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衣、製鞋業邁向復甦  產業谷底已過 奧運題材漸升溫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2期      出刊區間:112/11/03~112/11/09

隨著供需逐漸回到常軌,紡織下游的成衣與製鞋產業景氣回春,訂單能見度提升,可留意相關公司逢低布局機會。


對於成衣與製鞋產業來說,二三年是辛苦的一年,供給端品牌廠戮力於降低庫存,需求端則因通膨升息而帶來衝擊,台灣今年前八月紡織成衣出口較去年同期衰退三成、出口量減少二二%,國內廠商主要移往東南亞的生產基地,今年多半表現也屬不佳,如全球第二大皮革與鞋類出口國、第三大紡織品成衣出口國越南,不僅衝擊經濟成長率,且也牽連失業率攀升。



長單比重漸回升



根據越南統計總局數據顯示,紡織成衣為越南第二大出口產業,然自二二年第四季以來出口持續下滑,今年前三季出口額二五五.一億美元、年減十二.一%,其中對美出口下滑十八.三%、對歐出口下降十三.一%,除了需求減少之外,部分客戶轉移訂單至運輸與人工更便宜的地區,其中孟加拉今年服飾出口首次超越越南。此外,歐盟等部分市場對進口紡織品提出綠色環保要求,使得越南政府表示將更積極推動轉型升級,且已於去年底批准《越南紡織及成衣產業二○三○年發展戰略與二○三五年願景》。

不過數據也顯示,越南紡織成衣出口額已從五月起逐漸回溫,已連續四個月月增,且第四季訂單復甦,預估全年出口額為四○○億美元,較去年退縮減至九∼十%,鞋業出口雖然依舊延續下滑,不過下降幅度也已開始縮小。隨著去化庫存可望告一段落,加上明年奧運題材加持,成衣與製鞋產業逐漸擺脫谷底,目前雖然短單與急單比重較以往為高,不過長單比率已開始緩步增溫。

與各產業基本相同,紡織產業也出現外移擴散現象,統計顯示中國去年仍是全球最大服裝出口國,不過占比已降至三一.七%,尤其對美、歐、加拿大與日本都呈現下滑,應該是與美中貿易關係有一定程度連動。主導服裝市場的仍是美國與歐盟國家,占紡織品出口比重提升至二五.一%,開發中國家包含中國、越南、土耳其與印度則為五六.八%。

接下來尤其要注意的是,當減少對中國產品依賴程度,減輕供應鏈風險,也將使得區域紡織與服裝貿易模式更加一體化,就近採購的比重提升,有效降低運輸成本與時間,這也牽涉快時尚的時效性,若供應鏈具備足夠能力,則距離銷售地區越近,交貨時間縮短,東南亞人工仍屬相對便宜,土耳其、中美洲與非洲也逐漸形成供應圈。

加入環保、減碳等議題,客戶對供應商工廠的要求趨於嚴格,除了原料的來源、生產比重等項目之外,也有越來越多大型品牌商,選擇集中供應商數量,但仍為可分散降低風險的程度,這些供應商工廠不論廠區、良率與交期等,都相對容易符合品牌商要求,尤其工序繁複的製鞋業,而後再將產能分散至各國家,視運輸、製造相關成本甚至稅率等數值而定,類似逐水草而居的概念。



品牌廠捎來正面訊息



Nike八月公布的財報數據顯示,存貨下滑且獲利優於預期,第四季為傳統銷售旺季,明年隨著庫存恢復至健康水位,訂單交期也隨之恢復正常,有助供應鏈營運與毛利率回穩,Adidas則上調今年營收預期、下修虧損預測,為近一季以來第二度上調全年財測,Lululemon八月公布的財報亮眼,且上調全年財測,並獲得納入標準普爾五○○指數成分股。

儒鴻(1476)董事長洪鎮海指出,目前訂單能見度逐漸回到三∼六個月,已見到復甦跡象,且由於去年第四季起業績進入低基期,預估今年第四季單季營收可望轉為正成長,布料需求於第四季單月都會呈現年增,產能稼動率則維持九成以上甚至滿載的高檔,成衣的復甦還需要一些時間,不過明年將會比今年好。

聚陽(1477)受惠日系快時尚客戶大單挹注,今年營運逆勢抗跌,股價也創下歷史新高,為因應成長需求,在印尼進行大幅度擴產,規劃六座廠房、產線總計達一六○條,其中八○條已為日系客戶包下,年底前將完成四八條。第三季營收為僅次於去年同期的歷史次高,新台幣貶值將有利毛利率攀升,法人不僅看好財報表現,且預估第四季業績將較去年同期雙位數成長,帶動全年創下歷史新高。

台南(1473)年初曾表示客戶下單非常保守,透過嚴控成本費用管理,以及調整產品比重提升ASP,而近期已感受到客戶積極度回到過去正常水準,搭配第四季的傳統旺季,產能利用率逐漸向滿載靠攏,目前訂單能見度達明年三、四月,首季營收有機會呈現雙位數年增,除了新建印尼第三座廠,也計畫前進孟加拉。



聚陽、台南第四季營運攀高峰



振大環球(4441)主要生產基地位於越南與馬達加斯加島,今年營收較去年衰退,不過優化產品組合搭配提升生產效率,預估全年毛利率可望持穩兩成以上、營益率超過一成,獲利有機會超過一個股本,訂單能見度至明年第一季,加上新的日系通路客戶與美系客戶,明年下半年可望開始出貨,展望將優於今年。

豐泰(9910)隨著大客戶Nike逐漸恢復拉貨動能,尤其鞋類品牌中以Jorden成長性最佳,而豐泰為主要供應商,加上供應商集中效應,將為主要受惠者,第四季可望為今年營運高峰,營收有望恢復年增,且在暌違多季後,於年底重啟擴產;百和(9938)受惠Nike重返第一大客戶,隨著下單增溫與奧運新品帶動,第三季獲利高於上半年,第四季可望持續成長。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