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華爾街:明年股市玩上沖下洗  美股怎麼走?除了降息,就看半導體!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7期      出刊區間:112/12/08~112/12/14

降息議題主導十一月以來的美股漲勢,而明年若降息幅度較大,股市漲幅也會大。產業的復甦要觀察半導體何時全面好轉,且不能只靠AI。
二○二二年的此時,華爾街和全球股市正經歷聯準會的暴力式升息階段,全球主要金融市場剛要邁入高利率時期。當時沒有人會料想到今年的全球股市會有這麼亮眼的表現。原本應該是遭市場高殖利率壓抑的科技股成為引領全球股市向上的動力,令市場分析師看走眼。展望二○二四年的美股,華爾街市場策略師普遍預期會是個區間震盪盤勢的機率最高。

雖然今年全球股市的高點還未收復去年初升息前的歷史高價,Nasdaq指數今年來已經漲了超過三五%,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幅還超過四五%。S&P 500指數漲幅超過十九%;倒是道瓊工業指數漲幅僅有九.二二%,是美股四大指數中漲幅最少者。大型科技股今年表現亮眼,蘋果、微軟股價均創歷史新高,AI天王巨星Nvidia今年的股價漲幅逼近二.二倍,亮眼的股價表現還是建立在聯準會指標利率五.三七五%的高利率之上。



企業獲利主導股市走勢



聯準會的升息、縮表政策,對大型科技股的影響有限。本刊曾報導,大型科技股在這次升息前透過財務操作累積龐大的現金部位,已經把升息對公司獲利的衝擊降到最低。大型科技股去年經歷裁員後,簡化公司組織和降低營運成本,提高今年的獲利空間。今年前三季美國GDP年增率分別為二.二%、二.一%和五.二%,美國經濟順利抵抗聯準會的緊縮政策並能維持穩健擴張,這也和聯準會先前的想法有很大的出入。幸好,通膨的確也慢慢降溫,聯準會這次的升息可望到頂。上述諸多背景因素,都是今年美股多頭表現令人感到驚艷的理由。

企業獲利成長力道的好壞主導股市。根據市場經濟分析師對S&P 500指數成分股的獲利預估,明年EPS總和可望成長到二四一.三美元,二○二五年EPS會進一步成長到二七○.一美元,今年EPS則為二一七美元。明、後年美股大型企業盈餘年增率將分別有十一.二%、十一.九四%,而今年美股企業盈餘年增率呈現負二.七六%。即便明年的企業獲利成長性會高於今年,但今年很多指標性大型科技股漲幅已經很大,會影響明年這些大型股的續漲空間,這可從華爾街知名股市策略分析師在預測明年市場行情時的目標價看得出來。

市場對聯準會降息的期待有可能影響明年一整年的行情。從聯準會貨幣決策官員的角度,即使美國十一月ISM製造業指數已經連續第十三個月處於五○以下的緊縮階段,卻有GDP穩定成長的表現,加上美國勞工市場依然緊俏,失業率雖然上揚到三.九%,卻還是很低。非農業就業人數還是新增十五萬人,雖然低於市場預期的十八萬人,卻也還屬於不錯的表現。從GDP和就業市場數據觀察,美國經濟沒有萎縮現象,是很難讓聯準會官員認為有降息的必要。這也是主席鮑威爾和鷹派官員認為,現階段還不能放棄升息工具的原因,因為美國經濟沒有達到聯準會先前想像的軟著陸目標。

從通膨的角度來看,十月美國CPI年增率已降到三.二%,通膨維持下降軌道。聯準會最在意的個人消費支出年增率(PCE)指數由前一個月的三.四%下降到三%,十一月的美股因為通膨數據明顯下降,進而炒作明年的降息時間點有機會落在六月,而不是更早市場所預期的九月以後。假如明年上半年美國的CPI和PCE指數持續降到三%以下且讓聯準會官員認為物價不會再上去後或許有降息的空間。聯邦資金利率的平均值為五.三七五%,假如PCE指數能下降到三%以下,這項數據和聯邦資金利率的維持約六碼的利差,還能持續讓通膨維持下降趨勢,聯準會明年有機會降息二∼三碼。據此推測,明年美股的行情還是跟著通膨數據(CPI、PPI和PCE指數)連動。



美股跟著通膨數據連動



今年夏天美國通膨數據一度出現連續三個月的反彈,一度讓市場擔心通膨再起的風險。有了這個經驗,會讓明年聯準會考量降息的決策過程中更為謹慎,深怕一降息消費能力回覆後,有可能會帶動物價走高。這次通膨來源和民生必需品價格上漲有高度關聯,聯準會官員比較在意消費市場表現太好又會刺激明年物價漲勢。高利率比較能抑制消費力道,目前美國的利率處於二二年以來的高點,使得消費者在今年採購旺季的消費態度傾向保守。

產業復甦的快慢也影響明年股市表現。今年費城半導體指數在AI效應下大漲,半導體是科技之母,半導體產業沒全面復甦也很難認定科技業的景氣將會好轉。根據大型半導體最新的財測顯示,真的只有AI這部分的景氣大成長,其他部分的半導體都還沒有明顯的起色。網通、PC、車用半導體指標性企業的財測則認為第四季獲利成長平平,現在也還沒看到明年第一季會明顯好轉。目前只有車用半導體大廠英飛凌認為,到明年九月為止的本會計年度營運會比市場預期好,而安森美、瑞薩電子、Panasonic看不到短線景氣轉好現象。因此,明年上半年整體的景氣可能只有小幅的成長。



微軟、波音是重要指標



明年AI指標股或許會從今年的Nvidia、超微、美超微(Super Micro)的AI晶片股轉向以AI應用為主,微軟是最重要的指標,微軟資本市值何時會正式超越蘋果,意味著AI應用當道的時期來臨。AI應用若能擴大,就能提升整體科技產業的復甦力道。

藍籌股方面,波音是重要的指標股。近一個多月波音股價從低檔反彈三二%,累積今年來的股價漲幅有兩成的表現。近期許多國際航空展覽中,波音和競爭對手空中巴士都拿到很多商用飛機訂單,代表航太產業擺脫疫情的低迷而正要開始復甦,波音、空中巴士的營運步入坦途。波音是美國重要的指標性企業,該公司步入獲利穩定成長階段,也是美國經濟持續往好的發展的象徵,同時也會對道瓊工業指數有正面的影響。

從華爾街股市策略分析師對明年S&P 500指數年底收盤價臆測來看,以德意志銀行策略師預測明年收盤價會到五一○○點,比S&P 500指數上漲約十一%。最悲觀的JP摩根策略師預測明年S&P 500指數會比目前的指數下跌八%。明年的美股以區間震盪盤勢機率高,若聯準會的降息幅度高於市場預期,對科技股股價幫助最大。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