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運用息利股打造自己的退休金  從半年配、季配到月配 配息基金規模迅速擴張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68期      出刊區間:112/10/06~112/10/12

台灣人愛配息,基金公司也投其所好廣發商品,透過資產配置可建構屬於自己的加薪模式,直接投資績優息利股則是更進一步的選擇。


自從AI族群暫歇之後,加上國際股市也沒有太好表現,台股進入高檔量縮,整理至修正格局,盤勢雖然沒有完全轉為空方,卻也沒有太過強烈的攻擊跡象,近二○日均量下滑至二七○○億元以下,量能不彰,包含攻擊廣度、擴散性與連貫性都容易受到影響,然而,熱度是移轉而非消失,近期討論度最高的就是配息型的ETF。



配息型基金點火



過去的存股族多以金融股為主,「存×××張、月領×萬財務自由」,不論是書局或是網路上都有著數量極為龐大的信徒。基本上,選對標的且長期持有,最終享受豐碩複利效果機會是非常高的,但是由於一是沒時間、二是不懂,三是多次遭到市場傷害,轉念相信人類不斷進步、地球不會停止轉動,化主動為被動,投入指數型基金懷抱的投資者也不在少數。

配息型ETF從半年配、逐季配,已經發展到月月配息,類似包租公養啞巴兒子的觀念,台灣第一檔ETF元大台灣五○(0050),市值突破二九○○億元,若當股票看待已是台灣前三○大,標榜配息元老級的元大高股息(0056),與掛牌僅三年的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也名列前五○大,市值都超過二○○○億元。

目前市場最火熱的,則莫過於全台首檔月配息股票型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搭上AI熱潮,雖然今年六月才成立,不過如今市值已是逼近八○○億元,迅速竄升為股票類的第四大,第五大則是規模逾五○○億元的富邦台灣五○(006208)。雖然配息型的ETF很誘人,不過一定要有長期投資的耐心與毅力,另也要留意配息來源,金管會多次告誡業者,不要為了維持配息穩定,大量使用收益平準金。

債市ETF也相當火熱,台灣ETF中規模第四至第十一名都是債券型,其中中信高評級公司債(00772B)、元大美債二○年(00679B)與元大AAA至A公司債(00751B),規模都突破一千億元。相較於高股息ETF股利隨企業營運而改變,債券ETF領債息,在發債企業不違約的前提下,都會固定支付債息,穩定度相對較高。

高信評公司債ETF聚焦於全球大型龍頭企業發行的債券,加上一次持有數百檔債券,可大幅分散非系性統性風險。近期雖然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衝上十七年來新高,不過長期投資多採取左側交易,重點在於不間斷的連續性,均價維持在相對低點,也可以採用定期定額等策略,是長期投資可以參考的配置選項。

接下來還將有更多券商投入ETF市場,配息型也還會是熱門選擇,在台股其實仍有相當多獲利表現不錯,股利政策穩定也不低的企業,不過這當中有不少個股的成交量相對低迷,甚至是冷門股的程度,然而若能夠獲得配息型ETF青睞,股價獲得活水挹注,可能有機會展現出不同過往的新面貌,若布局在募集之前,將有利提升獲利機會。



預判配息型基金的預判



電子股為台股中流砥柱,今年不少公司搭上AI熱潮,股價已非吳下阿蒙,其中有部分產業雖然成長高峰不再,為相對成熟的次產業,不過營運與股利政策相對穩健,例如設備、通路、封測與PCB、連接線器等零組件,或是相對利基型的企業,成交量相對偏低,然在大ETF時代,或有機會因息利相關題材而獲得青睞。

全球第四大半導體通路商文曄(3036),將以三八億美元併購第七大的加拿大同業Future Electronics,市場看好互補效益,股價上漲突破三位數。台灣通路股配息向來表現優異且穩定,文曄平均殖利率五.七%、大聯大(3702)六.一%、聯強(2347)五.一%、至上(8112)逾八%,另外包含敦吉(2459)、華立(3010)、增你強(3028)、威健(3033)、崇越(5434)等也都屬優質。

華立第二季EPS二.九二元創同期新高,上半年為四.一五元。雖然消費性電子復甦力道不如預期,然在半導體耗材類於先進製程各節點,已取得相當不錯的市佔率,全力配合客戶開發時程積極切入基準品,其中因應大客戶赴日設廠,對未來拓展將帶來助益,另外,包含先進封裝材料供應、5G高頻銅箔基板等受惠AI蓬勃發展,成長力道可期。



宏全、華立曖曖內含光



過去數年,華立的平均殖利率約為五.九%,且隨著過去兩年稅後淨利皆超過一個股本,今年上半年每股淨值已攀升至七一.六二元,換算股價淨值比僅約一.三倍,對比二三.六億元的股本,日成交量長期僅約三位數,不過營運與股利政策皆屬穩健,有機會或為配息型基金的口袋名單之一。

包材廠宏全(9939)跨入飲料填充代工一條龍服務,營運持續持穩成長。八月營收二六.九七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前八月年成長七.七%,第三季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今年營運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東南亞市場維持高速成長,搭配中國市場疫後需求回溫,以及新增產能陸續開出,全年營運將有機會挑戰新高。

近年宏全持續進行擴廠,台灣有三座廠、四條無菌線,新增第一期瓶胚與倉儲於第四季就可使用,第二期冷凍/冷藏倉儲也有望於年底前完工;中國有十三個生產據點,漳州第二條無菌飲料線八月投產,衢州廠採In-house方式,預計明年第一季量產,清新廠規劃新增無菌飲料產線,預計二○二五年下半年量產;東南亞有二一個生產據點,印尼西爪哇新廠預計二五年第四季啟用。

宏全在包材旺季毛利率可接近三成,淡季則可能低於兩成,飲料代工毛利率則穩定於十五∼十七%,台灣傳統旺季是三大於二、四大於一,中國則是二大於三、一大於四,東南亞淡旺季相對不明顯。宏全過往配發率約在六成左右,現金殖利率多在四∼五%之間,隨著規模經濟與新產能陸續開出,搭配需求暢旺,法人預估未來二∼三年內,獲利有機會挑戰一個股本。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