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財報+展望 Q4操作指標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0期      出刊區間:112/10/20~112/10/26


第三季營收公告,單季獲利數字成為吸引投資目光的主要觀察重點,上半年業績成長,第三季同步增溫,相較於第一、二季單季成長股,排除其他外在因素,幾乎可以抵定前三季獲利大成長,若再加上第四季營運展望樂觀者,也將成為明年全球局勢並不明朗下的口袋名單。



景氣不明,業績為王



目前全球潛在風險主要還是來自於通膨及升息下的經濟放緩、以及地緣政治的貿易限制,在這樣的景氣基調下,投資市場操作明顯降溫;不過,由於多元產業聚落已經成為全球資本市場發展的趨勢,加上國內資本市場的電子與生技醫療類股的市值占比相距甚遠,國內生醫產業在資本市場仍待急起直追。這也是證交所日前指出,國內資本市場對孕育及支持生技產業發展的政策已勢在必行,預料未來生醫產業造勢創造市值成長價值將愈演愈烈。

只是,今年上半年,上市/櫃/興櫃半年報稅後淨利足足較去年同期累計少了四○億元,僅六一.四億元,衰退四一%,反映出大環境的艱困;也因此,第三季營收成長、且較上半年增溫公司,尤其顯得特別突出,不可諱言的是,大多數是下半年進入旺季的次產業。

醫美保養品的軒郁(6703)是今年最常被提及的個股,從年初到旺季,公司均有不少訊息及題材激勵股價翻揚,特別是入股併購有機商品品牌的「阿原YUAN」四五%股權,並於今年下半年開始併入財報,營收數字月月成長,八、九月連續創下今年新高;除阿原外,旗下品牌之一的新普利(Simply)未來生技中心,全系列商品均以酵素為核心,研發多年的具減少心肌細胞凋零的專利乳酸菌,至今共取得國際發明獎五面金牌、三項特別獎,該專利將開始商品化,再為公司增添成長動能。今年前三季營收達一九.四四億元,年增七二.三%;上半年營益率更創下近年新高,達十七.七%,在第三季單季營收突破七.八億元新高後,預料獲利也將進一步提升,全年朝創新高之路邁進。

科妍(1786)第三季營收突破二億元大關,達二.○六億元的單季歷史新高,年增二五%;累計前三季營收五.一億元,年增二八.二%;展望未來,繼已上市的玻達癒防沾黏產品之後,旗下新研發的婦產科用麗復達可吸收防沾黏凝膠,日前獲TFDA核發第三類醫材銷售許可,該產品內含交鏈透明質酸,具黏稠性及延展性的凝膠,可附著於塗抹的組織表面,形成一層抗組織沾黏的屏障,適用於子宮腔及子宮鏡等手術,有助傷口自然癒合;加上關節腔注射劑,繼去年底取得健保給付後,今年又陸續取得烏克蘭、澳門等上市銷售許可,再為公司挹注成長動能。

再者,新藥研發的智擎(4162),九月營收創下今年新高,達一.三二億元,第三季營收二.四六億元,年增五八.八%,前三季達五.八億元,年增十七%,在營收成長下,銷售權利金的收取也將挹注公司獲利同步成長;展望未來,由於胰臟癌二線用藥安能得(Onivyde),往前推進至一線用藥之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達標,且已於去年底完成向FDA藥證申請,有機會明年上半年取證並上市銷售;若以目前二線用藥全球營業額約三億美元推算,未來全球營收可望因往前推一線用藥而成長一.五∼二倍之譜。此外,該藥也在台灣及歐洲申請適應症擴充,一旦這些用藥取證下,未來營運成長可期。



持續關注展望樂觀股



同樣是新藥研發的逸達(6576),旗下針劑Camcevi出貨美國市場持續逐月成長,第三季銷售權利金高達四四三七萬元,較上季增加二十%,更較去年同期大增七二○%;其中九月供貨的Camcevi六個月劑型銷售量一五九五支,月增九%,銷貨收入為一六三一萬元,再創歷史新高,預料未來的向上趨勢不變。其他如Camcevi 42mg拓展第二適應症—兒童中樞性性早熟之多國多中心三期臨床試驗也已啟動,為該藥未來鋪陳新商機;至於高選擇性MMP-12抑制劑、新成分新藥FP-025於荷蘭進行過敏性氣喘之二期臨床概念驗證試驗已完成,且分析結果正向,未來將開發免疫纖維化相關之罕見疾病;ALDH2活化劑全新成分新藥FP-045之二期臨床試驗啟動中,用於治療罕見疾病范可尼貧血症,第二適應症—間質性肺病引起的肺高壓(PH-ILD)之二期臨床試驗亦在規劃中,新藥研發進度持續推前。儘管逸達目前營運達損平獲利還有一段距離,不過,隨著銷貨的持續創新高,以及新適應症臨床進度等,均可持續追蹤。

其他如長聖(6712)、長佳智能(6741)、台微醫(6767)、大江(8436)、商之器(8409)等股的未來發展潛力均有可看性,可持續關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