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就是科技業的救世主  GPU、ASIC、伺服器、記憶體、網通都靠它了!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5期      出刊區間:112/11/24~112/11/30

Nvidia、超微和英特爾競相推出高階AI加速器產品,ASIC的博通、Marvell,伺服器廠商美超微以及美光積極布局相關AI,深怕在AI競賽中落後對手。
AI商機無限,除了Nvidia外,英特爾在Inovation 2023大會中宣布啟動AI PC加速計畫,透過這項全球創新計劃,以加速AI在整體PC產業的發展。競爭對手超微將在十二月舉辦Advancing AI活動,將推出全新MI300系列晶片,預估本季AI相關營收將達四億美元,明年將達二○億美元的營收。此外,客製化ASIC晶片積極搶攻AI商機,博通、Marvell是市場領導者。美超微(Super Micro)、美光科技和Arista也都積極搶攻AI商機。

生成式AI需求帶旺供應鏈,大型語言模型需求大帶動高倍速(HPC)微處理器需求。Nvidia在這方面是市場的領先者,並已推出以資料中心為主的AI加速器和相關微處理器。AI商機無限,Nvidia固然是AI的催生者,卻也沒辦法通吃整個AI商機。超微積極搶攻AI商機。即使超微現階段在AI的營收不如Nvidia,看好該公司的AI布局。執行長蘇姿丰預期,未來十年AI的市場規模將有一五○○億美元的規模。目前半導體產業低迷,只剩下AI帶領半導體產業成長,AI帶動HPC。



超微將舉辦Advancing AI活動



以超微上季財報為例,受惠第四代EPYC微處理器銷售成長,上季資料中心營收十六億美元,支撐超微營運。整體EPYC微處理器客戶端收入年增四二%、十五億美元。超微上季毛利率四七.三六%、營益率四.四一%均比前一季好轉。經濟前景不佳對超微的遊戲部門營收年減八%,嵌入式業務營收也年減五%、十二億美元。超微高層也了解,唯有強攻AI才能持續推升營運成長。

超微將在十二月上旬舉辦Advancing AI活動,將推出MI300系列產品的MI300A和MI300X晶片,活動當天蘇姿丰將攜手AI體系供應鏈和客戶,展現其產品和軟體如何重新打造AI和高效能運算的願景。



美超微營運將恢復成長



超微目前在AI的地位,短期內或許趕不上Nvidia在AI上的營收,因此積極和供應鏈合作尋求成長動能。預估本季來自AI的營收可達四億美元,並有多家大規模客戶採用MI300系列產品,預估明年的AI相關營收可達二○億美元。長年業績不佳的英特爾,看到AI晶片需求將能帶動營運成長,即便上季獲利不如去年同期,毛利率和營益率都高於前三季表現。其中,營益率六.四九%,扭轉前三季都是負數表現,並高於去年同期的二.九三%。

上季英特爾在資料中心部門的營收三八.一四億美元、年減一成。執行長季辛格指出,旗下AI晶片Gaudi需求暴衝,目前供不應求。為此,英特爾在今年的Inovation中,加速AI在整體PC產業的發展。英特爾強調,AI PC的出現是PC產業的重要轉捩點,越來越多軟體透過AI和ML演算法強化自身應用功能,讓大眾更能透過AI做簡單的創作藝術、音樂和知識,並提升工作效率。CPU、GPU和神經網絡處理器(NPU)強大架構,能將AI軟體的效能和效率最佳化。

AI伺服器業者美超微,上季交出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也預估本季營收介於二七∼二九億美元,EPS預估四.四∼四.八八美元。不過,上季毛利率十六.六九%、營益率八.一四%,都比去年同期和前一季差。這與上季美超微得部分關鍵元件缺料,影響獲利表現。最近美超微推出搭載Nvidia GH200 Grace Hopper超級晶片,針對大型語言模型最佳化的Nvidia HGX 8-GPU解決方案。

美超微也針對Nvidia L40S和L4產品,加上英特爾資料中心MAX GPU、Gaudi 2和超微Instinct MI系列GPU,美超微能應對所有範疇的AI訓練和推論應用。美超微與Nvidia、超微和英特爾的AI微處理器都有合作產品。執行長梁見後表示,該公司現在每個月能提供五千個機架,支援大量要求完整的液冷機架,且每機架高達一○○千瓦的訂單,看好未來將有兩成的新資料中心採用液冷解決方案。



ASIC商機前景佳



博通、Marvell科技透過替客戶設計ASIC特殊晶片方式搶攻AI商機。博通在ASIC和微軟、谷歌等雲端業者有密切的合作關係。谷歌指出,博通的解決方案滿足外部的雲端需求,是他們密切的合作夥伴。博通執行長陳福陽指出,到二○二四年,博通與AI相關的營收將達二五%。Marvell科技最近也積極搶攻雲端ASIC商機,除了谷歌雲端外,Marvell也搶到亞馬遜的ASIC客製化晶片訂單。Nvidia最新的HGX H200 AI晶片要搭載高頻寬記憶體HBM3e,美光科技已有生產HBM3e的能力,積極搶攻AI商機。網通設備業者Arista的雲端解決方案,能讓數據中心內部相互通訊,產品效能比思科理想,該公司營收有一半來自微軟和Meta平台,未來的AI成長動能強勁。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