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本面展望樂觀 股價就有感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7期      出刊區間:112/12/08~112/12/14


二○二三年即將進入尾聲,十一月營收也陸續公告中,而行情在加權指數衝高突破一七五○○點,創下近二十個月新高;上櫃指數衝高至二三四.三二點,創下近兩年新高的情境下,明年仍面臨戰爭、通膨、高利率壓力,全球經濟表現恐怕不會太好,需提防盤勢逢高賣壓。因此,在年度營收進入尾聲後,明年的公司展望與預期,無疑成為投資市場觀望風向球,近期有法說會或訊息的公司,對明年展望的預期,或可將樂觀的個股率先列入口袋名單。



病毒疫情幫製藥業支撐業績



先不談明年整體經濟情勢恐創下二○二○年以來最低成長率,就從近年來的全球氣候異常、病毒肆虐來看,近期這波流感、病毒疫情,仍將為製藥業帶來足以支撐明年第一季業績的成長力道(相關個股請參考上期附表);特別是在戰爭以及多重病毒影響下,抗生素的需求仍將快速成長,除松瑞藥(4167)外,博晟生醫(6733)今年三月取得健保給付的抗生素產品─美諾幸凍晶注射劑(minocycline),除應用於治療鮑氏不動桿菌及其他多重抗藥性細菌如嗜麥芽窄食單胞菌及伊莉莎白菌等感染症外,亦可對抗藥性黴漿菌有很好效性。目前該抗生素在國內醫學中心的供應比例已高達八成。再加上自有骨生長因子日本之臨床試驗數據亮眼,未來授權效益值得期待。

再者,國內最大CDMO業者保瑞(6472),不僅能同時提供大、小分子製程一站式服務平台,更因擁有多種劑型可提供客戶多元化需求,加上併購國際擁有GMP認證藥廠,不管產能、技術、製程等,均具備進入全球化運營的競爭優勢,朝公司邁入全球前十大CDMO之路邁進。此外,公司亦自學名藥跨入品牌藥經營,銷售價格及毛利更高;且,跨入全球將逾兆美元保健品領域,取得國內保健品原料領導商晨暉生技(1271)三六%股權,讓保瑞業務發展更寬廣。今年前三季EPS達二四.六三元,能否跨越獲利三個股本再創新高很值得期待。

低價的老牌製藥業杏輝(1734),近年來積極研發推出新功能植物萃取物,並陸續將產品商品化、功能化,特別因應老齡化所帶來的抗衰老商機,包括記憶力、心肌QH、視力等保健的功能性產品,讓集團發展的健康園區在疫後觀光商機再現。加上學名藥也持續不斷有新商品上市,包括糖尿病、輕度濕疹與脂漏性皮炎、散瞳及睫狀肌麻痺等新品;加上與日本大藥廠共同研發與製造推進東協市場,以及原料藥部分已陸續領證(尚有四項開發中)。受惠集團的多元化發展,即便旗下杏國(4192)持續在胰臟癌用新藥領域努力進行臨床試驗,不過杏輝將僅依持股認列損益,不再提供臨床所需費用,對杏輝財報起大幅成長作用,今年前三季EPS達一.五八元,超越去年全年的一.三四元,創新高。隨著功能性保健品營收占比的持續提升,毛利率亦將持續成長,除今年業績有機會再寫新高外,明年展望亦樂觀。



杏輝、聯合持續創新之路



亞洲最大人工關節業者聯合(4129),人工關節全球市場約達一九四億美元,四大廠包括Zimmer、Stryker、DePuy Synthes及Smith+Nephew占了全球近七五%市場,聯合骨材全球市占率約○.五%(僅次於全球第十名的○.八%),國內市占率三成,公司目標邁進全球前十大;近年積極於me-better產品的研發,包括客製化器械、膝關節工具等,以優化醫生手術的執行為目標,使其骨關節新產品可快速獲市場認同,目前包括台、美、歐、日等成長快速,特別是美國及歐洲,日本有機會在今年開始轉虧為盈。聯合今年前三季EPS已達三.一四元創歷史新高,明年展望持續樂觀。

營運逐步揮別谷底的高階醫材研發商達亞(6762),過去三年疫情期間,除了受到部分客戶機種量產時程遞延外,亦因南山新廠搬遷,搬遷後又須重新認證等,生產備受影響,今年前三季EPS僅三.二三元;所幸,新廠搬遷完成,產品也陸續完成認證,營運已脫離谷底區,十一月之後產能恢復常軌。明年業績展望也樂觀,特別是原本遞延的數個產品將會開始出貨,以及新接訂單︱新一代胰島素給藥系統(唯一供應商)中的塑膠射出,明年預計出貨百萬套,二四年甚至數倍攀升至六百萬套,後續不排除出貨千萬套,由於是拋棄式產品,需求將穩定成長,為營運添助力。



達亞、大江有機會谷底翻



中國營收比重仍達四成的大江(8436),近年因中國經濟疲弱,業績差強人意;雖積極於開發歐、美市場,如今占營收比重已達四三%,不過關鍵在於,獲利數字何時可以回升至正常軌道。大江於法說會中表示,中國儘管經濟成長力道趨緩,不過不少客戶投入大健康領域,產品需求多樣化,即便營收成長幅度不大,但有機會拉升毛利維持在四成左右;歐美市場雖然成長空間大,但大江的代工市占率仍低,不過,由於大江在產品研發、全球法規認證註冊嫻熟,已有大型客戶將全球市場委託開發,明年的成長力道可以期待。此外,較具題材的是旗下持股四二%子公司大江基因(6879),在引進佳世達集團後,除在精準醫療領域透過大江基因的檢測技術服務外,也跨入減重商機,採天然配方推出GLP-1 Formula,能為大江帶來多大效益是關注焦點。

其他高獲利族群包括醫美保養的麗豐KY(4137)、軒郁(6703)、隱形眼鏡的晶碩(6491)等,也都對明年業績展望樂觀,可持續關注。

新藥研發近來股價表現,未如過往可因一點風聲即可點燃股價上衝,投資人的敏感神經已被理智拉扯,更加精益求精,近期舉辦法說的順藥(6535),旗下擁有現金流的新藥長效止痛針劑LT1001,累計已在全球取得六張藥證,加上動物用藥也已順利進入註冊用樞紐試驗,持續穩步擴張國際市場,帶動業績成長中。而另一個重磅新藥︱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新藥LT3001,因同時具溶栓與神經保護雙效潛能,已開展三個二期臨床試驗,公司表示將力拚於明年底前進行解盲。由於缺血性腦中風一直缺乏有效治療手段,若該臨床數據可期待,將為該藥創新價值且為公司迎來下一個新的國際里程碑。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