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股市要顯霸氣…再等等  美元指數若持續向上 美股收紅只算跌深反彈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267期      出刊區間:112/09/28~112/10/05

聯準會年底前不一定只升息一碼,且高利率得要維持較長的時間以控制通膨。鷹派的會後聲明恐對短期內的國際股市造成壓力,新興市場貨幣續貶壓力大。




聯準會掀底牌了!聯準會在九月FOMC利率決策會議中雖然維持利率水準不變,卻以比市場先前預期的鷹派口吻對外表示,年底前仍有可能再升息一碼,有鑑於通膨率短期內沒辦法達到二%的目標,未來維持較高利率的期間可能需要比較長的時間,造成各期美債殖利率攀升,美元指數、VIX恐慌指數反彈,以及美股下跌。不僅美債殖利率上揚,十年期德債、日債都跟著創高。



民生物價不容易下來



由於市場預期聯準會年底前再升息機率高,加上十月中旬以後美股進入超級財報周,市場對企業營運展望持觀望態度高,恐導致下次FOMC會議前美股較沒行情,要等下次會議(十一月二日)後,市場能否對通膨有新的理解後,才可能會有新的方向。

近期國際油價從低檔反彈三成,西德州原油已來到每桶九○美元以上,油價上漲造成運輸成本上升,加上美國人力的勞工成本在疫情過後就一直居高不下。諸多因素加總下來,運輸成本上揚,所有的民生物資全都漲價。二○一七年以前,美國日常用品有來自中國的生產,進口成本較低。隨著美中關係惡化,拜登政府要求外資工廠盡快遷離中國,可以遷到印度、越南、東南亞、台灣和墨西哥等地。現在正處於外資工廠遷離中國期間,工廠新投資的供應鏈還在建構中,日常生活用品短期內降不下來。還有歐美各國正在執行二○五○年淨零排放標準,導致各國電價均走高,也會造成製造端生產成本上揚。這些因素,都是各國物價暫時下不來的可能成因。

聯準會的決策官員可能也越來越能理解造成這次通膨的成因,而物價本來就有僵固性,民生用品、食物、牛奶、餅乾和飲料這類民生必需品的價格漲上去後,往往就下不來。再者,後疫情造成二戰後嬰兒潮世代提早退休,他們退休後形成勞力缺口,至今都讓美國勞工市場緊俏的局面都沒能獲得改善。最新八月美國失業率從七月的三.五%上升到三.八%,卻還是處於五十年來失業率低檔區,形成薪資年增率都維持在四%以上。這些勞力缺口多屬於低階的勞力,卻也都和民生物價息息關聯。



美國經濟支撐力道強勁



假如失業率長期維持在四%以下,持續對物價造成很大的壓力。勞工市場緊俏可從每周公布的首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近期維持在二○萬人上下,屬於後疫情時期以來的低點區。這與二○一九年當時的情況類似,當時美國的薪資年增率約在三.八%左右。後疫情拉升勞工薪資上揚後至今,薪資年增率雖然從最高的五.九%下降,卻都在四%以上。這樣的勞工就業市場與薪資年增率,支撐美國經濟的穩定成長,也代表通膨短期間內不容易達到二%的目標。

聯準會從去年五月開始升息,至今已升息十一次,且把利率大幅調高二一碼,聯準會原本預期美國經濟成長率可能會因為利率大幅上揚而下降,甚至不排除經濟出現短暫衰退,實際上的美國經濟卻比預期強勁許多。聯準會在九月例會會後聲明中,對美國經濟的描述從溫和(moderate pace)改為穩健(solid pace)。在聯準會對今年美國GDP預測中,也從原本的一%調高到二.一%,這樣的調整幅度超過一倍之多。對今年失業率的預測,也從六月的四.一%調高到三.八%。這很可能代表上述美國新資年增率短期內維持在四%以上的機率很高,這樣的經濟成長與勞工市場表現,都讓聯準會擔心通膨率短期內可能維持在一個程度後就暫時下不來,這也是聯準會擔心通膨會捲土重來的情境。

由於聯準會對於長期通膨目標還是維持在二%,沒有妥協的餘地,官員普遍認為假如未來只是再升息一碼,就得要把較高的利率水準維持較長的時間,至於要維持多久,就要看明年上半年的經濟數據而定。從目前的經濟成長內容來看,聯準會再升息一∼二碼的機率都很高。當然,升息兩碼的話就暗示十一、十二月都各升息一碼,這對金融市場年底前的短線行情就埋下很大的變數。

專家推論,如果到明年一、二月間失業率沒有站上四%、薪資年增率沒有下降到三.五%以下(含),則聯準會未來維持較高的時間就得被迫延長。華爾街原本預期聯準會明年會有四碼的降息機率,但從上述的數據分析來看這樣的機率很低。假設聯準會在十一、十二月都各升息一碼,這波終極利率是五.七五∼六%,比較容易把通膨在短期內壓下來。關鍵在於CPI年增率下降到二.五%以下,聯準會就可能開始考慮降息的時機。假如只升息一碼,終極利率是五.五∼五.七五%,要等到CPI降到二.五%以下需要較長的時間,要聯準會降息可能要多等一季,預計是明年第三季以後。以上的兩種假設降息的時間,都比華爾街先前的預期地要晚,也不可能明年有四碼的降息空間,頂多是兩碼。以上的預期和推論,就是造成聯準會會後美股下跌的主因。



VIX恐慌指數上漲



由於對未來的利率態度比先前鷹派,在下次聯準會開會之前對股市形成壓抑。至於聯準會十二月會不會再升息,要等十一月FOMC會議後才比較看得出來。近期美股四大指數的短線回檔,是被FOMC的會後聲明打下來的,除了美債殖利率全面上揚外,市場避險意願增加,形成VIX恐慌指數上漲。美元指數維持強勢震盪,突破前波高點再創去年十一月以來新高,以美元指數目前向上趨勢不變下,並可能朝向一○七∼一○八點反壓區發展,市場避險心態大增。

在美元指數沒有看到反轉前,任何美股的反彈都不能被視為是回升,就只是跌深反彈而已。美元指數強勢下,伴隨著VIX指數跌不下來,各期美債殖利率持續向上推升,都不利於市場多頭變化。以台股和其他新興市場指數來說,新台幣續貶壓力大,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外資賣超新興市場股市機率大。這次的FOMC會議不僅造成美債殖利率攀升,連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創下二○一一年以來新高的二.七七%。日本央行召開最新貨幣政策會議後,推升十年期日債殖利率上揚到○.七三八%。即便在日本央行刻意維持弱勢日圓政策,一旦十年期日債衝破○.八%後,日圓升值壓力漸增,屆時可能對全球股匯市又是新的壓力。未來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內容,持續影響全球股匯市表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