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歲末新春 中低價股活跳跳  永立榮的羊水幹細胞工程 進化再生醫學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9期      出刊區間:112/12/22~112/12/31


愈接近年底的投資操作愈顯保守,股價已處於高檔族群的回檔賣壓沉重,近期可見不少中小型股股價活跳跳,從三大法人十二月以來的買賣超股可看出,二三年前三季業績持穩、明年展望不差的低價股,幾乎都有買盤搶進,可作為農曆年前的參考標的。近年再生醫學蓬勃發展,國內首家羊水幹細胞儲存專業機構永立榮生醫(6973),擁有羊水幹細胞分離與培養專利技術,可謂開創新的幹細胞治療技術,將於二四年一月正式轉版登錄興櫃,可關注旗下細胞新藥及醫美保妝原料的未來發展態勢。

先從三大法人買賣超股(詳見附表)看起,買超第一名的晟德(4123)已是三大法人連續買超三個月的個股,第四季以來集團旗下公司包括有機會成為全球首家將SHP2抑制劑成功推向市場帶來重要創新突破的加科思(01167.HK)、以及再生醫學中擁有對抗黴漿菌抗生素的博晟生醫(6733)、專注於神經科學領域新藥開發具重磅中風新藥LT3001的順藥(6535)、及益生菌大廠豐華等陸續展開說明會,從而吸引法人及投資人關注。



晟德旗下豐華、順藥受關注



特別是搶占全球營養品供應鏈賽道的豐華,旗下產品Pronulife夏vuCare於乳酸菌協會創新產品獎項中勇奪優等殊榮。Pronulife夏vuCare是豐華繼明星單菌菌株CP-9和後生元保健原料Totipro悖q萃質PE0401於全球保健品原料大獎中大放異彩之後,再次獲獎的第三個產品。由於疫後保健議題持續發酵,豐華訂單能見度高且成長性可觀,預估今年全年營收可達三.八億元,年增逾三成。隨著二四年新廠投產,產能最大可擴充五至八倍,營收可望翻倍。而晟德是豐華目前單一最大股東,持股比例達四七.三三%,預料二四年起將為晟德注入強大現金流及獲利,加上二五年規劃登錄興櫃,可持續關注。

再者,順藥的腦中風新藥近期備受國際市場關注,由於目前唯一治療腦中風藥物是在一九九六年獲FDA核准上市的rt-PA,然該藥具有一個極大缺點,僅適合發病後的三至四.五小時內的患者,若超時則可能造成出血機率大幅提升,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僅有不到十%的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患者可用。而近年興起的取栓手術(IAT),也受限於物理限制(導管僅能針對大動脈栓塞),目前也僅有二○%大腦中動脈M1&M2以上患者能夠適用,所以仍有高比率未被滿足的市場需求。而順藥的LT3001是由短踽與小分子所組成具雙效功能的單一化合物,即可同時恢復腦血流以及清除自由基,減少組織傷害並保護神經,且根據臨床IIa期試驗結果顯示,中風發生後二十四小時內無法使用rt-PA及IAT病患,使用LT3001後,三十六小時內皆未發生腦出血症狀。也因此,該藥獲美FDA快速審查認定資格,顯見該藥價值,可拭目以待。 



中低價股各領風騷



其他中低價位股包括五鼎(1733)、合世(1781)、熱映(3373)、安克(4188)、亞諾法(4133)、益得(6461)、聿新科(4161)、松瑞藥(4167)…等,近期多少都有些訊息引領,當中的五鼎因應用於加護病房(ICU)的連續性血糖監測(CGM)有機會年底取證;合世因中國肺炎大流行對於呼吸器需求強勁,預期第四季業績樂觀;益得旗下治療氣喘與慢性肺阻塞(COPD)的定量吸入劑(MDI)複方學名藥SYN010欣必復,已於國內市場銷售,另一個Duasma已送件中國藥證申請,SYN011的PD試驗進入尾聲,藥證申請與授權在即,近期買盤踴躍;松瑞藥則受惠抗生素需求在全球疫情不斷,抗病毒的最後防線培南類抗生素異常重要,對明年業績展望樂觀,也備受市場關注。

此外,訊聯近來積極耕耘細胞治療領域,尤其是市場規模高達千億美元以上的醫美市場,其與醫美診所合作在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慢性或難癒合傷口部分,是國內第一家通過且在相關計畫的核准數占全台八成市占;如今更擴及至市場正夯的外泌體應用,其間質幹細胞(MSC)分泌的外泌體(Exosome),已獲得美國個人護理產品協會(PCPC)核發的國際化妝品原料核可(INCI name),包括兩項創新型臍帶間質幹細胞外泌體化妝品與保養品原料,將可因應不同國家提供客製化原料;訊聯也擴建PIC/S GMP製藥等級製備工廠,將大幅提升、及擴大高品質外泌體產能,領先搶攻全球性外泌體CDMO服務,可關注後續發展。



永立榮羊水幹細胞進化再生醫療



即將轉板興櫃擁有羊水幹細胞分離與培養專利技術的永立榮生醫(6973),是由燦圓光電董事長簡奉任攜手幹細胞領域研究與應用權威的黃孝民博士技術團隊所創立,與國內細胞新藥研發公司最大的不同在於,其所研發的幹細胞新藥源自於羊水(在胚胎發育初期,因細胞快速生長分裂時,許多初期幹細胞會自然脫落到羊水內),這些早期羊水中的胎兒幹細胞,就簡稱羊水幹細胞;屬於一種多功能幹細胞,可分化為各種不同類型的細胞,孕期愈早的羊水幹細胞的分化潛力越強,也越多樣化。

早期的羊水幹細胞可分化為三個胚層(是唯一具備三個胚層的細胞),包括外胚層、中胚層、內胚層,其中的外胚層是在胚胎發育中最早期形成,具有其他來源幹細胞所沒有的分化或再生能力,與其他來源幹細胞相較,可分化為更多種細胞,永立榮即是以外胚層(源自懷孕十六至二○周的孕婦,進行羊膜穿刺時所取得的羊水)為主要研發方向,並深耕神經、發炎、退化性疾病領域;且是目前為止,唯一擁有分離與培養羊水幹細胞技術與專利,且經GFDA臨床試驗GTP訪查的生醫公司。

目前永立榮旗下有新藥與醫美保養品兩大產品線,新藥產品包括:可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UA002、以及治療乾眼症的UB003,將陸續進入臨床試驗。醫美保養品則是獲得國際美妝保養品INCI認證成為國際認可原料成分的小鹿羊水幹細胞系列產品,充分發揮羊水幹細胞在外胚層應用的特性,尤其適合皮膚保養品的應用,該原料已與麗豐KY(4137)旗下品牌克麗緹娜策略合作,明年起在台灣率先上市,先創造現金流,之後將進軍中國以及北美加拿大與東南亞。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