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買回庫藏股 大型股專利?  營運趨勢向上、持有高現金部位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81期      出刊區間:113/01/05~113/01/11

美國大型科技股股價二三年漲幅打敗大盤,並買回不少庫藏股,中小型股資產體質不佳,面對資金成本攀升,也拚不過大型股獲利,並未大量買回庫藏股。
二○二三年在大型科技股領軍下,科技股有強勁的漲幅,中小型股大部分時間表現黯淡,直到十月底以後在市場確定聯準會不再升息後才有強彈的機會。這個現象反應到二三年的企業買回庫藏股表現也十分貼切,蘋果、Alphabet(谷歌母公司)、微軟、Meta平台、T-Mobile和Nvidia名列美股買回自家庫存股金額的前十大企業,這些企業的股價在二三年表現都不差,買回庫藏股對股價多頭表現有利。

二三年全球股市表現不差,美股因AI能改變現有科技產業生態,進而推升科技產業的躍進。但真正表現最好的指標股,不但要和AI關聯度高,而且資本市值不能太低。更重要的是,企業財報內容是否真的受惠AI才是重點,否則不見得能受到投資人青睞。本刊二二八○期提及,美股資本市值前八大科技股,占S&P 500指數ETF成分股的近三成比重,這八大科技股貢獻S&P 500指數絕大部分的漲幅,在二三年的平均漲幅接近一一○%,凌駕其他科技股與藍籌股。



買庫藏股提高股東權益



在華爾街市場,通常都是公司的營運出現不錯的獲利成長,股價維持多頭走勢下,企業往往會宣布買回庫藏股,進一步推升股價漲勢和股東權益。企業高層除了薪水外,董事會會衡量企業高層對公司營運的貢獻度給予股票選擇權,對高層經營者來說,大部分的股票選擇權可能都是公司給的,有可能限制必須持有一段期間後才能在市場賣出。因為持有不少公司的股票選擇權,只要公司的股價大漲,他們持有股票選擇權的價值往往超過他們的年薪,更是累積財富的來源。

超微執行長蘇姿丰一四年接任執行長時,當時股價僅有兩美元,之後營運脫胎換骨,如今股價已達一四七美元,而蘇姿丰到去年十一月底光是持有超微股票的市值就有五.六億美元(持有四一○萬股)。富比世估計,蘇姿丰的總資產大約七.四億美元,達到億萬富豪的標準。從蘇姿丰累積財富的例子來看,股票選擇權對累積財富的效果有多驚人。

另外,身為蘋果執行長的庫克,掌管蘋果九年,持有八四.八萬股蘋果股票,這部分就占蘋果流通股票的○.○二%,總值三.七五億美元。隨著蘋果股價創歷史新高,庫克持有股票的價值水漲船高。先前庫克賣出蘋果股票和其他投資收益,就有六.五億美元,也是名副其實的億萬富豪。蘇姿丰和庫克持有自家股票,絕大部分都是從股票選擇權來的。

因為有股票選擇權制度,企業高層等的內部人士比外人更清楚企業的營運動向。若營運前景向上、大部分都會買回庫藏股激勵股價進一步走高。除了讓董事會和股東滿意外,更能推升股價步步高升。不過,當企業出現財報利空、股價前景不佳時,企業也會宣布買回庫藏股,緩和股價的跌勢,以維護股東權益。此時,企業買回庫藏股後,往往會註銷股本、提高每股價值,或者是留給員工認購。基本上,買回庫藏股需要資金,如果企業帳面的現金部位不高,可能也沒辦法買回自家的股票。

二三年蘋果買進六一一.九億美元的自家股票,是買回自家股票最多的企業。Alphabet、Meta平台、微軟以及艾克森美孚石油名列買回自家股票作多的前五大企業。馬拉松石油、Visa和Nvidia買回自家股票金額雖然沒有超過百億美元,卻也有九○億美元上下。如果對照這些企業資產負債表項下的現金、約當現金部位中,他們的現金部位都很高,有能力買回庫藏股。其中,微軟、亞馬遜和美國運通的現金部位都超過四百億美元,Meta平台現金部位有三六八.九億美元、Alphabet和蘋果的現金部位約在三百億美元上下,Nvidia的現金部位有一八二.八一億美元。馬拉松石油的現金部位雖然沒有在美股前二○大企業現金排名內,卻也有一三○.五六億美元,電訊營運商T-Mobile的現金部位則在五○億美元。



科技大咖熱中買回庫藏股



進一步觀察這些買回庫藏股金額和現金部位高的企業,他們在二三年的股價表現都很不錯。現金部位最高的微軟,二三年全年股價上漲五六.八%,資本市值超過二.七兆美元。亞馬遜股價漲幅則達八成,美國運通股價漲幅二六.八%,Meta平台股價漲幅接近兩倍,Visa股價漲幅超過二五%,特斯拉、博通的股票漲幅也都在一倍上下。

同樣是買回庫藏股很高的艾克森美孚石油和雪佛龍,買回庫藏股金額也都超過一一○億美元。不過,受到國際油價下跌衝擊,他們在二三年的股價分別下跌九.三六%和十四.二七%。像艾克森美孚石油和雪佛龍這類大型原油股的現金部位都不低,與他們的資本支出高有關。其中,艾克森美孚石油的現金部位接近三三○億美元,雪佛龍的現金部位在六○億美元上下。電訊營運商的T-Mobile,二三年股價上漲十五.三一%,在二三年買回超過一一一億美元的庫藏股。美股的電訊類往往是高息股,股價震盪幅度溫和,投資人買進這類股票大多是等配息,屬於防禦性股票。二三年科技股股價大漲,T-Mobile股價累積上漲十五.三一%。這樣的股價漲幅雖然比不上很多科技股的股價漲幅,對T-Mobile而言卻也是不錯的一年。

二三年能買回較多庫藏股的企業,大多屬於股價表現搶眼的大型科技股,對於羅素二○○○指數成分股的這類中小型股,面對高市場利率,墊高它們的營運資金成本,股價大半年表現不佳。以羅素二○○○指數為例,二三年股價全年上漲十五.○九%,這樣的表現乍看不差。實際上,所有的漲幅都集中在十月二十七日以後到年底封關之間,這段羅素二○○○指數大漲二四.三%,讓年底時的帳面數字好看。



中小股沒跟上買庫藏股



實際上,在十月二十七日以前的羅素二○○○指數還累積下跌超過九%。這是受到當時高利率衝擊,中小型企業在聯準會升息之前的低利率環境下,沒辦法像大型科技股那樣有龐大的資金累積現金部位,以至於在二三年的高利率環境中,大幅提高資金成本,並影響到他們的獲利表現與資產體質,所以他們也不見得有能力買回自家股票。幸好,二四年聯準會可望有升息三碼的機會,中小型股將有喘息的空間。由於中小型股和很多產業股的營運和股價處於艱困期,從附表的全球企業宣布買回庫藏股金額來看,全球企業在二○二三年買回庫藏股的金額創下二○一六年以來最低。除了檯面上的大型科技買回較多自家股票外,其他企業買回自家股票的金額並不多。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