠等疫情嚴峻,讓防疫相關概念股表現特別突出,特別是藥物相關的族群,其中抗生素藥物的松瑞藥(4167)、抗黴漿菌的博晟生醫(6733);抗發炎藥物的中化(1701)、生達(1720)、永信(3705)、健喬(4114)、寶齡富錦(1760)等;呼吸器相關的合世(1781)、益得(6461);防疫物資的熱映(373)、優盛(4121)、美德醫療DR(9103)等,均有特定買盤進駐,為類股增添股價強勢大漲動能。



疫情再起,相關概念股吸睛



合世是國內精密醫材製造廠商,且多為國際知名大廠代工生產血壓計、血糖儀等各類健康照護產品,並以客戶旗下品牌,行銷全球。目前產品線包含臂式和腕式電子血壓計、血糖儀和血糖試片、呼吸治療器。受惠新冠疫情對於呼吸治療相關醫材的強勁需求,為合世帶來需求商機;如今中國肺炎大流行,醫療資源窘迫,而合世主要生產基地位於中國蘇州及越南,血壓計及呼吸治療器月產能高達數十萬台,因應中國肺炎市場需求,有機會參與中國肺炎疾病相關市場,可關注後續發展。

博晟生醫旗下抗生素在去年四月取得健保給付後,已進入八○%的醫學中心,而台大、長庚及義大也將於近期完成進院,預期將是今年高速成長的主力。而近期,因應國內疫情嚴峻,抗生素短缺情況及可能爆發的黴漿菌疫情,公司產能也將提升至現有的五倍,且持續探索技術移轉或出口抗生素至無針劑型Minocycline海外市場。此外,旗下愛膝康產品需求也持續穩定提高,加上骨生長因子已於去年完成日本及中國的獨家授權,貢獻海外授權金收入,帶動博晟前十一月營收達九七六二萬元、年增二五一%,今年將持續透過提升產品銷售、擴充產品組合、開展醫材代工、合併收購同業、及海外市場授權等五大方針邁進,預料今年業績將有高速的成長契機。

回到NGS納健保給付題材,由於癌症仍是國內十大死因之首(二二年國內癌症醫療花費高達一三三四億元,約占總額八千億元近兩成),在精準醫療發展趨勢下,基因定序的檢測需求成為新顯學;市調機構估計,全球NGS市場將從二一年的一三八.二億美元,成長到二五年的二四三億美元。由於基因定序的原理,是讀取DNA分子上各個鹼基排列組合,找出與正常基因差異的突變基因篩檢,從而進行精準治療。且根據美國FDA於二二年核准上市的藥物中,有超過四成屬於精準藥物,顯見基因定序的重要。因此,為落實精準醫療,提高癌症治療效果,衛福部在多方考量下,將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納入健保,除將加速NGS的普及外,也將擴大國內高階基因檢測市場規模。

目前國內已建置或正在發展NGS業務的生技公司高達數十家之譜,然符合實驗室開發檢測與服務(LDTs)認證公司截至目前為止僅十七家,由於LDTs的納管項目及適應症原則包含癌症篩檢、診斷、治療及預後之基因檢測、藥物不良反應或藥物代謝之基因檢測及遺傳代謝與罕見疾病之基因檢測等。目前已掛牌上市/櫃/興櫃的基因檢測公司(詳見附表)包括金萬林(6645)、訊聯基因(4160)、慧智(6615)、威健生技(6661)等…均已取得採用NGS技術的LDTs認證。



金萬林已墊高競爭門檻



而首波健保給付NGS技術檢測,協助用藥的癌種有十一種,分別為非小細胞肺癌、三陰性乳癌、卵巢癌/輸卵管癌/原發性腹膜癌、肝內膽管癌、攝護腺癌、黑色素瘤癌、腸胃道間質癌、泌尿道上皮癌、甲狀腺癌/甲狀腺髓質癌、NTRK基因融合實體腫瘤、胰臟癌等;這是因為這十一種癌症是目前癌症標靶藥物研發上,擁有較多對應基因突變的藥物,因此先行討論,預估最快今年第二季上路。

由圖表可知,當中的金萬林是國內少數以代理國際檢測設備為基礎,跨足檢測並積極佈局NGS市場,且已取得台灣衛福部LDTs認證的廠商。其在癌症基因檢測方面,早於五年前即切入基因檢測領域,並與國內數家醫學中心合作,專注於分析癌症治療副作用的基因型,因此初期的競爭門檻即已墊高。由於國內LDTs制度在今年初正式啟動,兩年後完全施行,各項產品必須取得認證。金萬林歷經五年完成高階實驗室的建置與認證,是國內少數取得LDTs、CLIA及CAP三項高階檢測認證的檢測服務公司,加上已取得LDTs認證品項(詳見圖表紅字),並正陸續接受各醫療機構的委託合約簽訂。

因此,在全民健保NGS檢測給付項目(包括檢測+標靶藥物),僅需癌症一期確診即可進行,以國人每年新增癌症患者約十四萬人來看,檢測量需求相當龐大。此外,金萬林也積極開發自有品牌的癌症檢測試劑,已著手進行研發、製造及申請體外檢測(IVD)查驗登記,同步透過LDTs實驗室推展到國內外各醫院使用,提高市場普及率與滲透率。

另一家專精於生殖醫學與精準檢測的訊聯基因(前名:創源生技),未來在人工生殖補助政策於二三年通過SMA治療藥品擴增納保啟動後,國健署也正研擬把SMA檢測新生兒篩檢納入給付範圍,屆時也將帶動生殖醫學與精準檢測業績大成長。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