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財報是選股王道  農技新兵》正瀚 創新產業價值發酵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4期      出刊區間:112/11/17~112/11/23


儘管全球經濟持續在通膨、升息、戰爭等訊息震盪中,企業的基本獲利卻仍然能夠繳出亮眼成績單,生技產業也不遑多讓,累計前三季獲利創新高個股達八檔,當中不乏製藥、醫材、醫美相關及保健品等族群,有基本面的支撐,明年大選前,盤勢行情應該不會太差。



杏輝、訊聯握有獲利金雞母



今年以來繼長佳智能(6841)、鑽石投資(6901)之後,又一檔農業生技新股─正瀚生技(6534)掛牌上市,這家有別於一般植物肥料產業,完全以新藥模式從研發、田間試驗、試驗數據、申請登記原料主檔、藥證、配方,到製造及市場布局,成立十年,磨出數十項產品,並挹注業績續創新高,可持續關注其下一個十年發展。

先從財報來看,疫情過後的生醫商機持續延燒,累計前三季獲利創下歷史新高股,幾乎都是近來耳熟能詳的個股,包括和康生(1783)、美時(1795)、聯合(4129)、曜亞(4138)、德英(4911)、保瑞(6472)、軒郁(6703)、長聖(6712)等;其他在相對歷史高檔區,但未創新高的者還有科妍(1786)、訊聯(1784)、鈺緯(4153)、杏輝(1734)、台微醫(6767)、寶島科(5312)奈米醫材(6612)…等數十檔,顯見今年生醫股的表現確實有實質業績做支撐。

杏輝在與杏國(4192)的新藥切割後,營運重回獲利軌跡,前三季獲利達二.六五億元,創下過去七、八年以來的年度新高,EPS一.五八元,隨著旗下新功能植物萃取物,因應人口老化所帶來的抗衰老商機,推出相關保健品,成為繼公司龐大學名藥品項之後的另一隻獲利金雞母。

訊聯近年來積極耕耘細胞治療應用,特別是間質幹細胞(MSC)外泌體產品,隨著外泌體的應用愈來愈廣泛,包括皮膚修復、毛髮養護及抗老化等,研發的幹細胞外泌體,已於今年八月獲美國個人護理產品協會(PCPC)認證,列入國際化妝品成分表,將為其增添外泌體CDMO的獲利利基;此外,今年依據特管法申請合作脂肪幹細胞製備的醫療院所創下新高,也將成為公司營收獲利創新高的關鍵因素,預料未來業績將持續成長。

其他從短期獲利來看,第三季營收、獲利均月增、年增,且前三季累計亦同樣成長股(詳見附表),也可持續關注後續發展。大學光前三季EPS達九.三五元,預料全年仍將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在眼科相關疾病年輕化趨勢下,大學光提供檢測、矯正、治療一條龍的商業模式,長期業績仍將穩定成長。



正瀚十年磨出數十項產品



回到農技新兵─正瀚生技,這家擁有位於南投中科中興園區全台唯一農業生技高規格研發中心的生技公司,專訪之後才知道,農業生技的研發水平不亞於人用的新藥研發,特別是全球面臨人口持續不斷增加(去年已突破八○億人口),以及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嚴重非生物逆境和病蟲害所導致的作物減產,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對糧食的生產與生態多變且多元的威脅?又要能有效運用資源並循環利用,以提升作物及生產環境的健康及因應氣候的韌性,這就考驗農業生技的技術研發與創新。

正瀚可以說是此領域的佼佼者,今年十一月成立滿十周年,這十年來,正瀚究竟做了些甚麼?董事長吳正邦說,全球農業面臨重大課題,全球暖化將導致糧食作物的損失,溫度每增加攝氏一度,水稻、玉米、小麥、大麥的平均產量預計將減少三∼七%不等;而病蟲害更將造成作物減產十七∼三○%。因此,除了因應極端氣候所帶來的農收減少外,更重要的是還要符合低碳的循環經濟原則,這仰賴傳統技術基礎下的創新技術,包括生物學、材料學、循環農業以及低碳排技術等等,因此,公司將發展方向朝著精準、高效以及有機化進行研發。

所謂的精準、高效、有機,是因著不同的作物在不同區域、氣候、溫度、蟲害甚至空氣中的物質等環境下,可以研發出符合作物健康、產品品質與提升產量的產品,這當中涵蓋了作物品質、減碳的永續性、對環境風險評估以及與競爭產品的比對…等分析數據(正瀚擁有智慧型的田間數據採集和分析系統輔助,包含以無人機獲取影像進行作物健康分析、包括光譜遙測、連續量化田間作物動態指數,以及作物生產栽培的碳足跡)。例如針對國內水稻的田間試驗,在減少肥料(減用二○%)投入下,採用正瀚產品不僅可幫助肥料減量,還達到水稻穩產和增產(增十五.九%)效果。

再者,正瀚採用農業剩餘資材(如羽毛、稻稈、魚鱗等),利用革新技術開發無汙染、低能耗的新世代產品,相較於其他肥料具有更低的能源投入和溫室氣體排放;以美國Illinois西北部玉米農場為例,採用正瀚新世代產品,每公頃可增加三.六七%產能,減少一.四三%碳排放。



下一個十年大成長回收期



有了這些田間試驗分析數據,才能申請具國際公信力的產品認證登記;十年間,正瀚已取得十四項美國EPA原體(原料)登記證,利用這些原體所搭配的(配方)植物生長調節劑(PGR)已有超過四十個產品;此外,還有十七項美國EPA產品登記證,亦有超過六五項的肥料產品。

正瀚的商業模式係採取台灣研發、美國製造、全球行銷,以非對稱垂直策略結盟搭配專屬獨賣模式,透過包括跨國龍頭企業如Nutrien、AgXplore的國際銷售團隊進行推廣;目前產品已銷售至美國、澳洲、加拿大、巴西、智利、阿根廷及烏拉圭等,南、北半球的銷售比重為二比八,以較富裕的北半球為主,近年也開始拓展南半球市場。

從財報來看公司每年的淡旺季,由於北半球是上半年農耕時期,加之營收占比高達八成,因此每年上半年旺季業績均不錯,下半年為南半球農耕期,營收占比較低,因此,年度營運幾乎在上半年即可覽全貌;而第三季是最淡的一季,多為小幅虧損或損平,第四季又將因北半球隔年農耕期開始,陸續下訂產品,因此將較第三季為佳;由於正瀚所有產品組合,均源於自有研發、及專利,因此產品毛利率均達八成以上,今年前三季毛利率八三.九%,獲利五.三九億元,已創下歷年年度獲利新高紀錄,EPS達五.五六元。未來,隨著南半球市場的拓展效益顯現,在萬事俱備下,正瀚下一個

十年已經站在創新農業生技的大成長位置上。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