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擇優布局低股價淨值比  左側交易逆勢操作 長期持有享受複利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67期      出刊區間:112/09/28~112/10/05

公司每股淨值高於股價,代表股票價值可能被低估,然若是具有獲利與配息能力,對於價值型投資人來說,反而是逢低布局的好機會。


每股淨值是資產減去負債後除以流通在外股數,其中資產減負債就等於股東權益,也就是企業變賣所有資產並償還債務過後,剩餘部分分配給每一股股東的金額,是衡量公司股價價值的標準之一,當公司營運獲利亮眼,股價就容易高於淨值,對越來展望越看好則股價淨值比越高;反之,股價淨值比也可能低於一倍。



東證所呼籲提升企業價值



日股今年漲勢猶如脫胎換骨,匯率、美國加持、地緣政治等都是重要影響因子,天助自助者,東京證券交易所年初呼籲,企業專注實現永續性成長,以提升企業價值,特別針對股價淨值比低於一倍的公司。若股價淨值比低於一倍,代表市場給予公司估值低於資產價值,即投資者對未來盈利能力與成長潛力缺乏信心。因此,東京證券交易所特別指出,應在衡量和管理資本成本的同時,尋求更高的股東權益報酬率。

日股目前約有一半的公司股價淨值比低於一倍,不過根據統計,美國與歐洲企業資本結構淨現金比重都不到二○%,日本企業卻接近五成,透過股利政策與股票回購,都可以有效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率,加上日本脫離通縮的下行螺旋,逐漸進入企業投資、薪資成長與消費者支出增加的階段,都有利為股價帶來正面助益,提高股價淨值比,股市乃至金融市場發展可望更加茁壯。

運用股價淨值比衡量相對是比較保守的作法,殖利率是活洛的重點,較適合用於景氣循環、獲利表現較不穩定,或雖然穩定但成長性低的產業或企業,一般而言,具有獲利能力的公司,股價淨值比至少要大於一倍,也就是股價大於淨值,因為正常企業沒事不會需要去想說要清算公司資產,或是公司資產價值有多少,而是觀察獲利能否有持續成長的空間與機會,對於營運處於成長軌道當中的產業或個股,使用本益比、本益成長比會是相對較佳的評價模式。

一般來說,股價淨值比的運用,屬於左側交易、逆勢操作,相對適合價值型投資、波段或長期的投資者,最基本的當然是公司不能倒,可以接受低度成長但是不能接受長期向下,必須更能承受波動風險,不僅止於價格走跌還有時間成本,畢竟不會有人知道低點在哪,猜底是神的範圍,若是延伸至指數型投資,基本信念就是相信世界演進與經濟將會越來越好。



價值型投資耐心很重要



左側交易者買在下跌時、賣在上漲時,雖然股價淨值比或其他評價可供操作參考,但是沒有標準答案,尤其是在出現系統性風險的下跌段,越跌越買、帳上的虧損在反轉前不斷擴大,而在上漲階段,也必須持有至漲勢的中後半段,不僅對於資金配置上是考驗,對於心理上將帶來更大負擔,然而,「能忍人之所不能忍,方能為人所不能為」,長期持有享受豐碩的複利成果。

台灣上市櫃公司將近一八○○家,指數自疫情過後站穩在萬點之上,加上基本的淘汰機制,目前約有二六○家公司的股價淨值比低於一倍,不過也仍有將近三分之一的公司在一.三倍以下。近年指數型基金大行其道,尤其是台灣人特別偏愛配息型,半年配、季配甚至已經發展到月配息,也因此,使得部分交易不熱絡但是獲利與配息佳的公司,獲得一定的資金進駐,也拉升股價淨值比。



傳產股PB比較易偏低



貨櫃航運是標準的景氣循環股,疫情前獲利長年處於損益兩平載浮載沉,前兩年的爆發造就出一票航海王,然而市場對於產業未來發展與總體經濟仍有疑慮,陽明(2609)第二季轉盈為虧,萬海(2615)則已連續三季虧損,股價淨值比目前分別是○.五八倍與○.六五倍,而長榮(2603)縱然本業獲利且具業外加持,股價歷經下跌、減資與高配息,股價淨值比為○.五八倍。

長榮第二季財報顯示,資產總額為八八四九億元,而負債總額為四三三四億元,相減後達四五一五億元,體質相當健康,然而總市值目前不到二五○○億元,基本上,惡意併購的機率很低,長榮集團本身體質、持股狀況等都非常完備,但是很難說會不會進行私有化,畢竟對跨國大企業來說,融資管道與能力不是問題,公司治理更靈活且減少監管,專心致力於長期目標、不需為了符合市場預期而努力。

撇開私有化的可能,對長期投資來說,台股當中仍有可以逢低布局的低股價淨值比標的,例如台泥(1101),過去獲利與配息表現都不差,除了水泥本業,也積極發展能源產業,目標於二○二五年水泥營收占比將低於五成,水泥雖然會受到景氣影響,不過短期之內不會有替代品,而能源事業是趨勢,在轉型的過程,營運必定會有陣痛期,目前股價淨值比僅一.一三倍左右。轉投資台泥、本業發展重心移轉至旅宿健康事業的嘉泥(1103),目前股價淨值比僅有○.五三倍,遠遠低於同業。

藍天(2362)營收來自筆記型電腦代工、中國百腦匯租金收入等,基本上扮演控股角色,從二○○六年至今連年獲利,自二○一○年起都有配息或配股,今年上半年EPS一.○三元,然目前每股淨值六八.九四元,股價約三一元,股價淨值比○.四五倍。另外,部分營建、營造公司的股價淨值比也都長期低於一倍。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