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長股端出牛肉好料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69期      出刊區間:112/10/13~112/10/19


國際情勢再添以巴衝突戰火,回歸營運基本面是操作基調,時值九月營收公告,第三季業績優於前兩季,或累計較去年同期成長股,是可關注的焦點;而第四季旺季股,則是能否成就全年業績翻轉的關鍵,可持續關注。



九月+Q3成長股出列



九月營收公告後,也預告第三季業績的成長與否,因此第三季單季營收創下今年單季新高者(詳見圖表),排除業外影響,或可先行預期業績有機會優於前兩季單季獲利,從表中可知,高端疫苗(6547)、德英(4911)、力山(1515)、長佳智能(6841)、晟德(4123)、軒郁(6703)等,單季營收年成長均逾九成以上,且都較前兩季單季成長,也是大家均耳熟能詳的個股。

高端疫苗因第三季以來包括腸病毒七一型疫苗及四價流感疫苗出貨,為單季營收創造成長契機,且公司力拚單季營運虧轉盈,股價從低檔五七元附近一路攀高,最高來到八一.五元;德英因為肝保健品的銷售在營收連續七個月創下歷史新高後,八、九月並未再寫新高紀錄,顯然營收在一六一三萬元之後的成長力道遇見瓶頸,可持續觀察營收表現。

至於醫療AI的長佳智能,下半年以來幾乎月月有新產品獲醫療器材上市許可,包括數位影像管理系統、放射治療器官勾勒系統、腦出血檢測系統等獲美FDA上市許可;再來是收到越南衛福部通知包括心胸比估算系統、氣胸檢測系統、肋膜積水檢測系統等三項產品的上市核准,此外,基因檢測風險判定方法更獲得日本專利,總計長佳智能至今已獲得十一項TFDA、八項美FDA與三項其他國家,總計二十二項醫材的上市許可,成績斐然。今年底公司預計在德國杜賽道夫的MEDICA展、芝加哥的RSNA展與台灣的醫療科技展向全球醫療界展現其傲人成績,預料對公司產品的海外市場銷售將如虎添翼,可持續關注。

晟德除了本業內服液劑廠晟德水劑之外,旗下轉投資的小金雞涵蓋新藥開發、生物藥與疫苗生產製造、大健康產業、細胞治療與創新醫材、醫療AI等多元領域,旗下育成企業包含益安(6499)、順藥(6535)、永昕(4726)、澳優乳業(01717.HK)、東曜(01875.HK)及博晟生醫(6733)等超過二○家公司。



Q4旺季股可持續關注



繼東曜藥業與上海皓元醫藥(688131.SH)達成戰略合作協議,雙方結合各自在抗體藥物複合體(ADC)領域技術優勢,共同打造一站式的ADC藥物研發和商業化CDMO服務平台之後;旗下全球益生菌領頭羊豐華生技所研發的後生元產品「Totipro益萃質PE0401」,榮獲擁有保健食品界奧斯卡原料獎之稱的「Nutra Ingredients-Asia Award: Microbiome Modulation(微生物領域)」大獎。另一家高階醫材益安,與Terumo合作開發的大口徑心導管止血裝置Cross-Seal,歷經cGMP實地查核及後續審查作業後,也正式接獲美FDA通知取得上市許可,成為台灣第一家獲得第三類醫療器材上市許可之醫材研發公司…,集團旗下轉投資小金雞的未來營運值得期待!

其他如大樹(6469)、松瑞藥(4167)、智擎(4162)、醫揚(6569)、台微醫(6767)等,除了九月營收成長外,未來展望也值得期待,特別是智擎胰臟癌二線用藥向前推進至一線用藥預料明年上半年有機會獲准,可為公司再添權利金、銷售分潤等業績,成長趨勢明顯。醫揚近年積極發展行動護理的中小型醫療設備研發,以因應智慧醫療的蓬勃發展,今年上半年EPS已達三.七二元,第三季營收再較去年同期成長一成,且創今年單季新高,預料今年業績將挑戰近四年來新高。



衝刺生醫業市值占比倍增



證交所為了強化生技產業發展,將透過健全新藥或醫材研發公司申請上市資訊揭露等措施,衝刺生技醫療產業市值五○○○億,三年內市值倍增、占比達二%目標,將引領產業多元化發展,朝美國生醫類股占比十三%、韓國占比十%,香港比重五%方向邁進。下一個十年,將形塑產業新藍圖,打造上市新聚落,目標將生技醫療產業市值進一步擴增至五%,顯然生醫產業的未來趨勢有政策及智慧醫療趨勢的帶領下,生技醫療投資將成為繼電子科技之後的新標的。

此外,三大法人第四季以來的買賣超股也可參考,特別是十月份轉賣為買個股,可作為短線操作的參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