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聯準會意外放鴿有蹊蹺?  歐、英央行未跟進轉鴿 日本明年升息機率高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9期      出刊區間:112/12/22~112/12/31

點陣圖透露明年有降息三碼的空間,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跌破四%。歐洲與英國央行也未升息,日本央行這次沒升息,但要密切留意日本央行未來的動向。


美國通膨趨緩,讓聯準會在今年最後一次FOMC貨幣政策會議中第三次維持利率水準不變,雖然主席鮑威爾在會後記者會中強調,仍保留未來升息的可能性,也認為當前通膨水準仍高。但從會後點陣圖來看,竟然在明年會有二∼三次的降息空間,激勵華爾街股、債齊揚。歐洲央行、英國央行的最新貨幣決策結果,雖然都維持利率水準不變,他們的會後聲明比聯準會還鷹派。到底聯準會看到什麼跡象,竟然無預警地「放鴿」?

到聯準會十二月FOMC開會之際,十一月的非農業就業人數新增十九.九萬人,遠高於十月的十五萬人;失業率意外降到三.七%,比十月的三.九%低;平均薪資月增○.四%,高於十月的○.二%,也是今年最高月增率表現。如果說美國經濟成長有趨緩的地方,則屬製造業部分,因為十一月的ISM製造業指數僅四六.七,維持與十月同樣的數據,低於市場預期的四七.八,這個數據已經連續第十三個月低於五○的景氣榮枯點,代表製造業景氣持續疲弱,目前還看不到好轉。



美國經濟穩定擴張



不過,服務業維持擴張,這也是後疫情以來美國經濟穩定成長且是通膨的來源。十一月ISM服務業指數為五二.七,高於市場預期的五二.三以及前一個月的五一.八。此外,十一月底公布的第三季GDP年增率上修到五.二%,比前一次的四.九%還高。由最新美國相關經濟成長率數據來看,美國經濟穩定成長,美國經濟也沒有軟著陸的現象。即便如此,美國的通膨的確持續降溫,十一月的CPI年增率為三.一%,比前一個月的三.二%低。十月的個人消費支出年增率(PCE)指數已降到三%,市場預期十一月的數據可望降到二.八%。

十一月生產者物價指數持續降溫,年增率僅有○.九%,月增率持平。生產者物價指數降溫,與製造業指數持續萎縮有關,企業還沒看到景氣回溫,已紛紛降低資本支出。高利率時期,市場資源朝向大企業集中化明顯,美國大型科技股因為AI效應,股價維持多頭型態,而他們的獲利成長穩健。不過,其他企業就不是如此,高利率時期企業資金成本上升,市場需求不振下,很多企業發在後疫情時期讓員工在家上班,能有效降低成本,而且工作效率也不算太差。權衡之下,可以讓後台的員工持續在家上班。企業對辦公空間需求下降,商用不動產需求低迷。

控制通膨是聯準會的主要任務,從通膨數據推測,通膨數據的確緩和。推升通膨最大因子的國際油價,西德州原油跌到每桶七二美元上下,而不再像今年八、九月間高點的九○∼九五美元那樣,紓解物價上漲的壓力。

聯準會最在意通膨指標的PCE指數,在截至十月為止的過去一年中均值已降到四.二一%,比九月均值的四.五四%進一步下降。相對聯邦資金平均利率的五.三七五%,已有三碼的利差。對於抱持鴿派的貨幣決策官員來說,是有降息的空間。聯準會官員有鴿派和鷹派,鴿派官員的看法不見在FOMC會議上形成共識,且有最後仲裁權的鮑威爾主席也不見得支持鴿派。



債務攀升,迫聯準會轉向



實際上,鮑威爾在十二月初公開演講中曾經警告,現在臆測降息為時過早。不過,這次FOMC會後公布的點陣圖卻顯示,到明年底有降息三碼的空間,比市場先前臆測的一∼二碼還多出一碼。到二○二五年底時,聯準會還有再降四碼的空間。這樣的降息空間,都比前的點陣圖多出一碼的降息空間。

鮑威爾為何在不到半個月內有如此大的變化,連素有「聯準會傳聲筒」的《華爾街日報》財經記者Nick Timiraos也沒有想到,並在社群媒體X(原推特)上發文認為,這兩周到底發生什麼事?華爾街就有觀點認為,有可能來自美國政府的壓力,尤其是明年是大選年(明年十一月上旬投票),現任總統拜登目前的民意支持率不高,或許是這個因素,把原本要在二○二五年降息,提前到二○二四年。

