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誰是AI勝利組?股價給答案  微軟、亞馬遜因它受惠最多 Meta努力耕耘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2期      出刊區間:112/11/03~112/11/09

AI已落實人類生活,企業資本支出是當前AI和雲端運算成長動能。從科技大咖近期財報發現,就算經濟不景氣,企業對AI和雲端的資本支出仍不手軟。
自從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宣示AI與人類的距離不再遙遠,而是現在進行式。當前AI的運用大多運用在企業客戶端方面,雲端運算就是AI最大的應用。從全球大咖科技股最新公布的財報顯示,AI已經對它們的營運帶來新的動能,而它們的股價也因為AI對營運的效應而有不同的表現。從最新財報公布後各家科技大咖的股價表現來看,微軟、亞馬遜被市場認定受惠AI效應較大,Meta平台持續深耕AI,谷歌的雲端建置落後微軟、亞馬遜。微軟執行長納達爾二○○八年接任後,就定調要把微軟從單純軟體供應商轉型為雲端供應商。微軟本身有強大開發軟體的能力,當目標朝雲端發展後,被市場高度認同,帶動股價多頭表現。事實也證明,朝向雲端發展以及透過雲端方式提供客戶Office 365的軟體訂閱制服務,成為微軟獲利的主力。除了Office 365外,微軟也發展出Azure雲端運算,成了亞馬遜AWS的主要競爭對手。微軟公布財報時並未單獨列出Azure產品的營收,僅公布營收成長率,而Azure營收表現的好壞成為驅動微軟股價的力量。



微軟押中OpenAI



像微軟這類科技大咖,常常對外收購或投資有願景的新創軟體公司。微軟在二○一九年以策略性方式投資新創公司OpenAI,身為新創公司的OpenAI燒錢很凶,當然歡迎微軟的策略性投資,除了讓微軟取得OpenAI股權外,並同意微軟使用OpenAI相關技術,包括ChatGPT、Codex和Dalle等。去年十二月OpenAI旗下ChatGPT突然爆紅,不論是一般軟體使用者或是企業使用者都覺得ChatGPT好用,微軟成了ChatGPT下的最大受惠者。只要是微軟的雲端客戶,無須透過OpenAI就能在微軟雲端平台上和機器人聊天,使用相關AI的搜尋引擎。

微軟利用OpenAI相關的技術,發展出copilot這項AI相關的服務,這對企業客戶來說很受用。或許微軟為了推廣copilot新產品,僅對使用這項企業客戶在現有服務項下每個月加收三○美元,就能使用copilot服務。對企業客戶來說這樣的費用不算貴,受到企業客戶的歡迎。從微軟最新財報顯示,copilot付費客戶已超過一百萬個,其中三.七萬機構客已訂閱copilot商業版,帶動這項服務的季成長率高達四成,推升微軟智慧雲端(Intelligent Cloud)部門上季營收達二四二.六億美元,超過市場預期的二三六.一億美元,可見微軟當年投資OpenAI獲得極大效應。

不僅如此,微軟今年股價在七月中旬一度創下三五九.四九美元,當時資本市值超過二.五兆美元。微軟強調會持續擴大本支出,上季本支出季增五%、達到一一二億美元,並預期本季的資本支出還會比前一季成長,以支持雲端、AI相關產品的成長。微軟執行長納達爾近日在Snapdragon Tech Summit 2023活動中透露,微軟接下來將以自動生成式AI改變視窗作業系統的使用經驗,在接下來的視窗作業系統更新加強copilot功能,甚至在後續準備更新的視窗作業軟體(Window 12)加入更多結合人工智慧應用的新功能。由此看來,微軟在AI的準備工作方面領先其他競爭者。

據研究機構Canalys統計,今年第二季全球雲端運算市占率以亞馬遜AWS三成的市占率最高,微軟Azure以二六%居次,谷歌雲端市占率則有九%。光是亞馬遜、微軟和谷歌的市占率就達到六六%。受到市場高殖利率影響,衝擊企業資本支出成長,即便如此,第二季全球雲端運算年增率仍有十六%、達到七二四億美元。當前企業資本支出成長率趨緩,對各大企業來說,資料庫建置的支出是最不會遭到減少或刪除的部分,尤其是AI已進入人類生活,若不強化AI的建置,就可能會遭競爭對手給超越。企業在AI建置的進度,已成為衡量企業競爭力的指標。



