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短線題材 輪動快速  五毒齊發!…來自中國北方的呼吸道疾病疫情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6期      出刊區間:112/12/01~112/12/07


近周生醫族群重演疫情行情,中國肺炎鏈球菌等多項病毒肆虐,讓檢測、製藥、呼吸器相關防疫股再度上演一波飛速行情;從過往經驗來看,這些防疫概念股,如果能夠在第四季搭上這股需求風潮,業績有機會翻揚,再加上前三季業績,中國疫情提供了類股的封關前大行情。



疫情再起,藥物、抗生素需求夯



此外,十一月底的第七屆「台灣醫療科技展」,參展規模再創新高,展出機構達六五○家,展位規模達二三○○個,吸引超過千名國際買家、百位海外醫院院長專程抵台洽商合作;線上全球醫療採購網更將舉辦超過五百場媒合會,連結波蘭、捷克、馬來西亞、印度、越南、印尼、菲律賓、新加坡及中東等全球夥伴進行商貿合作交流,為國內醫療相關族群帶來新的商業機會;多關注這些參展廠商所展出的研發產品,以及引進AI智慧醫療所展現的醫療場域,對相關生醫業者的未來展望與預期。

先從中國肺炎大流行談起,近期中國北方的呼吸道疾病疫情上升,包括流感病毒、黴漿菌、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和新冠病毒等五病菌齊發,造成嚴重疫情,一度引發世衛組織(WHO)關注。國內感染科權威、台大醫師黃立民甚至表示,中國的黴漿菌不斷突變、產生抗藥性,已將醫院擠爆,而兩岸逐漸頻繁交流,國內恐在農曆春節爆發一波新疫情。因此,防疫相關個股在近期交投熱度,這些族群在新冠疫情趨緩後,業績確實受到影響,如今再逢疫情,股價亦先行反應,能否真正受惠,關鍵還在近兩個月的營收數據是否成長,可持續關注。

這當中,製藥族群應該是最快受惠者,特別是去年初一度有流感與新冠疫情交叉感染的大流行,為中化(1701)、生達(1720)、杏輝(1734)、健喬(4114)、松瑞藥(4167)創造上半年亮眼業績;這次的中國多病菌疫情大流行,或有機會再嚐業績高成長滋味。特別是提供因應治療呼吸道感染的健喬,旗下擁有十五個鼻噴許可證,其中高達七個屬於第一個學名藥;至於發泡錠+顆粒劑型許可證則已有九個,其中有五個屬於第一個學名藥,新劑型則有一個。因此,已經取得中國上市許可的愛克痰發泡錠,只要這些高毛利的藥品需求成長,對公司業績就有大成長貢獻。



健喬、松瑞藥受惠大



此外,疫情對於抗生素的需求也非常強勁,特別是在病毒、病菌交叉感染下的變異,一般抗生素已無法有效抑制病菌,而培南類抗生素則是抗菌的最後一道防線;這當中身為美國培南類抗生素領域前三大供應商的松瑞藥(4167)就異常重要;近年來,松瑞藥從原料藥垂直整合到製劑,行銷夥伴包括美國前十大學名藥廠Sandoz及Apotex等;其中的厄他培南原廠默沙東因產能吃緊,讓松瑞藥的厄他培南在美國市占率已突破二○%(明年估計醫院集體採購將對公司有五成的銷售成長空間),國內衛福部已建議醫院以松瑞藥產品為替代方案,更同意提高健保給付價,明年松瑞藥有機會取得台灣一半以上占有率,明年營運頗值得期待。

回到醫療科技展,上一期約略分享今年醫療論壇主題內容,焦點確實大多著墨於醫療AI未來的發展與應用,科技業跨入醫療領域的成效正在逐步展現中,群創(3481)旗下的睿生光電(6861)深耕智慧醫療場域多年,提供業界完整的一系列數位X光平板偵檢器解決方案,今年將以「X-ray and AI Innovation. Bridging a Healthier Tomorrow」為主題,展示完整AI軟硬體整合技術、動物醫療生態系及先進X光平板偵檢器等多元創新應用,提供精準的人醫與動物醫療解決方案服務。



盛弘展現敏盛智慧醫療應用



盛弘(8403)近年來積極於策略投資醫療資訊系統廠商,以利其精準健康的業務發展,由於衛福部新版《通訊診察治療辦法》即將上路,旗下精準健康(6991)子公司翰鼎數位科技推出「台灣基層診所視訊診療系統(health-online)」,率先搶攻國內遠距醫療商機,並已與國內前五大、合計達八成市占率的西醫醫療資訊系統廠商共同合作,並已陸續在全台多家基層診所導入試行,一旦明年《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正式上路,即可全面上線,將視訊診療系統及醫事流程進行完整串聯,提升醫師看診效率,增加病患就醫選擇。集團今年將在醫療科技展上,展出敏盛醫療體系旗下敏盛綜合醫院、以及盛弘醫藥旗下的躍獅藥局、哈佛健診、智醫城等,攜手電子軟硬體業者與生技醫療合作夥伴,將精準檢測、精準醫療、精準照護結合AIoT所建構的智慧醫療服務,落實在敏盛智醫城場域的實際體驗。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