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科技展加持 生醫題材瞬點速燃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5期      出刊區間:112/11/24~112/11/30


即將於十一月三十日舉辦的亞洲醫療科技展,是每年重要的醫療盛會,隨著季報、十月營收公告後的財報空窗期,醫療科技展中的論壇內容,以及參展廠商所展出的高階醫材與終端醫療應用場域的呈現,可作為未來生醫產業投資趨勢的重要參考指標。



生物相似藥商機可期



近期生技族群在財報空窗期後,以新藥研發相關族群表現較優,特別是生物相似藥,由於近年來生物相似藥因實證醫學數據的支持、以及彈性的成本分攤制度,讓生物相似藥市場持續見到再擴大發展的機會。根據Precedence Research今年三月的資訊,全球生物相似藥市場規模在二二年達到二五一億美元,以歐洲、亞洲和北美為主要市場,預計二三至三二年期間,年平均複合成長率(CAGR)將可逾十七%,屆時全球市場規模將超過一二六○億美元,發展潛力十足。

因此,在台康生技(6589)旗下的EG12014乳癌生物相似藥陸續取得台灣TFDA及歐盟藥證後;泰福KY(6541)旗下已取得加拿大生物相似藥藥證的TX01(用於治療癌症化療後的白血球減少症;原廠Neupogen),也將在近期取美國BLA,根據相關統計資料二○二二年,與原廠Neupogen相關產品(含Neupogen、Zarixo及Granix)的全球巿場規模大約六.四九億美元,預估至二七年將高達九.五三億美元,CAGR達八%;再加上已取證的加拿大市場開賣在即,以及公司擴增的CDMO業務領域,預料明年將有機會大放異彩,可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此外,晟德(4123)集團與旗下順藥(6535),將於十二月初舉辦法說,可特別關注順藥旗下新藥LT3001;該藥是專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AIS)設計的First in Class創新藥物,具有溶栓與神經保護雙效潛力,更重要的是將治療的時間窗由目前主流治療的靜脈施打血栓溶解劑(tPA)的四.五小時拉長至二十四小時,且專利布局完整,包括化合物、劑型及給藥方式專利,可完整保護至二○四○年。目前該藥共規劃三個二期臨床試驗,包含單獨使用或併用器械取栓及多劑量給藥設計,於台、美、歐、中國多地收案。由於目前全球仍無專門治療AIS的專用藥物,而該藥截至目前為止的數據及安全性均無虞,很值得期待後續臨床數據的解答。目前順藥還有長效止痛劑LT1001能為公司帶來持續穩定的金流,第三季底帳上約當現金仍有三.五六億元。



AI為醫療添想像空間



回到醫療科技展,今年是第六屆亞洲生技展,如果說ICT+Bio為台灣生醫產業帶來許多創新產物,那麼AI的發展為醫療產業帶來更多的想像空間,特別是醫療相關論壇(詳見附表);因此,在開展在即的現階段,相關智慧醫療的個股包括醫揚(6569)、晉弘(6796)、長佳智能(6841)、睿生光電(6861)、安克(4188)、明基醫(4116)…等,股價都率先表態,也預期在展後因現實場域的應用示範所帶來的效益,對這些個股的未來業績絕對具加分作用。

特別是明基佳世達集團今年將偕同超過十五家關係企業,包含佳世達(2352)、明基醫、明基透析、明基口腔、明基健康生活、怡安醫療器材、虹韻助聽器、華鋒科技、凱圖國際、國韶實業、醫強科技、康科特(6518)、浚鴻數據、丁丁藥局、大江基因(6879)等,聚焦在智慧醫療、血液透析、醫療設備耗材、醫療服務等四大主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也將在參展期間,聯合晟德集團旗下長佳智能、長聖(6712)、聖安生醫(6926),舉辦重大簽約及Road Show;有中附醫這個醫療院所的加持,對這些細胞治療、新藥、醫療AI研發公司,有很好的示範場域進行展出,未來的發展方向與進度可以有更深的認識。

懷特(4108)旗下的安克,包括「安克甲狀偵AmCad UT」、「安克呼止偵AmCad UO」、「聲波散射組織成像平台AmCad US」等全產品線,日前取得歐盟醫療器材更高規格的MDR驗證,不僅成為台灣首家獲認證的智慧醫材公司,更順利為公司產品打開歐洲市場銷售之門。由於歐盟規定所有醫材必須於二八年完成MDR認證,取代現行的MDD,目的是進一步要求醫材上市後的風險管理與臨床追蹤;而截至去年底,已有高達八千多項醫材申請案,但是僅有不到二千個產品通過驗證。顯見安克醫療AI產品在超音波影像領域的專業與領先地位,該認證將加速安克進軍東南亞、中南美洲、中東等地,為營運挹注長期成長利基。

至於今年前三季獲利已達一.八九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紀錄,EPS達五.六七元的醫揚,近年積極耕耘物聯網醫療儀器的客製代工,已發展出搭配軟體廠商整合醫療設備的解決方案,提供醫療院所所需。由於醫揚主要客戶以歐美市場為主,近年來亞太市場也隨著智慧醫療的蓬勃發展,加上各國政策開放,也開始積極布建亞洲市場的開發;此外,受惠居家醫療所需而崛起的醫療顯示器、醫療AI運算引擎等商機,也成為醫揚開發的新領域。



醫揚、晉弘、安克各擁利基



晉弘則是國內少數醫材供應鏈中,產品橫跨數位醫療、遠距醫療、到醫療AI領域的公司,近年積極耕耘高階醫療耗材市場,並將市場自歐美拓展到亞洲,產品銷售全球前三大醫療應用的美國、歐洲及日本。繼視網膜AI輔助診斷軟體及軟式電子鼻咽喉鏡EES 100,陸續通過日本認證並核發第二類醫療器材許可之後,近期全自動眼壓計再獲美FDA 510(k)審查核准;至於耗材類的拋棄式膀胱鏡也獲美FDA 510(k)審查核准上市,產品及市場的拓展效益,將挹注營收獲利成長。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