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掛牌新股各擁利基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80期      出刊區間:113/01/01~113/01/04


歷經三年疫情之後,生技醫療產業的掛牌進度重回軌道,二三年底到二四年一月即有多達六檔生醫個股陸續掛牌上市、櫃,望隼(4771)、昱展新藥(6785)股價逾百元以上,金萬林(6645)股價最低。然產業發展趨勢仍然攸關個股的營運與業績,年關前或可參與這些新股的競拍或抽籤。



正瀚、金萬林掛牌首日漲幅可觀



先從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掛牌的正瀚(6534)及金萬林談起。正瀚是第一家登錄創新板的農業生技業者,由於全球ESG友善農業趨勢─歐盟《綠色新政》目標於二○三○年達到肥料減量二○%與農藥減量五○%,正瀚專注於新一代綠色農業所需的植物生長調節劑與肥料開發,且與全球最大農業產品通路商Nutrien集團合作,可說是全球ESG友善農業趨勢下的最大受惠者。研調機構統計,二一年全球植物生長調節劑市值約為二二億美元,估計三一年將達七四億美元,二二至三一年的年複合年成長率高達十三.九%。

從正瀚二二年營收十四.三四億元,毛利率七九.一%,稅後純益四.六五億元,EPS達四.七九元,創近五年新高。而二三年前三季營收已達十三.七億元,毛利率再提升至八三.九%,稅後純益五.三九億元,EPS達五.五六元,即可看出其將農業生技中的生長調節劑與肥料研發以新藥開發等級,所創造出來的高毛利效益;近來正瀚與客戶合作的減碳炭系列產品已高達八項之譜,預料未來營運將持續成長向上。

金萬林是國內少數以代理國際檢測設備為基礎,跨足檢測並積極布局於次世代基因檢測(NGS)市場,且取得台灣衛福部LDTs資格的廠商;由於基因檢測是精準醫療的基礎,根據Precedence Research在二二年一月的預測,全球基因檢測市場將從二一年的八○億美元成長到二○三○年的一五八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約達八%。而癌症是台灣十大死因之首,二二年台灣癌症醫療花費達一三三四億元,約占總額八千億元近兩成。而二四年起NGS將納入健保補助,且須是已取得LDTs認證的廠商才能執行檢測,在政策加持下,對金萬林有利。

只是金萬林過去兩年受惠新冠檢測相關業務需求大幅飆增,而創造成立以來獲利新高佳績,然而隨著疫情的趨緩,業績也同步回到疫情前的基因檢測基本需求,二三年前三季每股稅後虧損一.四元;所幸,因LDTs制度的二四年正式啟動,兩年後完全施行,各項產品均須取得認證,而金萬林已提早布局,歷經五年完成高階實驗室的建置與認證,是全台少數取得LDTs、CLIA及CAP三項高階檢測認證的檢測服務公司,目前積極推展各醫療機構的委託合約簽訂,業績成長可期待。



昱展、國邑*創新藥展望樂觀



即將於二四年一月下旬掛牌的昱展,係由美時(1795)創辦人林東和創立並擔任董事長,有豐富的醫藥研發、藥物銷售、藥廠經營管理經驗;總經理文永順博士,過去也曾於任職於美時研發主管,具二十年以上藥業經驗。公司選擇以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的新藥研發為主,並以505(b)(2)法規路徑為主軸,透過原料藥改質與劑型創新,致力於發展長效皮下注射劑。目前已自行研發出多種製劑平台,布局高困難度、高進入障礙的長效緩釋針劑產品,其中以In-Relar平台為研發主軸。

其中開發最快的新藥產品ALA-1000,已完成全球多項專利布局,並於台灣、中國、日本、美國、歐盟等地區取得製劑組成發明和晶型/製劑發明專利。該新藥已於二三年三月授權(除台、中港澳)予國際戒毒癮藥龍頭藥廠Indivior,並全權負責後續開發和支出,除合約總授權金高達八.六二億美元外,另有十∼十五%的額外產品上市銷售分潤。此外,ALA-1000擁有在大中華區人用及全球伴侶動物的授權權利;第二項重磅新藥ALA-3000(長效難治型憂鬱症治療藥物),預計二四年啟動美國一期臨床試驗,後續若能順利取得抗憂鬱療效數據,也將成為未來國際授權談判的一大籌碼。

同樣是以505(b)(2)法規路徑為主軸研發新型藥械投藥系統的國邑*(6875),擁有微脂體控制及選擇性釋放劑型專利,目標在解決居家自行給藥的治療方式;其所開發治療第一類肺動脈高壓(PAH)及第三類間質性肺病相關肺高壓(PH-ILD)二項適應症的新藥L606,已成功授權Liquidia(LQDA)之百分百子公司(簽約後臨床及商業化銷售費用等,全由Liquidia負責)北美市場經銷權,除總授權金額達二.二五億美元外,每新增其他適應症可收取一千萬美元,每增加L606衍生產品也可收取一千萬美元。

另一個擴充適應症新藥L608,則是除了治療PAH外,還用於治療罕見慢性自體免疫疾病─硬皮症所引起的雷諾氏症SSc-RP(指端潰瘍疾病),目前正在澳洲進行健康受試者收案之一期臨床試驗;完成後將規劃向FDA及EMA等法規單位進行諮詢,爭取開展全球二/三期臨床試驗。由於該藥已於二三年六月取得美FDA孤兒藥資格認定,未來將可獲得美國加速審查以及新藥上市後七年市場獨占權利,搶攻全球逾十億美元市場商機。



望隼是績優成長股



望隼則是長華(8070)轉投資持股十五.六四%的隱形眼鏡業者,專注於提供ODM代工多種不同含水量與不同鏡片功能的軟式拋棄型隱形眼鏡,是國內少數在兩岸均有產能的隱形眼鏡代工業者,在中國江蘇廠已於一九年取得生產許可,透過兩岸產能配合客戶出貨,業績成長幅度居國內業者之冠,成立以來,自損平後即一路年年成長;二三年前三季EPS七.二五元,已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最後是大股東有生達(1720)、優盛(4121)的醫藥藥妝通路商佑全(6929),目前門市有三大類型,分別是佑全藥局、健康人生、札幌藥妝三大品牌,共計有一五九家連鎖店,年底將達一六二家;三大品牌中,健康人生及札幌藥妝將是未來展店重點,佑全藥局則將鎖定併購策略來擴張門市,因此,未來每年將以兩成的速度展店,目標至二六年達二百家。相較於另外兩大連鎖品牌藥局的大樹(6469)、諾貝兒(6844),佑全二三年因第三季虧損四百餘萬元,每股淨損○.一元;累計前三季獲利降至八九一萬元,EPS○.二二元。公司說法是新店初期費用高,約二至三年方可轉正,二二年因積極展店,加上疫情帶來的額外紅利已過,防疫品需求下降,導致獲利下滑。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