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股價值型投資 你也能當股神  市場殖利率超過五% 股價震盪幅度劇烈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1期      出刊區間:112/10/27~112/11/02

高利率的投資環境下,電訊服務、公用事業、製藥、菸草、食品、飲料與餐飲連鎖店類股中,大多屬於價值型投資標的,成為近期市場震盪劇烈下的保本策略。




隨著十年期美債殖利率飆上五%的二○○七年七月以來新高,面對這麼高的市場殖利率,保本和價值型投資成為近期市場的主流,高股息殖利率、合理的本益比、財報體質強健和產業地位,都是價值型的考量標的。

大部分價值型投資的標的,以電訊服務、公用事業、製藥、食品和飲料為主,科技股的股息殖利率都不高,卻也有像戴爾科技、思科系統、博通、IBM等的科技股有固定的配息,雖然股息殖利率無法高過當今的市場殖利率,當股價下跌到合理的投資價位時,也不失是好的投資標的。

尋找價值型投資的標的,一定要財報體質健全且屬於收現金的產業,還要有穩定的獲利能力,才有辦法配較多的股息給投資股東。以美股的投資環境而言,大型藍籌股往往都具有這類特質。眾多華爾街市場的ETF中,先鋒價值型ETF和iShare羅素一○○○價值型ETF是兩檔首選的價值型ETF。今年以來,先鋒價值型ETF股價小跌○.八%,而近一年股價漲幅十三.六一%,這檔ETF屬於季配息,平均股息殖利率約二.六三%。iShare羅素一○○○價值型ETF今年以來股價小漲○.五七%,近一年股價漲幅十二.八五%,平均股息殖利率也是二.六三%,也是季配息的ETF。



價值型投資篩選標準



上述兩檔價值型ETF挑選都以大型股為主,像iShare羅素一○○○價值型ETF就是挑選羅素一○○○指數的成分股。而先鋒價值型ETF挑選的股票也都以大型股為主。挑選大型股有個好處,就是財務體質健全,營收規模大。當金融市場遇到類似○八年金融海嘯時,財務體質健全的大型股耐震度高,不容易出事。另外,具有高股息特性的企業,往往有較高的每股現金流量和高股息發放率(約五到六成)。有高股息殖利率的保護,讓投資人在股價下跌時有保護投資收益的作用,其股價震盪幅度較低。股價是一體兩面,抗跌的股票往往也容易抗漲,所以當多頭行情來的時候,這類保本的價值型投資就不適合買進。

從附表來看,美國菸草業龍頭的高特利集團,旗下有很多香菸品牌和雪茄,抽二手菸和限制抽菸的範圍越來越多,但全球抽菸人口依然很多,使得高特利集團的營運相當健全。高特利集團還有一家啤酒釀造公司的股權,有穩定的投資收益。去年高特利集團營收達二○七億美元,全年EPS四.八四美元。今年營收預估可達二○八億美元,全年EPS五美元。營運穩定成長,高特利集團的股息殖利率高達九.四三%,是S&P 500指數成分股中股息殖利率最高者。



電訊服務股息利高



美國電訊服務業龍頭的Verizon電訊和AT&T,兩家電訊服務業者在電訊服務和無線電訊服務的市占率都很高。這兩家電訊業者都有投資衛星電訊服務和有線電視,不論是本業還是轉投資都屬於寡占產業和收現金等地特色。Verizon電訊預估今年營收將達一三三八億美元,全年EPS四.六九美元,股利發放率超過五一%,股息殖利率八.三八%。AT&T預估今年的營收約一二一九億美元,全年EPS二.四三美元,股息殖利率七.五七%,AT&T的股利發放率約五成上下。

全球最大紙漿和造紙廠的國際紙業,今年總營收預估一九三億美元,全年EPS二.一九美元。國際紙業的股息殖利率有五.五%的高息股,股利發放率在三九%。從過去五年的營收和獲利表現來看,每年營收都在二○○億美元上下,全年EPS約二.二∼四美元間。過去三年國際紙業產品銷售額平均成長率約六.三%。工業用紙和紙漿一直都是國際紙業重要的獲利來源,由於產業特性的緣故,國際級的造紙業擁有森林的資產。隨著溫室效應造成歐美各國勵行淨零排放政策,森林資產這幾年翻身變成碳權,國際紙業擁有龐大的森林資產變成可以對外銷售碳權的企業。雖然碳權收入相對於國際紙業的本業來說還很小,長期下來卻也是一個穩定的收益,提高國際紙業的投資價值。今年以來國際紙業股價表現不差,是價值型投資的標的。



電力股有長期投資價值



公用事業和大型原油股也屬於價值型投資。隨著歐美各國大力推動電動車產業,大部分國家計畫在二○三五年以後就不再銷售汽燃油車,以達到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的目的。推動電動車需要大力興建充電樁,而現有公共電線網路早年並沒有把電動車充電樁納入電網規劃。隨著美國總統拜登宣示未來要在全美各地廣建充電站,最終目標要讓未來的電動車充電站就像現在的加油站一樣普遍,這就需要重新規劃電網。大部分美國電力公司都會致力於投資新電網規劃,很多電力公司與充電站業者合作規劃新電網和充電站的興建。這部分的投資短期內可能看不到明顯的獲利,等充電站陸續完成,電動車充電站需要龐大的電力,這部分將成為電力公司重要的收入來源。

除了投資新電網外,美國大型電力公司也投資離岸風電、太陽能和其他的綠能發電。像Nextera能源就是很大的替代性能源業者,上述的綠能發電該公司都有投資,綠能發電也陸續對它們的營運有獲利。即使需要大規模投資綠能發電項目,美國公用電力配發給投資人的股息殖利率約在三.五∼五%間。這樣的股息殖利率雖然不是最好,卻也都在平均值以上。大型原油股的雪佛龍,股息殖利率約三.六三%;美國最大市值原油股的艾克森美孚石油,股息殖利率為三.一%。巴菲特過去兩年買進很多股權的西方石油,股息殖利率為一.二%。

高通膨環境下,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食品、飲料和連鎖餐廳也屬於價值型投資,而這類股票近兩年的股價、營運表現都很亮眼,股息殖利率也不差。巴菲特長期持股的卡夫亨氏是美國最大番茄醬製造商,股息殖利率四.八四%。美國冷凍肉品大廠的泰森食品,股息殖利率三.九%,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的股息殖利都在三%以上,全球最大連鎖餐廳的麥當勞,股息殖利率二.四%。大型製藥股的配息率也不錯,輝瑞大藥廠的股息殖利率為四.八%、嬌生的股息殖利率三.一%,安進股息殖利率三.二%,連鎖藥局的沃博聯股息殖利率高達八.五六%。美股因為高利率而大震盪期間,這類大型製藥股都是資金的避風港。



食品股也是高息利股



科技業的股息殖利率很低,因為科技股屬於高風險、高報酬產業,只有少數科技股有固定配息給股投資股東。IBM的股息殖利率有四.七二%,是S&P 500指數中股息殖利率最高的科技股,高通、思科系統、戴爾科技和博通的股息殖利率介於二.二∼二.八八%之間。在科技股普遍沒固定有配息給股東,這幾檔是科技股中的高配息股。其實,在美股資本市值上兆的大型科技股中,蘋果的股息殖利率約○.六%,微軟約○.九%,英特爾的配息率約一.四%,其他大型科技股都沒有固定配息給股東。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