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元獨強 美國的盤算曝光  全球債市殖利率螺旋式攀升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68期      出刊區間:112/10/06~112/10/12

強勢的美元指數隱含著市場提高避險需求,代表高利率對金融市場帶來不安的可能性提高。歐美債市殖利率攀升,日債跟著走揚,使得新興市場貨幣走貶風險增高。




聯準會九月的FOMC利率決策會議中雖然沒有升息,不但暗示年底前有再升息一碼的空間,而且未來維持高利率的時間會比預期還長。此一宣示,不但美債殖利率走升,還帶動歐債、日債殖利率的上揚。各國公債殖利率螺旋式攀升,引發市場避險意識增加,近期美元指數創下一○七點的去年十一月中旬以來新高。強勢的美元走勢下,各國主要貨幣兌美元均走貶,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壓力大。



聯準會的升息壓力



聯準會和各國主要央行從去年年初開始以升息方式遏制通膨,各國央行升息期間造成國際股市在二○二二年下跌,拖累國際油價。OPEC+產油國受不了油價持續下跌影響到自己的外匯收益,從五月起沙國宣布減產,每日減產一百萬桶,之後俄羅斯也加入每日減產三○萬桶的行列。沙國和俄羅斯減產後約一個月,國際油價築底反彈。西德州原油在九月底創下九五.○三美元的波段新高,第三季西德州原油累積漲幅達到二八.五二%。油價大漲攪亂各國央行控制通膨的步調。原本聯準會可能已經把利率調得差不多,卻因為油價大漲,迫使主席鮑威爾對外表示未來不但有再升息的空間,而且高利率必須得要維持更長的時間。

油價上漲加上勞工市場的緊俏,刺激民生物價走高。聯準會最在意的個人消費支出實質物價指數(PCE)年增率,在七、八月連續兩個月反彈。過去一年來PCE指數年增率平均為五%。過往的經驗顯示,PCE指數加上二∼三碼的幅度大約就是美國實質利率的水準,而聯邦資金利率目前在五.二五∼五.五%,平均是五.三七五%。以當前美國實質利率約五.五∼五.七五%間,代表聯準會至少還要升息一碼才行。要留意的是,只要PCE指數持續往上走,或許聯準會未來的升息幅度恐怕就不是只有一碼而已,這是市場最擔心的地方。

PCE指數年增率上揚,讓經濟學家戴蒙對外喊出利率可能要調高到七%,才可能壓得住通膨。戴蒙的說法或許有些危言聳聽,卻也點出高利率時期要比想像中長。高利率環境下,華爾街市場認為當前美國經濟有四個挑戰:第一,UAW汽車工人罷工;第二,美國聯邦政府關門;第三,美國前二○%有錢人在疫情時期的超額儲蓄到第二季用完;第四,美國聯邦政府補貼政策到第三季結束,學貸要開始償還,部分經濟分析師預估要償還的學貸約八○億美元。以上這四大問題有一個出現,都會對美國經濟,尤其是消費力造成衝擊。當前的美國經濟是靠民間消費撐出來的,若民生消費出現問題,對股市和全球金融市場的影響都很大。

美元指數從七月中旬觸底反彈至今還未看到轉折點,這是市場擔心風險的避險心態。聯準會從去年五月開始升息,對全球金融市場造成衝擊,美股和全球股市在去年的表現都不理想,讓當時的美元指數從去年一月低點時的九九四.六三點一路漲到去年十月初的一一四.七七八點。去年九、十月間,剛好是前一波美股起漲反彈前的最低點,今年股價最飆的Nvidia股價前一波低點就是在美元指數最高點之際。



美元指數強勢非好事



與其說美元指數反應的是市場殖利率的飆升,不如說是市場避險的結果,且美元指數的漲勢對全球金融市場來說都屬負面表列。以結果論來說,美元指數在去年十、十一月間從高檔下跌時,當時的聯準會還處於每次都升息兩碼的鷹派升息階段,各期美債殖利率依然跟著升息的腳步持續上揚中,但當時的美股,尤其是對高殖利敏感的科技股就不再大跌,且處於築底階段。

