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DI報價漲 散裝輪乘風破浪  成衣製鞋走過谷底 航太重電長多確立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7期      出刊區間:112/12/08~112/12/14

傳產類股持穩輪動格局,然多數仍具有相對低基期優勢,可從籌碼面觀察資金流向,成交量能放大將有利股價表現。
不讓科技類股專美於前,傳產類股雖然爆發力相對沒那麼強勁,然而獲利卻仍可維持一定水準的穩定,若能搭配題材或籌碼加持,則股價有表現的機會與空間。盤面上包含汽車、成衣與製鞋、重電與電線電纜、軍工與航太等類股持穩輪動,除了來自產業本身的復甦力道,也搭配著政策概念,近期最強勢的則是散裝航運,架構於BDI報價漲勢之上,短期供給與需求平衡出現變化。



巴拿馬運河乾旱短期難解



本刊上期已有說明,第四季原本就是散裝航運的傳統旺季,冬季儲煤加上美洲穀物帶動,為主要需求暢旺的因素;在供給方面,無法預期來自巴拿馬運河面臨乾旱,導致水位下降,每日可通過船隻,從正常運量三六艘,已先降至三一艘,自十一月起再降至二五艘,並傳出明年二月恐將再降至十八∼二○艘。

根據船務諮詢顧問WPS統計,若避開巴拿馬運河,運送時間至少將增加一∼二周,成本約增加十五%。觀察BDI指數過往數據,第四季漲勢可能會到十二月中旬左右,第一季因巴西雨季與中國進口鐵礦砂淡季等因素,通常是全年谷底,然而架構在天候因素之上,很難說得準,巴拿馬運河傳統雨季在每年五∼十二月,壅塞可能須等到明年第一季中過後緩解機會較大。

另一個供給面的狀況發生在造船,散裝新船訂單占現有船舶比率,處於歷史低檔約為八%,且可接單造船廠數量大幅減少,根據統計,今年可接新船訂單的主流船廠數較去年減少達五四%,加上目前產能多已經被貨櫃船佔據,研調機構也預估,從下單至交船平均將需等待三.七年,為二○○九年以來等待的最長時間。



散裝航運揚帆



此外,短線還須觀察中國多種呼吸道疾病爆發,市場擔憂是否又出現缺工與艙位,中長期除了交船時間拉長外,包含烏克蘭因戰爭導致糧食出口量下降,未來將有庫存回補的空間,中國十一月鐵礦砂石存量較去年同期減少約兩成,為七年來新低,加上國際海事組織(IMO)與歐盟等環保法規,都為未來支撐運費的潛在因素。

過往運價上漲期間,散裝族群股價淨值比約莫一.二∼一.三倍,本波BDI指數自十一月初低點漲逾一倍,尤其海岬型的BCI指數近一個月漲幅超過二.三倍,縱然近期族群股價自低檔彈升,股價淨值比僅約在○.八∼一倍,不過短線急漲追高必須留意風險。從附表統計來看,台灣各船商多以海岬型以下的中小型船舶為主,且多數都受到合約保護。

正德(2641)前三季毛利率四六.三七%,居散裝航運族群之冠,尤其第三季毛利率達五一.五一%,整體營收雖然下滑,仍能維持一定獲利能力,前三季EPS一.一三元,董事長蔡邦權日前表示,明年把船都租出去,營收與獲利一定會比今年更好,且所持有的船型,沒有供過於求的狀況,預計未來十年將再造二○艘新船。

美國黑色星期五對比中國雙十一,雙方買氣明顯有差,根據Mastercard資料顯示,美國黑五銷售額不計汽車年成長十二%,Adobe Analytics分析資料則指出,黑五線上銷售數字為創新高的九八億美元、年增七.五%,更厲害的是Cyber Monday,消費金額達一二○∼一二四億美元,預期在庫存去化過後,明年將重啟回補庫存動能。



儒鴻、光隆訂單能見度回溫



近期運動與休閒服飾品牌股價表現不俗,其中Lululemon股價已是逼近歷史新高,另外還包含A&F挑戰歷史新高,GAP股價創兩年來新高,Adidas股價為一年半來新高,Nike與UA股價則是半年來新高,顯示通膨衝擊服飾消費力道已經減弱,隨著庫存調整進入尾聲,整體成衣產業谷底逐漸過去,對於明年的展望也從保守轉向相對樂觀。

國內龍頭儒鴻(1476)股價已回到逼近六○○元,聚陽(1477)十一月創下歷史新高四○三元,台南(1473)也攻上三年半來新高的三二.七元,不過由於每家公司調整狀況不同,加上流入資金不高使得擴散效應不高,仍有多家公司股價仍屬相對低檔,如冠星KY(4439)、廣越(4438)、光隆(8916)、振大環球(4441)等,或許會有落後補漲的機會可以留意。

儒鴻營運隨著客戶訂單回溫,第四季營運可望衝上今年高峰,訂單能見度約六個月,且短單明顯減少,目前產業處於蝗蟲過境後的春暖花開,但是花是慢慢的開;光隆今年因為成衣追單熱潮未現,第三季旺季效應不如過往,不過董事長詹賀博指出,消費者對保暖服飾需求逐漸轉強,市場需求漸回溫,訂單能見度已達明年第三季;振大環球優化產品組合並提升生產效率,雖然今年營收下滑,不過法人預估全年仍將獲利超過一個股本。

中國鐵礦石存量為七年來新低,而價格創下兩年來新高,然而經濟面臨內憂外患,尤其房地產危機仍是難解習題,台灣的水泥、塑化、鋼鐵等產業與中國連動關係較深,投資之前可能還要多停、看、聽會比較安全,相較之下,台灣政府政策導向的航太與軍工、風力發電與儲能、重電與電線電纜等,產業中長期趨勢相對明確。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