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散裝航運報價上揚…買股卡位  傳統旺季需求升溫 巴拿馬運河塞港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6期      出刊區間:112/12/01~112/12/07

BDI指數近期大幅走揚,又以海岬型BCI指數漲幅最為明顯,帶動散裝航運類股股價轉強,貨櫃航運報價則仍未見起色。
疫情期間意氣風發的航海王,隨著營運與報價回到過去的一般水準,近期已鮮少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國際運輸與總體經濟息息相關,全球主要央行除了日本、中國等少數國家,為了對抗通膨紛紛採取貨幣緊縮政策,各產業也逐漸輪番落底邁向復甦,然而包含戰爭與地緣政治、經濟可能衰退等不確定性因素依舊存在。



煤礦、穀物運輸需求暢旺



相較於貨櫃航運,散裝航運的變動性更高。貨櫃航運聯盟制度的桶箍,雖然最高話語權在占比超過三成的2M身上,不過規模大小只是其中一項,經營策略、競爭力與互補程度,造就了前十大航商囊括超過八成以上的市占率,加減艙位、航班調度等,需求雖是隨著大環境而變動,然供給卻相對在可控制範圍之內,對於價格也會較有保障。

透過長期觀察SCFI與BDI兩大指數,可以看到最明顯的差異來自於價格波動,扣除掉疫情期間貨櫃航運百年難得一件的報價大漲後大跌,多數時間運價基本上波動幅度並不算太大,然而BDI指數波動幅度就像是投機的小型股股價,甚至可以在一年之內差距高達九成以上,更加顯示長約對於船商與貨主雙方保障的重要性。

波羅的海乾散裝綜合指數(BDI)由海岬型(BCI)、巴拿馬型(BPI)、波羅的海輕便型(BHSI)與波羅的海超級輕便型(BSI)所組成,基本上就是船舶大小的差別。巴拿馬型即為滿載可通過運河的最大船舶,噸位介於六∼八萬噸,主要運輸民生與穀物等大宗物資,超級輕便型四∼五.九萬噸、輕便型四萬噸以下,運輸磷肥、木屑等,船舶數量最為龐大。船型大小對應港口吃水深淺需求,小型船舶彈性較大。



巴拿馬運河壅塞短期難解



海岬型也稱為好望角型,基本上因為太大而無法通過巴拿馬運河,需繞道好望角與合恩角而得名,載運八∼十五萬噸或以上貨物,主要運輸產品鐵礦砂、焦煤等,此外還有可載種二○萬噸以上的超大型散裝船(VLOC),以及運輸原油及其提煉成品的液貨船,載運量可達數十萬噸,不過越巨大的船,對於港口水深與基本要求非常高,能夠容納的港口並不多,多數都有長約、特定業務與航線。

第四季原本就是散裝航運的傳統旺季,冬季儲備煤礦與美洲穀物帶動需求暢旺,巴拿馬運河面臨乾旱狀況依舊未解,據媒體報導,最新一次船舶優先通過權拍賣,創下近四○○萬美元的紀錄,過去每日正常運量為三六艘,下半年至今已降至二五艘,且傳出到明年二月起將減少至十八艘,船務諮詢顧問WPS統計,若避開巴拿馬運河,運送時間至少將增加一∼二周,成本約增加十五%。

推升運價的心理因素,還包含中國多種呼吸道疾病爆發,對於剛結束的新冠肺炎疫情驚魂未定,持續觀察是否缺工與艙位狀況,而中國自二○二二年以來增加五○○○萬噸鐵礦石精煉產能,以及烏克蘭因戰爭,預估今年第三季至明年第二季的糧食出口量降至約一二七○萬噸,未來須回補庫存,都為未來可望支撐運費的原因。



貨櫃航運的兩大變數



對於貨櫃航運來說,疫情紅利消退、超高基期加上新船下水,今年船公司營運普遍衰退,陽明(2609)第二季虧損,萬海(2615)則是連三季虧損,不過皆在第三季轉虧為盈,尤其長榮(2603)在業外挹注下,單季仍繳出超過一個股本的獲利,雖然已是大不如前,且未來復甦腳步仍是蹣跚,然而股價在大幅修正過後,逐漸進入打底階段。

馬士基第三季營收與獲利較前一年度大幅減少,且今年來裁員一萬名員工,執行長Vincent Clerc指出,航運業必須面對經濟不景氣下,需求疲弱、運價回落、能源成本上升與地緣緊張的新常態;日本川崎汽船十一月初財報新聞稿表示,日圓走貶上修今年營收,不過貨櫃船運費復甦腳步較原先預期慢,並下修獲利目標。

預估在短期間之內,貨櫃航運很難有太好的消息,然而有兩個方面值得持續關注,一是國際海事組織(IMO)減碳法規今年開始生效,以二○五○年前實現海上貨運淨零排放為目標,其中規劃三○年前,二氧化碳排放應較○八年至少減量四○%,採用零排放或幾乎零排放之替代燃料比例,由目前的五%提高至十%,代表船舶營運成本將大幅拉升。相對的,運價低檔可能也屬有限。

另一則是2M地中海航運與馬士基宣布將於二○二五年一月解體,2M聯盟運營占亞洲至歐洲航線三二%、太平洋航線二七%運力,原因其一為因應歐盟監管要求,聯盟運力航線市場份額不得超過三○%,其二是發展目標不再一致,地中海航運躍升為運力龍頭,而馬士基則朝全球綜合集裝箱物流公司發展,未來航運聯盟或將重組,也可能會出現價格戰。

聯盟運作的競爭力,航線服務更綿密但成本投入卻不用大幅增加,使得過去大者恆大效益顯著。除了2M聯盟,第二大的海洋聯盟約占三成,達飛以歐洲市場為主,東方海外主要為亞洲近洋,長榮強項在遠東至北美線,互補效益強勁,而陽明所屬的THE Alliance,主要航線布局以東西向為主,萬海目前沒有加入聯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