AI成企業競爭力指標



若以季成長率觀察,亞馬遜AWS的季成長率最低,這是因為AWS長年維持寡占地位,比較基期較高下影響到成長率表現。從這份市占率來看,明顯發現到微軟Azure有逐漸追上來的現象。兩年前,AWS和Azure市占率差距維持在一成以上的差距,如今兩者已縮小到五%以內。我們臆測,很可能就是Azure有OpenAI加持,生成式AI又是當今AI主流,帶動Azure市占率成長。由此可驗證,AI的應用端方面微軟受益比其他競爭者大。



谷歌雲端競爭壓力大



沒有OpenAI加持的谷歌,在AI的成長力道似乎不如微軟。谷歌雲端的全球市占率長年居老三地位,今年以前谷歌雲端一直都賠錢,直到今年上半年才開始轉虧為盈,但這部分的獲利能力依然有限。今年第一季獲利一.九一億美元,第二季近四億美元,第三季則下降到二.六六億美元。谷歌雲端客戶以新創企業為主,受到市場殖利率超過五%衝擊,影響新創企業資本支出並衝擊谷歌雲端成長。谷歌在生成式AI部分不如微軟,同樣影響谷歌雲端部門的成長。雖然在雲端運算部分表現不如預期,谷歌本業的搜尋引擎廣告、YouTube廣告成長強勁,依然是谷歌主要獲利來源。

谷歌財報公布後股價表現不佳,市場擔心谷歌雲端運算與亞馬遜和微軟的差距恐擴大,並認為谷歌在雲端運算市場受到激烈的競爭,AI對谷歌加持的效應不如上述兩家公司,令市場感到憂心。這樣的憂心並非空穴來風,Gartner七月公布去年全球雲端運算市占率,亞馬遜、微軟仍居前兩名且大幅領先其他競爭者,阿里巴巴集團市占率七.七%、谷歌七.五%,第五位是華為的四.四%。中國傾全國之力發展AI、雲端,若谷歌市占率再沒擴大,真的會被阿里巴巴給拉開,這恐怕才是市場最擔心的地方。

亞馬遜受不景氣衝擊而裁員以降低資本支出,這次AWS營收年增十二%、達到二三○.六億美元,略低於市場預期的二三一一億美元。不過,亞馬遜強調該公司手上有許多大客戶洽談AWS業務,且很快就會成為AWS的客戶,帶動亞馬遜公布財報後股價走高。亞馬遜是雲端運算的發明者,早年因應龐大電子商務倉儲業務,發展出來的資料庫軟硬體解決方案,成為目前亞馬遜最大獲利來源。



AWS營益率傲視同業



亞馬遜早在二○○○年初就發展出這套解決方案,以方便電子商務的訂單、送貨和倉儲管理。該公司也是最早碰到許多難題最後都獲得解決,在雲端運算的業務技術上比其他競爭者純熟。AWS孕育出Netflix、Airbnb等知名客戶,波音、美國國防部和部分美國聯邦政府部門也都是AWS的長期客戶,讓AWS在雲端運算市場維持強大的競爭優勢。執行長Andy Jassy認為,生成式AI將會讓AWS持續成長。未來幾年透過生成式AI的發展,加上AWS擁有數十億筆大數據資料庫,將會讓AWS有巨大的成長。短期內,AWS受到客戶資本支出下降衝擊,影響到營收。即便如此,AWS的營業利益高達六九.八億美元,超過市場預期的十三億美元,AWS的營業利益率高三成,是其他雲端運算業者還望塵莫及的地方。

Meta平台是臉書、Instagram等社群媒體的母公司,過去一年Meta平台大幅裁員和降低資本支出,唯獨對AI的投資不遺餘力。面對高利率時代衝擊全球經濟成長,該公司看壞大環境將影響廣告收益。即便如此,Meta平台明年在AI和人才方面的投資將持續擴成長,這部分支撐公司長遠發展,相關資本支出不能停止。元宇宙市場還沒有起色,且是Meta平台最大燒錢部門,該公司仍將持續投資元宇宙,更期待AI技能的發展能帶動元宇宙業務的起色。Meta正透過AI發展大型語言模型,同時會將程式碼免費開放給開發商,期待透過這樣的模式提高AI發展的新層次。生成式AI讓Meta發展多個chatbot聊天機器人,透過AI技能發展出影像編輯工具平台,提供臉書和Instagram使用,是AI給Meta平台帶來的變革。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