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比特幣多頭旋風再現  監管機構可望允許更多ETF掛牌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2期      出刊區間:112/11/03~112/11/09

比特幣今年再現多頭行情,市場期待SEC允許更多比特幣現貨ETF掛牌上市,激勵投資機構進場回補,「木頭姊」去年十一月加碼比特幣,推升多頭走勢。
近期中東發生巴勒斯坦激進派組織哈瑪斯轟炸以色列,引發以色列的軍事報復行動,一度繃緊全球金融市場。曾經被視為避險部位的加密貨幣此時也跟著其他避險貨幣的美元、瑞士法郎和黃金價格大漲。不過,這次比特幣大漲與中東的緊張情勢關聯度可能不是那麼大,而是貝萊德(BlackRock)的現貨比特幣ETF可望上架,並在Nasdaq市場掛牌交易,激勵投資機構回補比特幣,帶動比特幣突破三.五萬美元的一年半新高。

比特幣是資本市值最高的加密貨幣,最新資本市值六七二二·三億美元,已超越特斯拉的市值。今年比特幣出現多頭行情,去年底收盤價一六五三九美元,近日一度突破三.五萬美元,創下一年半新高。今年以來比特幣累積漲幅已接近一一○%。這波比特幣多頭漲勢起點建立在市場最悲觀的時候,今年三月中旬,兩家加密貨幣友善銀行的Silvergate、Signature接連倒閉和被監管機構接管,期間還夾雜著矽谷銀行倒閉事件,引發後來美國區域性銀行的經營危機。



比特幣今年起漲區



這三家銀行會倒閉破產都與當時加密貨幣跌太凶,造成這三家銀行持有加密貨幣價值大幅縮水,有對外現金增資的壓力。原來前一波比特幣價格大跌,是從二一年十一月歷史高價六八九九一.八五美元在一年後跌破一六○○○美元,波段最大跌幅高達七五%,造成上述三家銀行資產負債表現金部位不足。對比特幣來說,當時三家銀行倒閉後,比特幣從二.五萬美元跌到二萬美元,很快地出現V型反轉,成就今年的多頭行情。

受到今年三月美國區域銀行危機事件影響,美國監管機構打算把加密貨幣列入監管。最近美國眾議員七月底提案通過區塊鏈監管確定法,並把加密貨幣條款納入國防修正案。法案通過後,帶動比特幣的漲勢。對政府監管機構而言,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陸續在網路交易所上市,一般民眾可在網路交易平台交易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由於比特幣的發行和交易,各國政府和央行都管不到,各國央行對加密貨幣沒有鑄幣權,但加密貨幣確實是區塊鏈創新下的產物。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上市後,成為毒梟洗錢的管道。比特幣和加密貨幣價格波動大,很容易受市場消息左右,使得投資風險大。



馬斯克看好加密貨幣前景



隨著加密貨幣交易量越來越大,很多科技業意見領袖像馬斯克這類人物對交易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有興趣。除比特幣外,前一陣馬斯克看好狗狗幣,在他鼓吹下激勵狗狗幣的漲勢。對各國監管機構來說,倒不如引導加密貨幣相關金融商品循著正常管道掛牌上市,納入監管機構的管理範圍。投資機構貝萊德的iShare BTC現貨ETF代碼已經在DTCC上架,這是貝萊德推動該比特幣ETF上市前的流程相關事項,雖然很難確認該比特幣ETF何時可以在Nasdaq市場掛牌上市,卻引發華爾街投資機構搶搭這波比特幣的上市行情,帶動近期比特幣的大漲表現。

一般投資人如果要投資比特幣,除了到比特幣的網路交易平台購買外,只能購買比特幣相關ETF。如果像貝萊德這類造市者發行規模較大的比特幣現貨ETF,有機會出現一波大行情。路透社近期報導,美國法院判決美國證管會(SEC)不當拒絕加密貨幣灰度投資(Grayscale Investment)申請推出ETF,而SEC將不會提出上訴。這現象讓市場投資人對加密貨幣ETF上市的預期升溫。如果投資機構要推加密貨幣ETF,仍以連結比特幣現貨相關ETF的機率較高,因為比特幣目前市值已達到六七二二·三億美元,已超越特斯拉市值的六三八四.五五億美元,相當於排名美國上市公司第八大資本市值企業。

當越來越多投資機構相繼推出比特幣ETF後,將帶動比特幣現貨資本市值再成長的動能。再者,比特幣的知名度也最高,有利於相關ETF上市後的交易行情。

方舟國際投資公司創辦人「木頭姊」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d)長期看好比特幣的發展,今年二月還對外宣稱比特幣到二○三○年會漲到一百萬美元。相較於這麼高的價格聽聽就好,卻也不能忽視比特幣未來可能出現的多頭行情。去年十一月間看好比特幣,木頭姊透過方舟國際加碼十七.六萬股的比特幣信託產品Graycale Biticon Trust(GBTC)。她看好比特幣行情顯然是身體力行,不過,近期比特幣創一年半新高後,木頭姊賣出部分GBTC股票套現。比特幣已創波段新高,去年十一月在低檔加碼的木頭姊就會部分套現,形成比特幣創新高後震盪。



MicroStrategy有望轉盈



今年比特幣多頭行情讓長期持有比特幣的MicroStrategy的比特幣部位轉虧為盈。共同創辦人Michael Saylor長期看好比特幣的發展,把對外募集來的資金都投資比特幣,手中持有價值約四六.八億美元的比特幣,平均成本在二九五八二美元,終於又賺錢了。此現象造就MicroStrategy今年以來股價上漲將近兩倍,股價逼近前波新高。

Saylor從二○二○年開始買進比特幣,今年持續加碼比特幣。先前已連續八季虧損,隨著今年比特幣大漲且重回該公司的成本以上,MicroStrategy有機會轉虧為盈。MicroStrategy是全球持有比特幣價值最高的機構,股價跟著比特幣震盪。

去年比特幣走空時,MicroStrategy股價全年大跌七四%,原任執行長Saylor黯然下台。八月間,MicroStrategy在市場募到七.五億美元,成為該公司加碼比特幣的本錢,未來MicroStrategy的股價持續和比特幣掛在一起。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