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題材面、基本面…面面俱到選好股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2期      出刊區間:112/11/03~112/11/09


時序漸進入二三年尾聲,上櫃生技指數從十月最低檔的一八五.三點,反彈至近期最高的二○○.六五點,短線漲幅八.二八%,其中以低價新藥族群表現最為強勁,加上年底再生醫療雙法拚三讀、十一月底的台灣醫療科技展,都讓生醫產業題材不斷接續;眼前第三季財報陸續公告,明年全球景氣仍混沌未明下,基本面輔以題材面足的個股,或為年底前作帳行情主流。



Q3財報有亮點股



先從已公告第三季財報個股看起,雖然公告公司家數不多,不過較特別的還是值得一提,其中興櫃的國邑*(6875),受惠於第三季旗下開發中治療肺高壓新藥L606收到授權夥伴Liquidia簽約金一○○○萬美元入帳,並認列營收,由於簽約金列入純利,扣除上半年稅後虧損一.三一億元後,累計前三季稅後淨利達九九八一萬元,EPS○.八九元,是新藥開發中少數授權認列利益並虧轉盈公司。由於該藥後續尚有研發及銷售里程碑金的授權金(最高可達二.一五億美元;約六七億台幣)、按銷售淨額級距還可收取雙位數銷售權利金、新增其他適應症或其他L606衍生產品,還可分別再收取產品開發里程金各一○○○萬美元;此外,尚有銷售臨床用藥及量產藥品收入,對公司營運動能挹注不少題材。此外,還有開發中的吸入新藥L608(微脂體-伊洛前列素)已獲澳洲同意進行一期人體臨床試驗。

同樣受惠於銷售里程碑金及授權金挹注的智擎(4162),日本市場的近年成長表現相當突出,光出貨量能就成長雙位數的百分比,然業績卻受日圓貶值影響,造成里程碑金大幅縮水,僅年增六%。不過,由於旗下二線胰腺癌新藥安能得合併Nalirifox往前推進治療一線胰腺癌之三期臨床試驗已解盲成功,近期積極於全球市場遞交藥證申請或擴充適應症藥證,預料明年上半年起將陸續有藥證到手,再為營運增添成長動能。

再者,是分別在保健品、隱形眼鏡領域的獲利王─生展(8279)及晶碩(6491)。生展近年來積極深耕微生物醱酵領域,對於機能性菌種篩選、純化及應用,擁有相當豐富的開發及市場經驗,近年更致力於探索數位生醫、保健及微生物、細胞領域,入股同樣在發酵領域獨樹一幟的金穎生技(1796),結合專業製藥背景的配方設計及製劑生產能力,打造個人精準專屬生醫健康產品。



保健品、隱形眼鏡獲利王



儘管近來因疫後保健品銷售業績成長力道趨緩,前三季營收、獲利均較去年同期衰退,EPS下滑至八.○四元,不過仍然穩坐保健品族群的獲利王寶座。期待在微生物核心技術的掌握,及特有醱酵技術整合平台的運用下,能結合大數據資料進行更深度的開發,進行全球專利布局甚至與國際品牌合作,將產品行銷全球市場。

隱形眼鏡大廠晶碩,今年前三季雖然受到中國及日本市場成長力道未如預期,營收四七.五二億元,年增僅四.六%,獲利十.八二億元,EPS十五.三一元,較去年同期累計微減三.六五%;由於第四季傳統旺季,在雙十一、雙十二行情帶動下,有機會促使營運衝上高峰,法人預期有機會突破二○億元,因此,預料全年獲利仍將維持成長局面。至於明年展望,由於矽水膠產品已開始推進市場,歐洲九月已開賣矽水膠日拋型產品,日本則預計明年推出矽水膠日拋,將成為明年營運成長動能,可持續關注營收表現。

回到題材面,新藥股近期似乎有重回法人懷抱的跡象,當中的藥華藥(6446)因旗下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新藥Ropeg繼歐盟、美、日、台灣、瑞士、韓國、澳門…等地取得藥證後,日前再取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上市許可,隨著全球上市國的增加及藥價的核准,Ropeg國際市場的擴大為公司營運帶來持續成長動能。



新藥研發取證股出列



另一個Ropeg的大成長契機,是另一項適應症─原發性血小板過多症(ET),該適應症的全球多國多中心之三期臨床試驗於十月底已收案完成,將於二○二四年完成主要療效指標數據整理後,展開全球新適應症ET的藥證申請。由於ET與PV患者人數相近,未來Ropeg若再獲各國ET藥證後,可望成為藥華藥衝刺業績大成長的另一隻腳。

其他如泰福KY(6541)治療癌症化療後所引起的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的生物相似藥TX-01,繼加拿大之後,美國BLA已於四月向FDA完成補件,根據進度,將於近期取證並正式進入美國市場;台康生技(6589)乳癌生物相似藥EG12014有機會於第四季取歐盟藥症,屆時將有里程金入帳;美國市場則已進行第三批次生產,預計十一月完成,年底補件,最快明年上半年取得FDA藥證,加上CDMO業務持續告捷,營運持續朝樂觀方向發展。

年底前再生醫療雙法拚立院三讀通過,相關細胞治療業者包括長聖(6712)、路迦生醫(6814)、台寶生醫(6892)、育世博KY(6976)等均可留意;十一月底台灣醫療科技展,相關醫材等族群也將有題材發揮。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