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底旺季族群續亮眼  生物產協論壇聚焦AI及併購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68期      出刊區間:112/10/06~112/10/12


儘管近來地緣政治及升息後續效益帶來的風險話題不斷,不過生醫產業無畏利空,旺季效益持續發酵,特別是隱形眼鏡相關族群,及雙十一、十二節日的受惠族群醫美保養品相關股,可謂是支撐盤面的中流砥柱。



旺季營收股可留意



此外,第十七屆生物產協會員大會論壇也針對未來智慧醫療發展趨勢,聚焦在「AI大數據」與「台灣生技併購、授權與投資」等議題進行主題論壇,可更明確觀察未來醫療產業趨勢發展現況;且,長期而言,智慧醫療及大健康的發展是全球積極推展的趨勢,因此,相關族群的長線發展可持續關注。

先從九月營收來看,雖僅三個工作天,已公告營收個股不多,不過特管法受惠最大的長聖(6712)卻也連續三個月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九月營收創下八七一九萬元,幾乎自營收突破五千萬元整數關卡後,一個月增加近千萬元,預料今年獲利有機會呈現倍數成長;再加上旗下細胞新藥CAR001進度,於今年九月下旬獲美FDA核准執行一/二a期臨床試驗,是全球首例通過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的異體HLA-G-CAR-BiTE細胞療法,不僅為全球癌症患者帶來新的治療選擇與希望,更讓台灣在細胞新藥領域躍上國際,基本面與題材面都具備,可持續關注後續臨床進度。

第四季進入美妝保養品銷售旺季,特別是軒郁(6703)旗下各個品牌的研發實力雄厚,訂定每年均需規劃新品上市,即便九月營收尚未公告,不過由於入股四五%的「阿原YUAN」於今年下半年納入財報,因此,在八月營收創下今年新高後,九月有機會再戰新高;旗下品牌商品如M2膠原飲、Simply夜酵素系列、美妝保養品中的未來美新品保養品、以及美博士Dr.May品牌系列等等,在銷售網遍及電商、藥局通路、國際合作大廠以及阿原等,預料旺季銷售業績可挑戰新高。由於今年上半年EPS達六.一八元,是去年全年七.七九元的九三%,法人估計,今年EPS將有機會挑戰十四元新高。

另一檔達爾膚(6523)更因為觀光回歸,觀光客對於Dr.Wu品牌保養品包括保養油、面膜、玻尿酸保濕精華露、保濕精華液等需求成長帶動,今年也有成長契機,前八月營收七.三三億元,年增二三.七%;上半年EPS四.一一元,預料今年業績挑戰八.五元以上;由於達爾膚已連續七季每季均配發二元現金股息,是具備相當穩定成長績效及固定現金殖利率績優股,在景氣動盪的不確定因素下,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



AI、併購等創新模式受青睞



十月三日成立已三十四年的生物產協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共同舉辦的「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第十七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嶄新生技之途論壇」,該論壇聚焦在近期最熱門的「AI大數據於生技產業應用實務」與「台灣生技併購、授權與投資展望」。依據PwC Global調查,二○三○年將由AI創造全球GDP新增二六%,即增加十五.七兆美元的經濟產能。台灣也搶搭AI投資潮,自二一年修訂生技醫藥條例,擴大精準醫療、再生醫療、數位醫療與其他創新生醫產品納入獎勵厚,AI與生技產業的共同應用,將帶動台灣業者接軌國際大趨勢。

而在ChatGPT熱潮下,AI大數據也陸續於生技產業開始有應用實務,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ITIS研究團隊指出,生活化ChatGPT掀起全球對人工智慧關注,COVID-19疫情催化數位進程,AI展現對疫苗開發的效益,也促使生醫產業思考導入數位的可能性。全球AI應用於生醫產業市場二二年為一五一億美元,預計二○三○年將成長達一八八○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三七%。 其中,AI藥物開發產業市場是最受關注的領域,預估至二七年市場規模將達四○億美元。國內亦有眾多業者與學研醫單位投入AI生醫商業應用,包括藥物開發、臨床應用、影像分析及體學分析等創新模式。

因全球AI輔助生技產業研發的蓬勃發展,PwC Global就統計,截至二三年三月全球有至少一五○個臨床前或臨床開發階段新藥在研發中採用AI輔助,且研發中採用AI輔助的Pipelines數目年成長率高達四○%,可見AI大數據於生技產業應用已逐漸成熟。

此外,在全球與台灣生技產業併購趨勢,因二○二○年受新冠疫情影響,整體併購、投資市場呈現暫時性的凍結,所幸隨著疫苗問世、致死率下降、疫情趨緩,二一年起全面復甦,全球生醫產業併購交易總金額達五五四○億美元;台灣亦呈現同樣併購態勢,甚至創下併購交易總金額七四八億台幣的近年新高。

據資誠統計,台灣生醫產業上市櫃家數與總市值自一八年以來穩定成長。截至今年五月底總市值達一.三兆台幣,較去年底成長達七%;反觀美國、香港等海外資本市場受地緣政治風險、升息等因素,使投資人偏向保守。台灣相對穩定之下對於海外併購、授權與投資都具有優勢。即便面臨外部環境不穩定,生技產業相對具備防禦性,特別是人們對於健康與生活品質要求不斷提升,在創新研發領域持續突破,預計將吸引二四年更多投資人關注生技領域相關投資成長。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