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低基期傳產股入手好時機  鋼鐵、航運漲價題材 成衣、航太邁向復甦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9期      出刊區間:112/12/22~112/12/31

受總體經濟與資金面影響,傳產類股漲勢擴散效果相對有限,隨著類股輪動調整,可留意短線上低基期股或有補漲機會。
月有陰晴圓缺,人沒有完美的,總體經濟也一樣,成長與衰退都必然發生,股價也才有高低起伏的資本利得,就如同活在當下,投資最迷人的地方,是享受一種痛並快樂著的過程,行情在絕望中誕生、半信半疑中成長、憧憬追隨中成熟、希望樂觀中毀滅,投資獲利的秘密就是買低賣高,廢話代表知易行難,猜底摸頭是神的事,然而根據回測資料顯示,投資在相對低基期或不間斷的定期定額,長期而言將可有效提升勝率。



低基期提供布局機會



一夜致富的方法在法律裡可以找到,是網路上的黑色幽默,不過,史記.貨殖列傳則確實記載,「貴上極則反賤,賤下極則反貴,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財幣欲其行如流水。」價格貴到極點就會下跌,價格低到極點就會上漲,當價格貴到極點要及時賣出,當價格低到極點則要買入,貨物錢幣流通周轉如同流水般自然,運用在投資上,白話文就是留意高低基期的轉換。

電子股今年獲得AI趨勢跨大步前進帶動,擴散與外溢效果顯著,加上美中之間的對抗與地緣政治,台灣的半導體產發展與國際間的連動性將更為密切。相對之下,傳產類股則主要仰賴政府政策,資金集中於重電、軍工、風力發電等,其餘產業多受制於總體經濟與高利率環境,能發揮的空間並不算太大。

縱然目前加權指數逐漸逼近歷史高檔,不過傳產族群多數報酬率屬低於平均值,產業發展多已臻成熟,企業營運與股價波動也屬相對穩定,若有重大事件發生,才較易出現劇烈變化或帶來爆發力,例如疫情爆發過後帶動貨櫃航運、原物料報價等,換個角度來看,今年低基期的傳產類股,也可視為為未來上漲空間累積動能。



紅海危機助運價反彈



台灣的水泥、塑化、鋼鐵等原物料產業,與中國關係較為密切,對於供需與報價具有大影響力,然而中國經濟外有國際政治,內則有房地產危機,明年變數仍多。不過原物料也有國際盤價,日本新日鐵表示將收購美國鋼鐵公司,帶動美國鋼鐵股價大漲,而本波鋼鐵漲價起點源自美國汽車工會罷工落幕,主力鋼廠調漲鋼價,中國三大鋼廠也調漲明年一月盤價,國內龍頭中鋼(2002)跟進,上調明年一月熱軋每噸五○○∼七○○元、棒線與鋼板每噸八○○元,帶動近期鋼鐵股表現熱絡。

根據媒體報導,中國八月以來鐵礦砂啟動漲勢,主因為傳出中國今年不會實施產量上限,以提振疲弱的經濟,過去五個月漲幅接近四成,BDI指數下半年報價也出現一波明顯漲勢,連手推升成本上揚,鋼價能否延續漲勢,國際報價將是先行指標,畢竟若中國內需持續低迷,過剩產能往外傾銷將不利價格,而另一個需求增加潛在的因子,則是若戰爭結束將帶來重建商機。

巴拿馬運河乾旱因十一月降雨量優於預期,明年一月起可望逐步放寬船隻通行量,不過仍未回到正常現象,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葉門叛軍在紅海攻擊船隻,目前全球前十大航商包含我國貨櫃三雄,已幾乎全面停止航行紅海航道,此外還包含英國石油公司也跟進,將採繞道而行或是暫緩航行等候,短期受阻可視為單一事件,若時間拉長將對貿易造成一定程度衝擊。

每年約有一.七萬艘船隻途經蘇伊士運河、紅海與曼德海峽,貨運量占全球貿易額約十%,航運諮詢公司Alphaliner表示,倘若大型貨櫃航商均宣布暫停紅海航線,歐洲與亞洲之間的貿易繞道好望角,若以十八節航速繞道,將使航程時間從二五天增加至三三天,還要加計燃料成本;另外,隱含著調配船舶的時間與成本,恐須投入兩倍以上運力。

上海集裝箱出口運價已經連續三周上漲,最新報價漲幅為五.九三%,四大遠洋線全面走高,若短期內紅海危機無法解決,則可望進一步緩解供需失衡,短期報價將有高機率延續落底後的反彈走勢,國內貨櫃三雄僅長榮(2603)今年單季未出現虧損,且還有業外收益挹注,前三季EPS十五.一四元,預期明年仍可望有不錯的殖利率,對股價有保護效果。



波音大漲,航太產業逆襲



隨著罷工結束,波音股價自低檔約一八○美元,彈升至疫情後高點二六○美元之上,走出疫情陰霾也擺脫供應鏈困境,航空業可望延續復甦力道,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樂觀表示,預估今年航空業整體淨利可達二三三億美元、淨利率二.六%,而明年淨利上看二五七億美元、淨利率二.七%,台灣相關供應鏈將可望雨露均霑。

駐龍(4572)訂單能見度可達二○三○年,單走道窄體客機趨勢明確,加上汰舊換新需求,為因應接踵而來的訂單,將於仁武建設三廠,預計二○二五∼二六年完工;長榮航太(2645)前三季維修業務占比七六%、零組件製造二四%,法說會上預期兩項業務明年都將會有雙位數成長,以零組件製造成長幅度較高。

成衣與製鞋產業庫存去化告一段落,明年則將有巴黎奧運題材,可望帶動廠商回補庫存,同樣也可從目前基期相對偏低的個股著手,歲末年終是羽絨衣的旺季,台灣兩大廠為廣越(4438)與光隆(8916)。廣越明年展望轉趨正向,打入Lululemon供應鏈,除了外套訂單外,也已取得針織瑜珈服飾訂單,將為未來兩三年挹注營運新動能。

光隆轉型朝戶外機能衣,近年優化產品組合成效漸顯,明年除持續擴增產線之外,也計畫擴增新品項並引進新品牌客戶,目前訂單能見度最遠可達明年第三季,營運有望重返成長軌道。此外,年底與年初也是餐飲娛樂等吃喝玩樂產業的旺季,基期相對低如晶華(2707)、瓦城(2729)、六角(2732)、好樂迪(9943)等皆可留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