美國政府的債務壓力本來就不輕,但有一個優勢就是美元是聯準會在印的,只要通膨控制得住,聯準會持續印鈔不會出問題。美元是全球公認最安全的資產,美國公債屬於無風險資產。美國的外交政策與軍事優勢,就是維繫美元的強權。這幾年中國想要挑戰美國的霸權,遭到美國的圍堵。中國想要挑戰美國霸權地位,說穿了就是希望哪一天人民幣也能在全球金融市場達到與美元平起平坐的地位。

俄烏戰爭爆發與圍堵中國,讓美國近兩年的債務噴出,最新美國聯邦政府的債務已高達三三.九二五兆美元,逼近三四兆美元,美國國會很快又要面臨調高舉債上限的壓力。債務成長壓力,使得美國聯邦政府的年度利息支出已經超過一兆美元,比二○二四財會年度美國國防支出的八四二○億美元還高。美國政府利息支出攀升,可能會引來債信評等公司再次調降美國政府信評,有損美國公債的信評,更無法讓美國政府開支下降。美國是一個藏富於民的國家,最強的實力藏在大型科技產業,因為擁有最強的科技技術研發能力,讓美國有能力主宰全世界。以美國打擊中國為例,從二○一八年五月開打的貿易戰,拜登總統上任後接著續打科技戰,嚴格限制高端技術出口到中國,也讓中國吃到苦頭。外資企業在美國政府壓力下撤出中國,中國年輕人失業率攀升。美國把利率拉高,資金從中國撤出並流到美元體系。



美元指數曾跌破一○二點



或許是基於避免聯邦政府財政赤字惡化,聯準會在貨幣政策上屈服轉為鴿派。透露明年可望最多有三碼的降息空間,激勵美股和美債大漲,美元指數一度跌破一○二點,再創回檔新低。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跌破四%,創今年七月下旬以來新低。在聯準會開會當周,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大跌三一.五個基點,創去年十一月以來單周最大跌幅,資金回補債券部位;三○年期美債殖利率也跌到四%,是七月底以來低點。資產規模高達四八八.六三億美元的二十年期iShare國庫券ETF,十一月以來從八五美元大漲到九八.九五美元,價格回到七月中旬的位階,底部成形。聯準會貨幣政策傾向轉鴿,美國債市也從空頭轉為多頭,該ETF今年以來的報酬率也因為這波從底部的漲勢翻為正報酬。短線美股和美債價格大漲,留意市場波動加劇,短線陷入盤整機率高。

相較於聯準會的鴿派傾向,在十二月份開會的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雖然也不再升息、且維持利率水準不變,卻也都表明現在要談降息的時間還太早。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透露,開始考慮縮表的時間表。歐元區十一月的CPI年增率降到二.四%,英國的CPI年增率降到四.六%。歐洲地區的通膨率也都明顯下降,顯然通膨嚴峻期已過。即使歐洲和英國央行都未明確表態何時降息,歐洲和英國各期公債殖利率在美債殖利率大跌激烈下也都陸續下跌。其中,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降到二.○一%,回到一月初低點;英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跌到三.六四九五%,創五月初以來低點。歐洲公債殖利率大跌,激勵歐股大漲,法國、德國股市近期都創歷史新高,與他們的經濟現況反差很大。



日本央行暫不升息



日本央行是全球主要央行中還沒有升息的央行,過去一年來日股大漲,在日圓貶值助力下,企業恢復生機,尤其是出口業獲利表現佳帶動經濟回溫,並脫離過去三○年通貨緊縮壓力。日本經濟體質逐漸好轉,日本央行有升息空間。但央行擔心突然的升息會造成金融市場震盪。在十九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日本央行仍按兵不動,維持負○.一%不變,也沒有對外闡釋明年是否可能取消負利率和有關升息的訊息。消息出來後,引發日圓回貶,日圓兌美元貶回一四三.四。十年期日債殖利率立刻跌破○.六%,創回檔新低。

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選擇按兵不動並沒有讓市場感到意外,畢竟日本央行官僚的謹慎態度,需要更多的證據來顯示薪資成長將可持續推動通膨,才可能改變當前的負利率政策。隨著日本企業營運已轉好,日股維持多頭走勢,升息終究會來,市場普遍預期二四年四月是最有可能升息的時間點。未來需要留意日圓的變化,因為投機機構會賣日圓、日債去買日股甚至印度股市,日本央行有升息動作,全球股市都會受到波及。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