今年美股在科技股股價反彈帶動下走高,且這次的反彈行情回到去年年初的起漲點,這段期間的美元指數從緩跌到急跌,就在美元指數從這波低點反彈至今,全球股市就不再有明顯的漲勢。假如美元指數持續走高,若回到一○八∼一一○點區間,對美股和全球股市而言就相當不利。以趨勢來看,美元指數持續走升的跡象明顯,代表當前美債殖利率的上揚,對經濟和股市不利。

這波美元的強勢表現,讓美元從七月中旬至今成為全球最強勢的貨幣,即使歐洲央行與英國央行維持升息步調,歐元和英鎊這段期間兌美元卻都相形失色。美元獨強,隱含資金全都流向美元體系。資金流向高利率,升息和美國財政部的發債效應,讓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攀升到四.八四一%,創下二○○七年七月以來新高,兩年期美債殖利率更是穩穩地站上五%。歐洲央行在九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中把在融資利率調高到四%、邊際借貸利率調高到四.二五%後,暗示未來的升息幅度可望緩和。歐洲央行升息和美債殖利率走高的效應,帶動德國十年期公債利率創下二○一一年六月以來新高。歐洲央行的這項宣示,拖累歐元匯率貶值。歐元匯價的弱勢同時隱含德國第二季GDP年減○.二%,且是連續兩季的萎縮,拖累歐元區第二季GDP僅有○.六%,表現比美國差。



留意英鎊匯價能否續反彈



英鎊匯價從七月中旬至今也是弱勢表現,不過,九月底英國政府公布的第二季GDP出現季增○.二%,經濟學家預期英國經濟這波應該有機會觸底,帶動英鎊匯價的反彈。未來可觀察英鎊反彈走升,能否帶動歐元和其他歐系貨幣的轉強。歐系貨幣若能轉強或許有機會抑制美元的強勢表現。G7國家中,日圓依然是最弱勢的貨幣,從七月中旬至今,日圓兌美元又貶值七.三一%,日圓兌美元逼近一五○,日圓的弱勢帶動今年日股的創新高行情。隨著日圓貶值逼近一五○,近期日本CPI年增率上揚到三.一%,是日本央行所樂見,也是政府近三十年盼望的溫和通膨時代來臨,有助於經濟長期發展,對日股有利。



日圓、人民幣弱勢



近來十年期日債殖利率上揚到○.七八二%,已經來到二○一三年八月中旬以來的新高。日債殖利率上揚反應日本經濟朝向溫和通膨發展,這個情況到明年四月以後的下個會計年度,會不會引來日本央行透過升息方式引導日本利率走高,反應溫和通膨的事實,對日股和未來的全球股匯市都有影響。因為市場市透過賣出日圓方式拿到廉價資金去買日股或是做多其他股市,一旦日本央行升息,代表借錢的融資成本上升,就可能會造成全球股市的震盪。一旦日債殖利率逼近一%,市場的風險可能會增加。

從附表來看,這波人民幣貶值幅度很少,居然還能稱得上是強勢貨幣。不過,這是中國人行控制住境外人民幣的貶值趨勢,透過政策手段,中國大型銀行的海外分行不再拋售人民幣。再者,中國人行調高上海Libor利率,提高作空人民幣的融資成本,有效遏止人民幣的貶值壓力,維持人民幣在七.三元附近震盪。其實,近期美元指數的強勢,美國頗有向中國展現貨幣戰爭的味道,透過高利率方式,吸引資金從中國流出,中國政府雖然能控制資金的外流,很多外資金透過地下管道,仍能順利把資金從中國境內匯出來,只不過需要較高的手續費。這樣的情況下,若中國政府要維持讓人民幣不貶,就需要在外匯市場砸美元現鈔來穩住人民幣匯價。即使人民幣沒有重貶,卻也能消耗中國的美元現鈔,引發資金外流效應,這也是美國的盤算。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