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資金避險三大避風港  俄烏戰爭看不到盡頭、中東地緣風險又來湊熱鬧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0期      出刊區間:112/10/20~112/10/26

以色列與哈瑪斯組織間的駁火,形成五十年來中東最激烈的戰事,在市場避險需求下,軍工股、原油股和歐美各國債市部位,成為戰事爆發後資金的避險管道。




因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在十月七日奇襲以色列,造成嚴重傷亡後,以色列回轟加薩走廊報復,引發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國際油價衝高後一度回檔,隨著雙方戰事轉趨激烈,國際油價(以西德州原油為主)、黃金價格雙雙走高。若中東戰事擴大,對全球經濟面臨的通膨風險不利。回歸現實面,戰爭爆發後,國際資金流向軍工、原油股和債市避險。

猶太人曾經亡國,二戰後在中東領地建立以色列,建國後危機意識極強,擔心隨時會再亡國,以色列人全民皆兵。像以色列這類危機意識很強的國家遭到外在環境的攻擊,報復性會很強。哈瑪斯組織背後可能有伊朗、北韓、俄羅斯甚至是中國在背後支持,短期目的是要阻止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建交,長期目的則要把美國部分軍力牽制在中東,緩和俄羅斯在烏克蘭戰事的不順。對中國、北韓來說,牽制美軍力量在俄烏戰場與中東戰場,降低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兵力,緩和美國對他們在西太平洋面對美軍的壓力。因此,哈瑪斯突然向以色列發動猛烈攻擊,都會牽動國際地緣政治背後大國的角力。



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再起



以色列處於中東地區,周邊大部分是信奉伊斯蘭教的阿拉伯國家,以色列是猶太人且信奉猶太教。不論是宗教、人種都和鄰國格格不入,以色列建國以來常與鄰國發生大小不一的戰爭,這是以色列社會危機意識的由來。以色列的占領地並不產油,過去以色列若與鄰國發生較大規模戰爭,往往會牽扯到油價。這次哈瑪斯猛攻以色列,一度造成國際油價上漲,不久後國際油價回檔。不過,近期國際油價的走勢依然有蠢蠢欲動的跡象,並可能影響到金融市場變化。

一九七三年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間的戰爭中,當時阿拉伯國家抗議美國支持以色列,實施石油禁運,造成當時國際油價從每桶四美元漲到十一美元,漲幅將近三倍,並造成當時全球性能源危機和經濟衰退。不過,這次國際油價在中東戰爭發生後市場表現還算平穩,並沒有像五十年前那麼激烈。油價表現平穩主要是因為這次戰爭發生地點在加薩走廊,這地區緊鄰地中海,不是主要原油產區、也沒有影響國際原油輸出。中東目前產油地區以沙烏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伊朗和伊拉克為主要產地,且大部分原油輸出是從波斯灣出口,這場戰事目前沒有波及到波斯灣地區。



國際油價沒飆漲理由



另外,現在阿拉伯國家對以色列的態度不像以前樣仇視,在歐美各國斡旋下,沙烏地和以色列的關係明顯改善許多。再者,現在的阿拉伯各國比較專注在國內經濟發展,都需要依賴歐美各國科技的支援。以色列是全球主要科技大國,如能與以色列改善關係,說不定還能得到以色列科技支援所帶來的好處。

哈瑪斯是中東極端組織,沙國和巴勒斯坦關係也沒有很好。這次中東戰爭爆發後,沙烏地阿拉伯突然向美國示好,願意從明年初開始增產原油,緩和國際油價的漲勢。沙國希望能得到美國國會支持與以色列建交、美國對沙國戰略協議承諾和購買美軍裝備。沙國的態度傾向美國,並不希望戰爭影響中東經濟發展。

美國的態度也是如此,即便外電報導這次支持哈瑪斯背後有伊朗撐腰,並提供軍事援助給哈瑪斯組織,甚至在伊朗後面還有俄羅斯、中國和北韓的支持。專家也相信外電這樣的報導並非空穴來風,但在大國間的官方宣言中,都沒有出來相互指責。以美國和伊朗長年關係不佳,美國總統拜登最新談話中,也表示還沒找到伊朗在背後支持哈瑪斯的證據。即便是真的讓美國和西方國家的情報單位找到背後有大國支持哈瑪斯組織,在大局考量下,不到最後關頭都不會把底牌掀出來。

