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幣貶值 第三季財報大進補  雙面刃!外銷競爭力增強VS外資連續賣超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70期      出刊區間:112/10/20~112/10/26

強勢美元持續表態,新台幣第三季貶值一.一三三元,至三二.二六八元兌一美元,貶值幅度約三.六四%,有利外銷股營運表現。


全球龍頭美國為了疫情,將利率降至幾近於零,搭配貨幣寬鬆政策大撒幣,過多的貨幣追逐沒那麼多的商品與勞務,錢越多就變得沒那麼值錢,成了本次通貨膨脹的主因。為了抑制通膨,多個主要國家改採緊縮貨幣政策,主要手段為升息,搭配聯準會持續性縮表計畫,帶動美元轉趨強勢,相對之下,絕大多數國家貨幣走向貶值。



匯率是相對概念



美元指數是衡量美元在國際外匯市場匯率變化的綜合指標,對六個主要國際貨幣匯率經加權幾何平均計算而成,以歐元五七.六%比重為最高,其次為日圓十三.六%、英鎊十一.九%、加元九.一%、瑞典克朗四.二%與瑞士法郎三.六%。美元指數於七月十四日見低點九九.五七八後彈升,十月三日來到一○七.三四八,近期維持高檔震盪。

歐元自七月十八日一.一二七貶值至一.○四四、幅度約七.三六%,日圓政策維持寬鬆,由一月十六日一二七.二四貶值至一五○.一五、幅度約十八%,中國也是採寬鬆政策,由六.六九貶值至七.三四九、幅度約九.九%,政策表態後維穩於七.三附近,韓元由一二一六.一貶值至一三六三.六二、幅度約十二.一三%,新台幣則是由二月二日的二九.六五八貶值至三二.四三二、幅度約九.三五%。

凡事總有一體兩面。貶值優點是等同於產品降價,在國外容易銷售,提升產品在國際上的競爭力與提升企業業績,也會提升手中外幣資產價值;反之,缺點則是進口的產品價格上漲,且對台灣來說,能源將進九七%仰賴進口,有大機率包含電、油、瓦斯等民生必須調漲價格,將會增加生活成本;另外,外資在股市也容易站在賣方。



電子股財報多獲匯兌助攻



一般而言,溫和通膨有利於經濟成長,但是絕對不能陷入停滯性通膨的陷阱當中。再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新台幣貶值將相對有利出口而不利於進口,基本上只對了一半,由於貶值幅度相對低於鄰近國家,因此,若出口至美國或以美元交易,當屬有利,然若出口至其他國家或用其他幣別,則要進一步計算。

新台幣貶值對於出口商在財報上帶來兩大優勢,第一是匯率對營收毛利的影響,隨著交易發生認列,假設以美元定價,新台幣貶值則營收轉換金額增加,在成本穩定前提下,毛利率將會提升,第二則是業外的匯兌收益,帳上會計項目計算為新台幣價值,單純以期末時匯率兌換。匯率變化對短期營運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企業多半會運用避險應對。

大立光(3008)第三季毛利率下探至四二.五六%,為二○一三年第一季以來最低,然預估十月營收優於九月、十一月優於十月,且看好高階手機需求升溫。第三季稅後純益五九.五二億元,雖為近四季最佳,不過業外收益達到三一.六一億元、約五三%,主要多為匯兌收益所貢獻,雖然這對展望並非大重點,不過也可以想見對其他外銷企業,第三季財報將相當有利。

根據法人統計資料,美元兌新台幣匯率每變動一個百分點,台積電(2330)營益率變化○.四個百分點,聯電(2303)於新台幣每貶值一%,毛利率可提升○.三個百分點,日月光則是每貶值○.一元,毛利率增加約○.一個百分點。另外,對於鴻海(2317)、廣達(2382)、和碩(4938)、緯創(3231)等代工廠,對營運也都會有正面效益。

聯電第三季營收季增一.三七%、年減二四.三%,略優於市場預期,毛利率也可望受惠新台幣貶值而高於估值,前三季營收仍是年減二○.五%,第四季產能利率趨於落底約六一∼六三%,明年第一季終端庫存調整若告一段落,產能利用率可望回升至六七∼六九%;此外,也積極擴產2.5D封裝前段製程所需的矽中介層,目前月產能約三千片,法人預估該業務明年將有機會達到倍增。



第四季是汽車AM旺季



受惠去年美國最大產險業者State Farm,宣布擴大使用汽車AM售後維修零件賠付或估價,加上新台幣貶值的優勢,塑膠件等零件製造商的東陽(1319)與昭輝(1339)、車燈的帝寶(6605)與堤維西(1522)、鈑金的耿鼎(1524)等,第三季在淡季不淡的狀況下,財報值得期待,第四季為AM產業的傳統旺季,營運可望更為亮眼。

東陽前九月營收一七三億元、年增八.三%,其中九月自結稅前淨利四.五九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主要受惠於營收規模放大與業外匯兌挹注,第三季自結稅前淨利十二.三八億元,同樣也是單季新高,前三季稅前淨利二八.一三億元、年增二八%,超越去年全年表現,外商大和資本兩度調升目標價至三位數的一○○元,股價也已創下歷史新高。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