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泛聯家軍氣勢如虹 漲勢擴散  籌碼、題材帶動 智原、矽統率先表態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1期      出刊區間:112/10/27~112/11/02

加權指數維持在大箱型整理格局當中,成交量能萎縮,以個股表現為主,短線操作可留意具技術面、籌碼與題材的強勢股。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日前表示,考慮政策路徑時謹慎行事,如果看到經濟成長有進一步反彈跡象,就準備再次升息,一般解讀為十一月利率可望維持按兵不動,不過升息一碼的機率依舊存在。殖利率倒掛狀況將近一年,半世紀以來五次經濟衰退前都出現過,目前狀況有在持續縮小,不過經濟衰退多次發生在倒掛恢復成正值一段時間。



美對中晶片禁令再升級



資金已連續三六周流入美國公債,然而價格往下、殖利率持續攀高,指標性的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甚至一度突破五%,美國財政部持續發債,且總金額一季比一季高,然而過去美國國內最大買家聯準會正在執行縮表,國外大買家與持有者日本與中國,基本上幣值趨貶,減持美債相對利於緩和;簡單來說,供給大於需求,若要進行抄底或長期投資不是不行,但是必須特別留意資金與風險控管設定。

除了面臨高利率環境且仍有升息可能性,俄烏戰爭未歇、以巴衝突再起,與債券殖利率走高等因素影響之外,美國擴大對中國出口晶片的管制禁令,又更進一步升級,全力防堵中國人工智慧發展,新措施增加性能算力密度指標,避免技術規避管制,基本上,Nvidia、AMD、Intel等企業的新產品,一定都會被納入限制,最好也將往前推到兩、三代以前的舊產品才能放行。

另外,多家半導體設備商如應用材料、科磊、科林研發都同樣受到限制,並擴大與中國在AI領域有關,超過四○個國家的可能繞道途徑同步封鎖,此外,也將中國晶片設計商摩爾線程、壁仞科技列入貿易黑名單。中國媒體形容這是全方位無死角的禁令,且傳出禁令因監管單位提前時間表已經生效,雖然對企業短期營運可能無礙,但是中長期影響性仍有待觀察。



國際股市震盪至修正走勢



美股道瓊指數已經領先跌破二四○日均線,S&P 500、Nasdaq與費城半導體指數,則仍力守在二四○均線之上,在國際股市中屬相對強勢,不過代表小型股的羅素二○○○指數已經先行跌破今年低點;歐洲的德國與法國股市,皆已跌破年線並持續向下探低,德國朝三月低一四四五八點靠攏,法國則已跌破三月低六七九六點,近日技術性反彈。

在亞洲股市方面,中國上證指數下探去年第四季低二八八五點、全年低二八六三點,深圳指數去年低為一七二四點,基本上已是岌岌可危,香港恆生指數打底失敗,賣壓依舊相當沉重,下行風險仍高,日本股市今年來表現不俗,近期屬高檔震盪格局,但是月KD指標交叉向下,短期主要為震盪整理,韓國股市已跌破所有均線,於跌破三月低點後反彈。

國際股市震盪至修正格局,也連帶影響台股表現,雖有龍頭台積電(2330)第三季財報優於預期,且全年資本支出仍維持三二○億美元,股價在六○日均線附近震盪,不過加權指數整體成交量能萎縮,族群性不足亦難擴張,僅中小型股各自依據業績、題材或籌碼面點火表述,年線上移至一五七九○點附近,約為今年五月AI領軍上攻的起點,或有支撐力道。

指數型基金熱度不減,尤其配息型更是大受歡迎,搭配政府撥款,不斷為投信買盤添柴加火,為指數重要的撐盤來源,自營商自行操作加上避險部位,今年已賣超逾一三○○億元,而外資在新台幣於七月貶破三一元之後,賣超力道加強,七月起連續三個月賣超,至今已扭轉全年成淨賣超逾七○○億元,在新台幣偏弱的狀態下,外資動作恐仍不利於多方表態。



群光擁投信連續買超加持



雖然眾多利空因素壓抑指數表現,不過市場資金仍伺機尋找機會,部分老牌與二線的IC設計股,股價表現相對活潑,如晶相光(3530)、通嘉(3588)、九齊(6494)、芯鼎(6695)、揚智(3041)、笙泉(3122)、迅杰(6243)、九暘(8040)、笙科(5272)、揚智(3041)等,上半年獲利多數不優,不過隨著產業最壞狀況已過,市場有所期待。

盤面上聯家軍氣勢如虹,智原(3035)六月除息過後,股價漲幅超過一倍,近一季持穩於高檔震盪,緊接著是近年積極轉型的矽統(2363),八月初改由聯電(2303)董事長洪嘉聰兼任董座,市場期待複製智原模式,股價至今不到三個月,漲幅就已超過一.五倍,近期泛聯家軍漲勢擴散至宏齊(6168)與揚智,甚至是聯電長期合作夥伴菱生(2369),短線呈現量增價漲,頗為強勢。

藍天集團旗下群光(2385)四大主要業務包含鍵盤、影像、電源與網通,雖然今年前三季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十六.二%,不過受惠於產品組合優化,搭配營運費用嚴格控管之下,第三季營業利益率將有機會高於第二季表現,業外也可望因新台幣貶值而獲得挹注,法人預估全年獲利將有機會挑戰一個股本。

群光近年營收穩定成長,今年雖然可能中斷成長紀錄,不過獲利仍可望維持在高檔,過去五年現金股息逐年增加,近七年平均股息配發率為七三.三%、平均殖利率六.一%,符合近期最夯的配息型基金選股條件,投信買盤於第二季末除息過後連續性買超,帶動股價波段漲幅超過三成,近期自營商也加入買超行列,整體千張以上股東持有提升至逾七三%。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