戰事會不會影響到金融市場秩序甚至讓當今通膨風險變得更難控制,先看國際油價和美元指數有沒有大幅飆漲。受到沙國和俄羅斯原油減產效應,西德州原油從六月底的每桶最低六七美元漲到九月底最高的九五.○三美元,最大波段漲幅超過四一%。之後西德州原油回跌到每桶八二美元,碰到哈瑪斯組織襲擊以色列後,西德州原油價格最高漲到每桶八七.五美元,若這次能壓在九一美元以下,就是金融市場沒有預期戰事擴大到衝擊金融秩序。假如西德州原油短期間內突破九二∼九三美元,但很快地下跌,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也不算太大。以上這兩種情境,對全球經濟不至於造成衝擊。



油價和美元指數是指標



假如西德州原油因為戰爭的效應不但突破九月底高點的九五美元,甚至還直逼一○○美元的話,對金融市場和全球經濟都會帶來負面效果,當然全球股匯市也會遭到劇烈的波及。美元指數也是很重要的觀察指標,因為美元指數是國際資金避險部位,假如中東戰爭造成美元指數大漲直逼一一○點,同樣對全球經濟和股匯市造成劇烈衝擊。美元指數若能持續下跌,對市場的影養就不大。戰爭爆發至今,美元指數沒有漲過一○七點,就算還沒看到美元指數下跌,至少市場的避險需求沒有提高。

這次中東戰爭爆發後國際資金流向軍工股、原油股和歐美各國債市避險。以色列是軍工科技大國,美國長年力挺以色列,在美國支持下以色列擁有美國最新式的武器,以色列空軍早就有F-35。過往以色列空軍利用F-35和其他匿蹤戰機轟炸敘利亞都有不錯的戰功,以色列軍方常常是美國新式武器的試驗場。這次戰爭,以色列及需要精密飛彈、雷達系統、防空系統等新式武器,帶動歐美軍工股股價表現強勢,成為資金青睞的標的。

諾斯普格拉曼主要生產的武器就是防禦系統和雷達系統,從該股價表現來看,顯然是這次戰爭最大受益者。美國軍工股Huntington Ingalls、通用動力、洛克希德馬丁、L3哈里斯和雷神科技的股價,在戰爭爆發後都有不錯的表現,顯然都受惠戰爭將替他們帶來新商機。就連美國彈藥製造商的泰瑟國際,股價表現非常強勁。不過,波音雖然是美國國防部第二大武器合約商,戰爭爆發後股價卻不漲反跌。歐洲軍工股表現不錯,德國萊茵金屬、英國航太系統、法國達利斯(Thales)以及義大利軍工股的Leonardo SpA,股價表現都不錯成為歐洲市場資金避風港。

國際主要原油股也是戰爭爆發後市場資金避風港。美國的馬拉松石油、EGO資源、戴文能源、康菲石油、西方石油和艾克森美石油近期價表現強勢。歐股的挪威國家石油、英國石油、荷蘭的殼牌石油、法國道達爾能源等主要石油股近期表現也強勁。資金流向原油股除了擔心油價上漲效應外,歐美大型原油股的配息率都不錯,是歐美股市的高殖利率股,長期持有下高息利的好處可以規避市場風險。



資金避險流向



此外,債市也是資金避風港。這次中東戰爭爆發後,資金流向債市避險,形成主要債市殖利率下跌。由於債市殖利率下跌隱含通膨風險下降,一度造成國際股市反彈的主因。目前歐美債市殖利率處於波段高檔區,因為歐美各國央行的鷹派升息風險,歐美國家政府支出增加,各國財政部的發債壓力上升,市場對債券需求不佳,形成殖利率飆升現象。這次碰到中東地緣政治風險,資金流向債市避險反而有助於債券需求增加。不過,近期債市殖利率的下跌是短期現象還是中長線的趨勢,仍需要密切觀察市場的變化,畢竟歐美各國央行仍有升息壓力,債市殖利率上揚的風險並未完全被排除。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