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特爾重返榮耀就靠它!  Gaudi 3強攻AI PC、資料中心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81期      出刊區間:113/01/05~113/01/11

英特爾推出的AI處理器除了伺服器用外,更推出首款PC用的AI處理器,二四年配合推出的PC品牌廠商多達二三○家,市場接受度將受到考驗。
二○二四年CES展一月九日開幕,AI依然是參展重點,這次邀請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擔任演講嘉賓之一。就在CES開幕前不到一個月,英特爾發表最新AI晶片,不但在伺服器AI晶片上要強碰Nvidia,更宣布推出首款使用在PC/NB的AI晶片。這回英特爾寄望新款Gaudi 3的AI微處理器,加上高階晶圓代工已有三個客戶,運作逐漸步入軌道,盼能找回昔日的榮耀。



首款PC用的AI處理器



英特爾Gaudi 3、搭載在PC上的微處理器預計在二四年上市,採用Core Ultra處理器,是英特爾進軍AI PC首款微處理器,對於PC/NB的品牌業者來說,英特爾推出這款微處理器有機會讓低迷一段期間的PC/NB產業,帶動另一次換機潮,預估二四年將有二三○款的PC/NB採用這款Core Ultra微處理器,關於新產品的推出,PC品牌商相當期待。Core Ultra是英特爾首次用於用戶端的AI處理器,屬於NPU的類神經網路處理單元,將高效能的AI處理器提升到新境界,但能耗比上一代產品提高二.五倍,用戶在PC上可直接應用AI的相關功能。

首款配備AI微處理器的PC/NB價格會比一般PC貴,英特爾、電腦廠商和消費者三方,都需要一段期間適應期。配備AI晶片的PC/NB先以商用為主。英特爾預估,到二八年,配備AI晶片的電腦將占整體PC市場的八成。另外,英特爾也正和一百多家軟體廠商合作,將替PC市場帶來數百款得到AI技術支援的App,大數據處理效率需求大增,搭載AI微處理器的AI PC未來將逐漸擔任邊緣運算角色,加速資訊處理的運算效率。模式若能運作順利,將能讓PC產業進入新的革命。

英特爾先前推出的AI微處理器都使用在資料中心。但這幾年使用在資料中心的微處理器市場,英特爾遭到Nvidia和超微競爭對手的夾攻。Nvidia和超微把設計好的AI晶片交給台積電代工,使用台積電的高階製程,大幅提高晶片的運算能力和降低功耗率。英特爾AI晶片使用自家的晶圓代工製程,這段期間英特爾的高階製程良率不佳,導致前幾代的AI晶片拚不過Nvidia和超微。



找台積電代工



為了改善自家產品的競爭力,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放下面子也找台積電的高階製程代工。Gaudi 3微處理器將使用台積電五奈米製程打造,這款製程與Nvidia的H100製程類似,屬於4N製程,而超微的MI300X的GPU採用五奈米製程。英特爾宣稱,這款AI晶片的速度和性能比Nvidia的H100還要快,主要用於深度學習和大型生成式AI模型。英特爾還說,Gaudi 3頻寬是前一代Gaudi 2七奈米的一.五倍,BF 16(腦浮點格式)功率成長四倍,網路算力再成長兩倍,Gaudi 3也配備達一二八G的HBM3e記憶體,整體配備就是針對Nvidia H100。

Nvidia、超微目前在AI晶片上的實力都比英特爾強。英特爾這次推出運用在企業用資料庫這款AI晶片屬於第五代Xeon微處理器,替資料中心、雲端、網路和邊緣運算帶來更強的AI效能,比前一代通用的計算性能平均提高二一%,是英特爾在不到一年內針對Xeon微處理器進行第二次翻新,耗電的功耗率也以前一代減少。

英特爾指出,新一代Xeon內建AI功能晶片的處理器,與二三年一月推出的第四代相比,有多達二○○億個參數的模型上推理和微調能力提升達四二%,也是唯一MLPerf訓練和推理AI基準測試後,取得持續改進的處理器。二四年上半年Nvidia可能會推出更新款AI的H200處理器,還有超微的MI300,面對競爭態勢,英特爾還準備在二四年上半年推出更多Xeon系列產品,強化市場競爭力。根據IBM披露,在測試過程中,英特爾第五代Xeon處理器在微軟watsonx.data平台的輸送量比前一代提高二.七倍。

過去的AI晶片都先用在資料中心的伺服器電腦上,伺服器電腦價格比PC、NB貴。在一八年以前,資料庫中心是英特爾的金雞母,毛利率高於PC和NB。後來Nvidia和超微的資料庫中心晶片陸續採用台積電的高階製程,大幅提高晶片的運算能力且功耗率也能獲得改善,讓Nvidia和超微蠶食英特爾資料庫中心晶片的市占率。近兩年數據中心晶片跨入AI時代,Nvidia和超微晶片運算力更勝一籌,把英特爾的競爭力打趴到地板上。



英特爾啟動分拆?



以上季這三家公司在資料庫中心部門的營收為例,英特爾為三八.一四億美元、年減二六.四%,超微則有十五.九八億美元、年減○.六八%,Nvidia則是一四五.一四億美元、年增二七九%。Nvidia是AI晶片龍頭,推出的AI晶片供不應求,獲利成長率比營收成長率還高,促使上季在資料庫中心的營收超過一四五億美元,占比高達八成。

超微從二○二一年以來,在資料中心部門的營收從八億美元起跳,這兩年維持在十二∼十六.五五億美元之間。若換算為成長率來說,最高曾達到一倍的營收成長率。不過,上季資料中心的營收仍低於英特爾的三八.一四億美元。英特爾上季在資料中心營收比去年同期減少二六.四%,這和Nvidia、超微相比都大不相同。三年前英特爾在資料中心的營收大約還有五五.四七億美元,營收少掉超過三成,顯見英特爾在這部分真的被Nvidia和超微瓜分掉很多市占率。

二三年第四季英特爾股價強彈,全年漲幅達到九成,比微軟、蘋果表現還好。近期市場傳出英特爾有可能拆分成五家獨立公司,激勵英特爾股價表現。Northland資本市場分析師Gus Richard認為,Mobileye、Altera、晶圓代工、ISM Nanofabrication業務和產品公司,加起來的估值達到每股六八美元,比目前的五○.五美元還有近三五%的上漲空間。他指出,英特爾把業務拆分成獨立公司,可能比合併起來的實體更有價值。

Mobileye、Altera都是英特爾分別在一八、一五年併購起來的。其中,英特爾當年用一五三億美元收購Mobileye,二二年十月Mobileye對外釋股十五億美元,Richard預估英特爾持有Mobileye價值可能高達三百億美元。英特爾用一六七億美元收購Altera,列在可程式設計解決方案事業部(PSG),英特爾已宣布二四年一月一日將PSG拆分營運,計畫在三年內IPO上市。Richard預測,PSG價值可能達到一二○億美元。英特爾若把晶圓代工業務獨立IPO,將會是台積電之後的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也能替母公司帶來更多的投資收益。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