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終節慶 吃喝別漏掉這兩檔  航運上沖下洗、Nike下修財測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80期      出刊區間:113/01/01~113/01/04

傳產類股持穩輪動格局,危機可能是轉機,留意相對低基期的航運、成衣與製鞋,吃喝玩樂內需股則是當令題材。
詭譎多變應是描述近期航運類股最貼切的成語,先是散裝航運因巴拿馬運河乾旱,BDI指數大幅上漲,尤其海岬型漲勢最凶猛,然而在不是傳統雨季的時期,十一月降雨量優於預期,管理當局允許二○二四年一月起,通行船隻從二二艘提升至二四艘,雖仍是低於過往水準,不過北行等待時間降至五.四天、南行則是七.九天,已見到逐漸紓緩的跡象。



紅海危機見轉機



過往BDI指數第四季漲勢約莫都到十二月中旬附近,第一季因巴西雨季與中國進口鐵礦砂淡季等因素,通常是全年谷底,如今巴拿馬運河壅塞狀況可望舒緩,對短期運價恐相對不利。而在貨櫃航運方面,除了巴拿馬運河問題之外,還爆發了葉門激進團體襲擊行經紅海船隻,導致絕大多數船隻被迫暫停或繞道好望角。

上海航交所綜合運價指數(SCFI)單周上漲十四.七六%,三大長程線聯袂強彈,尤其歐洲線漲幅高達四五.四八%,地中海線也上漲三○.九%,然而這個可能將僅是曇花一現,美國大動作號召盟國組成「護航聯盟」,包含英國、巴林、加拿大、法國等超過二○國響應,保衛行經紅海、亞丁灣的商船,丹麥航商馬士基已率先宣布重啟紅海航線,將帶來示範效益。

也因此,縱然運價大幅走揚,且為連續第四周上漲,二十五日台灣貨櫃三雄、承攬業股價則是全面走軟,除了紅海危機有轉機之外,架構在過去兩周迅速上漲之上,短期內乖離與籌碼變化,也是拉回的因素之一。

倘若每一趟都要有護航才能通過,絕非長期正常現象,距離真正圓滿落幕,可能還需要更長的時間與更多的政治協商,則對於航運類股也或許仍存在變數。 

全球運動龍頭品牌Nike最新財報與財測顯示,受到消費者支出趨於謹慎等因素,為二○一六年以來首次出現連續兩季不如預期,並下修原先預估全年中個位數成長至僅成長約一%,尤其是大中華區與歐非中東。亮點則是毛利率因運價下滑與全價產品銷售成長而提升,以及庫存持續去化,金額降至七九.七億美元、存貨天數則降至一○九.三四天。



奧運商機加持



除了財報與財測不如預期之外,Nike也宣布未來三年將削減二○億美元成本計畫,包括組織調整、減少產品數量、精簡管理層、啟用更多自動化技術與改善供應鏈,藉此控制成本,相對地,毛利率可望擴大一.四∼一.六個百分點,如果不計算整頓費用,則獲利能達成全年目標。本季將認列四∼四.五億美元稅前整頓費用,主要與資遣員工有關。

Nike運動鞋營收占比約六七%、服飾類約三成,下修財測基本上對於相關供應鏈一定將會帶來壓力,不過隨著環保、減碳等議題,客戶對供應商工廠要求更趨嚴格,因此,除了原料來源、生產比重等因素,也有越來越多大型品牌商,在可分散降低風險的邏輯不變之下,選擇集中供應商數量,而這些供應商不論廠區、良率與交期等,都已符合品牌商要求,尤其工序繁複的製鞋業,而後再將產能分散至各國家,視運輸、製造相關成本及稅率等狀況而定。

雖然預期Nike將會更嚴格審視成本,不過對於豐泰(9910)並不見得是壞事,可能有機會拿下更多的訂單、更高的滲透率,加上二四年巴黎奧運題材帶動,可觀察到豐泰下半年營收已明顯優於上半年,目前訂單能見度達二四年上半年,並將重啟擴產計畫,架構在二三年相對較低的基期之上,及新產能加入,法人認為二四年營收可望呈現雙位數成長,整體營運重返成長軌道。



吃喝玩樂迎新年



儒鴻(1476)二三年十一月的法說會上表示,過去長單能見度可達十二個月,目前僅約六個月,不過已逐漸回穩、能見度轉佳,雖然Nike成長幅度不高,但是包含Lululemon、Target、Costco等成長性還不錯,且也爭取到六家新客戶,搭配印尼新廠產線陸續開出,即將進入春暖花開、花慢慢開,越大的品牌越沒有高成長性,中階與高單價的品牌,反而有較高的成長性。

歲末年終節慶聚會、企業尾牙,還可望延伸至寒假農曆新年商機爆發,是餐飲、觀光、旅遊、娛樂產業的傳統旺季。根據中經院十月預估資料顯示,下修二三年經濟成長率自一.六%降至一.三八%,成長模式為內溫外冷,國內需求貢獻一.九七個百分點,國外為負○.五九個百分點,而二四年內需貢獻二.一二個百分點,國外淨需求轉正至貢獻○.九二個百分點,可見內需市場持續蓬勃發展。

王品受惠消費景氣回溫,董事長陳正輝表示,二三年營收、獲利、店數、品牌數皆創下台灣餐飲業新高,預期在新品牌、展店助攻下,二四年業績目標維持二○%成長,目標於五年內達成三○○億元營收的里程碑。法人報告則指出有三大利多,一是拓點腳步不停歇;二是會員人數可望突破四○○萬人;三是整合集團對原物料與食品需求,建構強勁議價能力,使得毛利率趨穩。

暌違三年企業尾牙接單爆量、國際商旅在假期前需求成長,晶華(2707)十一月與前十一月營收再創同期新高,且看好年底餐飲旅宿業傳統旺季,聖誕與跨年連假將持續帶動餐飲與國旅住房需求,集團旗下各酒店十二月平均住房率上看九成,緊接著迎來尾牙春酒商機,已及農曆春節年菜外帶及年禮預計一月中上旬將滿單,都將成為推動業績上揚的成長動能。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