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家醫療大健康股展亮點  金融參訪團分享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1期      出刊區間:112/10/27~112/11/02


盤勢進入修正,生技類有再生醫療雙法拚年底立院三讀題材,以及年底旺季的醫美、保養品、保健品族群撐盤,加上新藥研發利多訊息一籮筐,整體類股表現相對抗跌;時值全球經濟景氣混沌,由社長謝金河領團,於上周參訪六家以醫療大健康為主題的生技公司,或可從中篩營運前景看俏的口袋名單。



葡萄王品牌、大江CDMO擁利基



參訪團首站是五十年老牌的葡萄王(1707),在第二代於二○一四年接班後,儘管一度面臨家族爭權風暴,後又經歷中國整治保健食品的政策衝擊,再加上美中貿易戰,讓以代工保健品為主的上海葡萄王表現不佳,但是整體營運仍維持獲利持平或小幅成長的態勢,可見其為品牌及拓展代工業務的努力。

展望未來,葡萄王於一九年與全宇生技KY(4148)合資成立GKBIO,正式進軍馬來西亞;歷經多年市場觀察,近期董事會已規劃將於馬來西亞複製旗下獲利金雞母葡眾模式,作為自有品牌國際市場銷售試金石,若能複製成功,則未來潛力值得期待;加上二一年公司以私募引進統一企業(1216),為葡萄王的品牌全球市場布局借力使力、提供助益。此外,公司擁有的菇菌類、益生菌等原料與配方設計,提供一條龍的代工服務,深獲國際大廠青睞,也成為葡萄王未來獲利挹注的另一支腳,可持續關注。



遠東生技綠藻研發跨界升級



同樣屬於保健品類,並以生物整合設計和生物挖礦模式代工研發保健與保養品代工服務的大江(8436),在專業經歷人林詠翔接任後動作相當積極,且於二一年開始啟動十年併購計畫,籌組台灣生技大聯盟,期盼大江成為下一座護國神山、訂定二○三○年營收突破百億元目標。不過近年來,受到中國市場影響衝擊不小,但歐美市場開拓略有所成,可持續觀察未來全球銷售比重變化,以及營收與業績表現。

另一家是國內資本市場中唯一以微藻研發為主的遠東生技(6886),董事長闕壯群致力於微藻分子生物醫學三十餘年,擁有細胞壁膨爆法專利(讓微藻營養成分吸收率從四五%提高至九二%)、抗病毒物質專利、3D微藻培養系統專利及癌症光動力治療…等二○餘項專利,從研發、生產、客製化服務到銷售,是全球唯一完整建置的微藻生態鏈,旗下擁有六大事業體,版圖橫跨全球聚焦的ESG、抗病毒、大健康等次世代領域。

除了保健食品、美妝保養應用外,在生醫檢測及抗病毒領域的綠藻研發業者更是少見,遠東生技創新且全球唯一量產的「凍乾藻紅螢光蛋白」,是突破目前液態產品,可快速取得高純度及量產的純化法所生產,可提供檢測所需的螢光免疫檢測及特殊化學蛋白供應。在精準醫學部分,特別是細胞治療對於細胞培養基的需求及品質要求更高,尤其是血清部分大多採用胎牛血清(有外來物帶入細胞培養的風險),而遠東生技所提供的是非動物源的細胞培養基(一顆藻錠可以產生四○多億顆的細胞,代替率幾乎可達八○%以上;在預防醫學方面,證實其所研發對於微藻萃取物進行的研究成果能有效抑制多種病毒,且已進入台美二期臨床試驗;對於B肝帶原的二百餘位受試者試驗結果,更有很大的比率出現陽轉陰,對於國內一直無法有效抑制的龐大B肝帶原疾病市場,帶來不小的震撼。

此外,由於養殖一公噸微藻可以吸收兩公噸二氧化碳,固碳效率遠高於陸生植物,可直接設在工廠煙道吸收廢氣,也能去除廢水中的氨氮、重金屬等汙染物,後續藻體甚至可再利用為生質燃料,可完整落實循環再利用;目前公司微藻綠能循環技術Solargen已應用於農林漁牧養殖正循環;可以想見,遠東生技未來營運成長潛力雄厚。

另一家專注在骨關節三十餘年的老牌醫材研發業者聯合骨材(4129),揮別多年前進軍中國市場,卻受到中國採取國家統一採購政策影響陰霾,近年來積極於產品升級與製程的垂直整合,加上布局全球通路效益開始持續彰顯,創造營運大成長利基;聯合骨材擁有鈷鉻鉬合金鍛造技術、鈦合金真空燒結技術,以及不鏽鋼合金的表面加工及硬化技術,可省去外包鍛造及鑄造約二∼三成成本;此外,公司還引進醫療及精密鑄造、等離子電漿噴塗兩項重要技術,讓公司躍升為擁有人工關節關鍵技術製造廠,在台灣則擁有二九%市占率。



聯合、科研掌握關鍵技術



儘管目前全球人工關節市場落在Zimmer

、Stryker、DePuy Synthes、及Smith+Nephew等前四大業者手中(市占率高達七五%),不過聯合骨材也占有○.五%(約一億美元)市占,與第十名MicroPort Orthopedics的一%(約二.○六億美元)差距一半;聯合骨材目標朝擠進前十名邁進中。從業績面來看,繼去年第四季營收突破九億元大關後,已連續四季創下單季新高,今年前九月營收達二七.九六億元,年成長二四.六%;隨著產品在全球各地都跟著未來需求趨勢前進,加上聚焦的歐洲、美國、日本三大市場,均已經進入高速成長期,特別是歐洲及美國均已為公司創造淨利,日本市場基期較低,是成長幅度最高區域,有機會在今年達到損平,明年開始為公司創造獲利,拭目以待。

再者是透明質酸(玻尿酸)高階醫材研發商科妍(1786),擁有媲美全球兩大玻尿酸龍頭Allergan的Juvederm(凝膠型態)及Galderma的Restylane(顆粒型態)透明質酸皮下填補劑試驗數據;加上關節腔注射劑型,分別擁有一、三、五針劑型,目前應用主流的三針劑型在台灣市場是銷售冠軍;至於未來主流的一針劑型,擁有相較於其他一針劑型維持半年療效的時間更長,在未來全球需求年複合成長率高達一○.二%情況下,為公司一針劑型產品銷售帶來龐大商機與空間;今年中旗下加強型關節腔注射劑FLEXVISC Plus(內含交鏈透明質酸,可增加關節潤滑減少關節摩擦)產品,已取得烏克蘭國家醫療器材產品銷售許可,將挹注公司營運實績。其他如防沾黏產品也在舉辦多場產品研討會後,產品覆蓋率近年逐年提高;預料未來營運將站在持續成長曲線上。



泓格搶醫藥TPU原料商機



跨入醫材原料領域的泓格(3577),一開始就選定難度最高的高階醫療級熱塑性聚氨酯(TPU,技轉自工研院),不僅符合美國藥典(USP)針對塑膠類別分類當中最高第六等級要求,甚至通過ISO-10993等皮膚刺激與致敏測試,並借助公司三○年的工業物聯網技術,打造智慧工廠,維持每批次產品品質一致性與穩定性,與全球獨占(市占率八五∼九○%)巨獸路博潤(Lubrizol)搶市。目前除了已與美商Nexeo簽訂代理銷售合約外,亦在台、韓、以色列、法國、德國等地取得成績。泓格規劃,未來三年待生醫事業部創造營業獲利,搶占TPU全球第二大供應商後,將其獨立為子公司伺機IPO。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