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季報優質股 將成避風港  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五% 新台幣趨貶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1期      出刊區間:112/10/27~112/11/02

國際政經局勢面臨多事之秋,股市表現多為震盪至修正格局,基本面是股價上漲的重要基石,財報與展望是檢視與調整持股的最佳時機。




美國公債面臨供需失衡,國內買債的聯準會正在縮表,國外的中國與日本則為抑制貨幣貶值,大買家縮手,財政部又持續發債,使得殖利率持續衝高,其中指標性的十年期殖利率一度突破五%,為二○○七年來首見,然也縮小了與兩年期公債殖利率之間的倒掛差距,而長天期殖利率上揚的效果,其實也有類似升息的影響性,這也是聯準會不急於釋出再度升息的原因之一。



債券市場變數仍高



根據美國財政部披露數據顯示,二○二三年政府財政預算赤字將擴大至一.七兆美元,較前一年度增加三二○○億美元、年增二三%,相當於GDP的六.三%,要花更多錢,就只能努力賺錢或是更用力地借錢,除了新增額度外也涉及借新還舊,根據統計,今年光利息支出就達到八七九○億美元,是二一年三五二○億美元的一.五五倍。

根據美國財政部八月初的發債計畫,當時長債標售規模高於原先預估,從五月預期的七三三○億美元上調至一兆美元,為二○二一年初以來首次提高,也是史上同期新高,雖然八月看空並做空美國債市的Pershing Square創辦人Bill Ackman表示,已獲利平倉美國長期公債的空頭部位,可望讓債市暫時鬆口氣,或許股市也是,不過十一月一日美國財政部將更新發債計畫,若能夠下修發債量,才能真正緩解債券供給端的壓力。

過往,美國中長期債券主要三大買家為聯準會、美國銀行與外國投資者,然而除了近期多次國債拍賣結果不盡理想,根據中國平安證券資料顯示,中、日兩國截至今年八月持有美債規模,較二○二○∼二二年平均減持超過三○○○億美元的美債,其中,中國八月已降至八○五四億美元,為近十四年來新低,好在整體海外持有美國公債總金額連三個月增加,上升至二○個月來新高。

公債殖利率走升、美對中更廣泛更嚴厲的晶片禁令,再加上中東戰事似有再度升高趨勢,都成為股市漲多過後修正的原因,不過若是從統計數據來看,自二○○○年起,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三月,不僅上漲機率可達六、七成,逐月平均漲幅也都在一個百分點以上,而在此之前,關注第三季財報與密集法說會,是調整持股的時機。



智慧手機銷售逐漸復甦



台積電(2330)第三季財報優於預期,前三季EPS二三.一三元,且維持資本支出,大立光第三季毛利率持續下探,前三季EPS九六.九三元,且釋出十月優於九月、十一月優於十月的正向看法。台積電的毛利率、大立光的獲利,除了公司本身的能力之外,也包含架構在新台幣第三季貶值一.一三三元至三二.二六八元、幅度約三.六四%之上的優勢上。

除了匯率之外,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指出,PC、智慧型手機目前已看到早期復甦跡象,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也轉變對高階智慧手機的看法,大家以前認為很悲觀,現在沒那麼悲觀,雖然也沒那麼樂觀,再加上近期全球積層陶瓷電容(MLCC)龍頭村田製作所表示,受惠於印度、東南亞地區的強勁需求,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終於觸底,並從今年開始復甦。

根據市調機構IDC預估,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十一.五億台、年減四.七%,為十年來最低銷售數字,不過看好明年出貨量將年增四.五%,且未來五年都維持正成長,隨著谷底已過、邁向緩步復甦,相關零組件廠營運成長可期。消費性電子商品的復甦,對於電子產業來說將是重要的利多,AI也不用再孤單的獨撐大局。

感測器廠昇佳電子(6732),受惠於中國與韓系手機品牌廠拉貨,第三季營收十二.一一億元,季增九.二%、年增六○.二%。在蘋果iPhone 15推出後,3D光感測技術全面升級磷化銦(InP)的屏下解決方案,獲得三星、Oppo、小米、Vivo等非蘋陣營跟進採用,平均售價也高於現行VCSEL方案。昇佳InP方案營收占比約七%,客戶以中國高階手機為主,韓國大客戶已有計畫導入,為營運更添柴火。



昇佳、茂訊營運佳



茂訊(3213)主要業務為PC通路與強固型電腦,自結前三季稅前盈餘三.六八億元,為優於過去數年年獲利平均值的好成績。雖然PC動能較疫情走緩,不過品牌廠出清庫存帶來銷售折讓補貼,且下半年電腦通路事業已逐漸回溫,更重要的是強固型電腦產品,持續受惠歐洲國家針對國防相關IT採購專案,加上我國政府加速推動國造的國防標案,具有台灣製造的重量級優勢,為強勁成長動能來源。

具轉機性的矽統(2363),架構在對未來的預期搭配籌碼面加持,帶動股價倍數上漲,第三季縱有聯電(2303)股息挹注,不過稅後仍是淨損八九七二.二萬元,前三季EPS降至○.九一元,目前股價持穩於相對高檔,夢想是支撐股價的最大關鍵,能否支撐甚至再度上攻,展望與營運數據是重要觀察項目,部分IC設計、網通等廠商異曲同工,在籌碼與題材動能強勁的基礎之上,加上將進入財報空窗期,若基本面能跟上腳步,將更有利走得更長更遠。

績優連接器廠信邦(3023),第三季獲利雖微幅季減,不過仍繳出EPS三.六六元歷史同期新高成績,前三季十一.二一元,確定將連續三年突破一個股本,封測廠力成(6239)第三季EPS二.一元(3023)優於第二季,董事長蔡篤恭表示庫存調整近尾聲,不過第四季仍充滿不確定性,智原(3035)、欣興(3037)、旺宏(2337)等,則相對不如預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