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月營收是做夢行情的起點  業績題材為股價帶來加分效益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3期      出刊區間:112/11/10~112/11/16

加權指數迅速反彈,並已重返所有均線之上,選股邏輯除了題材面搭配籌碼之外,從基本面出發,十月營收也是重要觀察指標。


國際股市上漲帶動,提振市場投資信心,台股氣勢如虹,加權指數前波修正並未跌破二四○日均線,本就屬國際股市前段班,近日不僅輕易收復萬六整數關卡,並陸續突破五日、十日、二○日、六○日與一二○日均線,順勢扭轉所有均線轉為上彎,試圖挑戰前兩個月高點,量能若增有利持續表態。櫃檯指數則更為強勢,連續突破十月與九月高點,均線亦為全數上彎,朝向多頭排列邁進。



智慧手機產業谷底已過



加權指數短線上漲八○○點之後,個股必須先通過十月營收與第三季財報檢視,不過這當屬短期影響,重點還是放在法說會與對於明年的展望,畢竟每年第三季財報公告後至隔年第一季底的年報,是最適合做夢題材發酵的財報空窗期,在暫時沒有其他營運數字出爐參考之前,營收成為股價重要的推進器,而這段期間也是台股過去最容易上漲、漲幅最高的期間。

第三季財報依樣畫葫蘆,從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法說會公布的自結財報,可以預期將有不少出口股,獲利將較營收表現更為亮眼。從十月營收來看,遭中國查稅富士康而受牽連的鴻海(2317),繳出七四一二億元今年高、歷年同期次高成績,大立光也如執行長林恩平法說會所言,六三.二六億元為四七個月來高點,十一月仍值得期待。

智慧手機產業底部逐漸浮現,不僅具指標性的高通釋出正向展望,國內包含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2454)等大廠,法說會同樣釋出相對樂觀看法,搭配法人報告顯示,庫存已回到八周左右的健康水位,其中中國市場第三季銷售量年減幅已縮小至三%,此外,PA通路庫存也降至二∼三個月,帶動近期相關個股股價轉強。

全新(2455)十月營收三.一七億元,月增十.四%、年增八○.七%,受惠美、中客戶需求熱絡,加上光電產品線訂單能見度仍高,第四季營運成長可期,而明年對大客戶滲透率可望提高、智慧手機復甦,加上WiFi 7、資料中心等商機,對應今年低基期,營運展望正向。穩懋(3105)十月營收十五.九億元,月增十五.一%、年增三一.八%,為近十六個月高。



PA、CCL展望正向樂觀



宏捷科(8086)十月營收三.二六億元,月增十三.六%、年增一六四.七%,並帶動全年翻正,前十月累計營收十九.七九億元、年增三.五%,公司預估全年營收上看二六億元、年增約兩成,產能利用率也回升至六成,第四季需求有望回歸疫情之前的水準,明年首季雖是傳統淡季,不過仍有望持穩第四季表現。PA三雄營運動能明顯回溫,十月營收同步來到今年高點。

銅箔基板大廠台光電(2383),繼第三季繳出歷史新高EPS六.○四元的好成績後,十月營收四三.四九億元,月增○.三%、年增三八.三%,為連續兩個月創下歷史新高,累計前十月三二七.六三億元,雖仍是年減○.五%,不過第四季包含蘋果新機、AI伺服器材料等貢獻,預計將為全年高峰,也可望順利扭轉全年為正成長。

同產業的台燿(6274)上半年營運不佳,不過自第三季逐漸恢復,單季EPS一.三六元,遠優於上半年的○.二三元,也高於去年同期的一元,十月營收十四.○六億元,月減六.二%、年增五.九%,累計前十月營收較去年衰退縮小至十七%。可持續留意AI伺服器推動材料升級,平均一台AI伺服器CCL價格約為一般伺服器的五∼十倍,預估台光電已開始逐漸受惠,而台燿則是二五年起貢獻趨於顯著。

遊戲股王鈊象(3293)十月營收十二.三一億元再創歷史新高,月增二%、年增十八.二%,為近六個月來第四度創高,也帶動前十月營收達一一六.一六億元、年增十八.三%。繼美國市場後,歷經三年多的布局、程序與資格審核,鈊象旗下馬爾他子公司九月正式取得歐洲博弈執照,未來將透過代理商、依循美國營運模式,除了英國、瑞士、比利時必須另外取得特別授權之外,該執照預估可在歐洲約十個國家營運遊戲,目前通過認證遊戲超過二○款,將於第四季底正式進軍市場。



鈊象營運穩定成長



線上遊戲占鈊象九成以上,台灣市場營運穩健,將持續深耕海外市場、搶攻市占率,持續推出新產品投入休閒娛樂平台開發,下一個目標則是瞄準北美與中南美洲市場,已開始著手申請加拿大線上博弈執照。商用遊戲機占比在一成以下,市場以美國與中國為主,而今年東南亞市場成長則最為顯著,除了新品效益之外,東南亞經濟發展看俏也將帶動成長。

基本上,全年營收雙位數成長的目標,應該已是鈊象的囊中物,加上新台幣貶值優勢,法人預估下半年營運將更勝於上半年,全年獲利有機會挑戰四個股本以上。展望後市,第一季為華人農曆新年、寒假的傳統旺季,搭配拓展海外市場成效漸顯,以及商用機業務擺脫疫情貢獻回溫,股價已自去年低點反彈約為一倍。

胡連(6279)十月營收七.五五億元,月增十三.七%、年增十二.三%,創下單月歷史新高,公司預估整體第四季與全年營收都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而明年還可望較今年成長,毛利率也將優於今年。材料KY(4763)、邁達特(6112)、長聖(6712)、東洋(4105)等十月營收也都是新高,業績題材或將為反彈行情帶來加分效果。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